阿珍心情沉重地看著十幾歲的兒子大聲否認:「不!不是我做的!」但她知道兒子沒有說實話。她心中默默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然後她再次詢問兒子發生什麼事。但兒子還是繼續否認自己說謊,直到最後,阿珍惱怒地舉起雙手阻止他,表示自己需要冷靜一下。她轉身正要走開的時候,突然感覺兒子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接著便聽到他的輕聲道歉。聖靈使阿珍的兒子知道自己的過錯,並且願意悔改。

在約珥書中,上帝呼召祂的子民真心悔改,並且呼籲他們全心歸向祂(2章12節)。上帝要的並不是痛悔自責的外在表現,而是要他們改變剛硬悖逆的態度。正如先知約珥提醒眾人,說:「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上帝]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13節)

我們可能會覺得要承認自己的過犯很困難,因為自身的驕傲,使我們不想承認自己的罪。也許我們會捏造事實,並用這只是「善意的謊言」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解。然而,當我們聽從上帝溫柔堅定的催促而真心悔改時,祂會饒恕我們,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翰一書1章9節)。屆時我們可以擺脫負罪感與羞愧,因為我們已蒙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