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緣可畏不輕結,情緣難纏莫妄許
2016/10/03 09:29:38瀏覽69|回應0|推薦0

 

塵緣可畏不輕結,情緣難纏莫妄許

 

 

馬鞍山市  佛蓮居士

 

在入佛門之前,不懂因果,不知輕妄許諾的後果可怕,吃了不少自釀的苦酒。

 

皈依佛門之後,漸漸明了因果,知道有諾必得踐、結緣必得了的真相,便再也不敢輕易許諾,更不願意妄結塵緣了;即便是玩笑話,也不敢隨便說。

 

外子家中有弟兄多人,唯獨沒有一個姊妹,全家均有重女輕男的傾向。

 

因為不知女身的痛苦,外子總是認為做女人比做男人幸福。他對我說:「下一輩子我們還作夫妻,你做男人,我做女人吧!」

 

雖然聽起來像是玩笑話,我可不敢應諾。我笑道:「對不起,下輩子你肯定找不到我了!你愛做男人還是愛做女人,男婚女嫁,都與我無關了!」

 

「為什麼?」

 

「因為我這輩子就要往生極樂世界去,無生無死了。所以我沒有下輩子了!」

 

開始,外子不能理解我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他罵我:「佛門不是要普渡眾生嗎?你不想和我在一起,要到極樂世界享福,說穿了,你是自私!」

 

我說:「如果你還想與我在一起,就也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吧!」

 

他賭氣說:「我覺得這個世界蠻好,才不要去你那個極樂世界呢!」

 

我笑說:「你不想去極樂世界,是你的善根福德因緣還不成熟。我只好在往生極樂之後,再回來度你了!」

 

我又說:「往生極樂世界,可不是為了自己享福。因為一旦往生極樂,便跳出六道,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同時住不退轉位,與佛菩薩一樣具足神通,可以化身到十方世界度化有緣眾生。」

 

不過我心中發願:即使從極樂再來,也定要生生世世以童子出家身來度化眾生的!

 

情緣難纏,塵緣可畏啊!

 

也曾有好幾位男性朋友,似有相見恨晚之意,開玩笑地對我說:「願我來世能和你在一起!」

 

我立馬打哈哈道:「呵呵呵呵,我這輩子就要往生極樂世界去了,所以我沒有來世了!」

 

然後,我會向他大力推薦生命的最佳歸處——極樂世界,弄得人家哭笑不得,以後規規矩矩作為朋友往來,再也不開那種玩笑了。

 

有一個事例,特別令人警戒。

 

本道場有一位女蓮友甲,絕對是一位賢妻良母,其老伴乙也是個學佛人。乙在外是個好人形象,在家卻對妻子百般折磨。兩人感情不好,從年輕時代到老來,爭吵打罵沒有一天消停過。兩人都非常痛苦,男方乙卻死活不肯離異,大有將甲拖死之意。

 

應這位女蓮友甲的要求,我曾為他們觀察過因緣。

 

在過去某世,甲是一年輕美貌寡婦,曾受過鄰居單身漢乙的柴薪之恩,因為要守節不願改嫁,故忽悠乙說:「來世嫁你報答恩惠。」

 

卻不知鄰居乙圖的不是來世報答,而是當生的美色。因為心願未能滿足,便暗生瞋恨。

 

即使是一時的妄諾,到了今生,因緣聚會,兩人成為了夫妻。乙因過去所生的瞋恨,今生百般折磨甲;而甲為了報償過去的恩惠與許諾,無奈地忍受著甲蠻橫無理的對待。她對我說:「所幸的是,我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不久就要往生極樂世界了!現在再苦,也就是最後一世的苦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7643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