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牛還債
2022/06/28 09:39:46瀏覽108|回應0|推薦0

 

投牛還債

 

 

蕅益大師說:「有一個巡捕,在路上碰到一個男人後面跟著兩個女人,覺得很可疑,於是便跟蹤他們。走著走著,看到他們進去一戶富有人家,一直到黃昏,都沒看到他們出來,巡捕便上前問看門人。

看門人說:『今天沒有巡捕所說的人進入屋內。』

巡捕聽了很生氣地說:『一定是你說謊!我明明看到他們走進去。』

於是兩人爭吵起來。主人聽了之後,也覺得很奇怪,便詢問家中有無新生產的牲畜。

僕人回報說:『只有牛棚新生三隻小牛,一雄兩雌。』

主人叫差役領了巡捕去看,發現三隻牛的毛色竟和那三人的衣服顏色完全相同。

原來這三個人都是欠富翁家米租的人,去世之後,都投生做牛來還債。三隻牛長大後,力有大小,力大的是欠債多的,力小的是欠債少的,竟是分毫不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53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