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前世今生:父母離婚 小孩心靈受傷
2017/11/09 08:58:30瀏覽176|回應0|推薦0

 

催眠前世今生:父母離婚 小孩心靈受傷

 

 

個案背景:女,有工作和家庭,但是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沒什麼意思,沒有動力和激情,從小父母離婚,對婚姻稍有抵觸情緒,因為意外有了小孩才肯結婚。從小父親對自己管束寬鬆,蠻關心自己的精神世界,總跟她說做人要快樂,但是總覺得自己沒有熱愛生活的熱情。被催眠者自己輕描淡寫的說過覺得父母離婚對自己可能有點影響,但是自己的父親並不怎麼認為。

 

 催眠故事:

 

  父母家庭是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的一個港灣,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和父母親的關係,言傳身教,家庭的完整性對孩子的心靈世界有著極大地影響,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我首先引導被催眠者來到她的小時候,看看那時候可能蓄積的問題和情緒。

  她覺得自己回到了5.6歲,深夜在奶奶家的床上,捂著被子偷偷的哭。我問她哭什麼。她說,我知道我爸爸媽媽要離婚了,我從大人的言談話語中覺察出來了,我不想他們離婚。我引導她像父母說出自己內心的話,她眼淚流下了下來用孩子般可憐的語氣懇請到:求求你們不要離婚,求求你們不要離婚。

  接下來還是在這段時間,她又在深夜偷偷在被子裡面痛哭,傷心,她父母離婚了,她跟了爸爸,爸爸由於工作沒辦法照顧她把她放在了奶奶家。她知道父母已經離婚,但是大人什麼也沒有跟她說,沒有和她談,她說:大人都把小孩子當傻子,

  我讓她想像出父母的樣子,她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離自己很遠的地方站著,她覺得離父母的距離好遠好遠,我讓她和父母說話,把當時憋在心底的話說出來,她轉向我說:我想和他們說......

  我告訴她,父母不就在你面前嗎,你去跟他們直接說,她大喘氣,鼓起勇氣,說:你們離婚為什麼不問問我?她的眼淚流下來,而且能夠看到她面對父母說出每一句話表情都很痛苦,還要強烈壓抑自己內心的悲痛。

  接下來,父母為了在她面前隱瞞已經離婚的事實,還是像一家三口一樣會帶她出去玩。她說,那時候她知道他們離婚了,但是他們不告訴她,假裝還是一家人,她也就假裝不知道,假裝玩的很開心,其實她什麼都清楚,內心也並不開心。我讓她告訴自己的父母。

 

 她又轉過頭對我說:我想和他們說...... 我還是告訴她,你去直面父母,和他們說,她又深呼吸,看表情是壓抑住了很大的內心翻湧上來的痛苦,才和他們說:其實我知道你們離婚了,我的開心都是假裝的,你們不要拿我當傻子,我什麼都知道......

 

只要讓她直面父母說出自己內心的話的時候,她就很痛苦,要鼓起勇氣,還要壓抑住翻湧而上的痛苦,當然也留下很多眼淚。

  當說出這些話的時候,她感覺父母和自己的距離變進了,媽媽蹲下身來保住了她,痛哭了起來。

 

我問她生活中有跟父母提過嗎?她說沒有,只是最近幾年和媽媽半開玩笑的時候說過,你們離婚對我傷害挺大的話,但是絕對做不到能像今天這樣正式的把自己內心的話說出來。

 

我引導她把對父母內心的話,直接向父母傾訴,她逐漸覺得內心平靜下來很多,不再那麼壓抑的難受了。

  這又是一個從小就壓抑真實情感的孩子,這種自我的抑制,包裹,被痛苦包圍的她逐漸失掉了對周圍美好事物的感覺和感受,很多平常微小的美麗和幸福在她心裡留不下任何痕跡,一直影響她到成年以後,喪失對生活的熱情,找不到快樂的感覺。同樣的東西在一個內心開放的人眼裡是快樂的美麗的有趣的,在她的眼裡只是一個東西,沒有美感,沒有興趣。

 

後來父親為了照顧她在奶奶的安排下再婚,這到沒給她造成過大的影響,因為父親和她說,我再婚就是為了你,要有個女人照顧你,她對後媽沒有什麼敵意,只是覺得她太醜了,和她走出去,被人家認作母女很丟臉,還有就是後媽帶來的姐姐,在姐倆分工做家務活上覺得後媽有時候有失公允,這種不滿她也在催眠中得到了釋放。

 

最後,我讓她想像自己來到公園,體會公園裡的綠地,鮮花,樹木,清新的空氣,這些本來提不起她的清新感受的東西,看看感覺有沒有什麼變化,她感覺媽媽在自己的一邊,父親和後媽在自己的一邊,然後她留下眼淚,說突然感覺自己好幸福......  

 

老公也在對面向他們微笑的走過來,就讓這一家人徜徉在這美麗清新的花園中歡笑吧......

  這位客人其實在平時的生活中也是這樣,有一些內心的真實感覺和話不喜歡直接和對方說出來,而是憋悶在自己的心底,長此以往就容易包裹束縛自己,因為沉浸在自己的感受之中,不太能夠更加真實地感受到外界的美麗與幸福。

 

這次催眠只是讓她釋放了一些童年期的壓抑情緒,但是要徹底的幫助她轉變,還在於幫助她改善壓抑自己真實情感的這種習慣,有勇氣表達自己,開放自在通透,才會有更加積極的,熱情的心去熱愛生活,擁抱生活。

 

當你兩手沉甸甸抱著自己的東西的時候,無法騰出手來去接受其他更多......

 

 

 

轉自:催眠師劉晴晴博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089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