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蛇被打死後,憶起自己前世為六朝時期人
2017/09/25 11:58:42瀏覽93|回應0|推薦0

 

蛇被打死後,憶起自己前世為六朝時期人

 

 

  蘇州曹魯川的女兒,嫁與文氏。有一條蛇在追逐鴿子,被家人看見了,隨即把蛇打死。數日後,蛇的神魂附在魯川的女兒身上,借用人的語言說道:“我以前為荊州太守,值侯景造反,追我至江邊,結果墜落江中而死,不知我父母妻子現在平安否?”魯川聽了很驚訝地說:“侯景是六朝時代人,歷經陳、隋、唐、宋、元,如今已是明朝了。”鬼這才悟到原來自己已經死了很久,就說:“既然轉世作蛇,死了也沒什麼可怨恨的。但望為我禮《梁皇寶懺》一部,我就離開了。”禮懺後,鬼又索齋,便再為它施放焰口一壇。第二天,曹魯川的女兒安穩如故。

 

  【註】人在世間迴圈生死,就像呼吸一樣,忽而入一胞胎,忽而出一胞胎;忽而又入胎、又出胎,無有窮盡。生不知從何而來,死不知歸往何去,總是稀裡糊塗,雖經千生萬劫仍不自知。俄而升天宮,俄而墮地獄,忽而為鬼,忽而為畜,忽而又轉世做人,做仙,升天之後又墮落,墮落之後又超升,千生萬劫仍不知,何時是個了局。從

 

     前須達長者為佛營建講堂精舍,佛指著地上的螞蟻,便對須達長者說:“這些螞蟻從毗婆屍佛出世以來,歷經七佛,如今仍是蟻身。”(出《賢愚因緣經》)試想,一尊佛出現於世度生,尚要等待很久,何況七尊佛呢?就像繼釋迦佛之後,須經過一千七百二十萬五千餘歲,然後彌勒菩薩從兜率天宮降生(載《彌勒下生經》),到那時還不知這些螞蟻能否脫得蟻身?由此來看,這條蛇自六朝至今,能夠脫離蛇身,還不算遲呢!!既知生閉環如此可怕,而仍不求生淨土,永脫輪回,這與物類浪生浪死有什麼區別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0865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