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畢竟是可愛的 - 轉載
2008/11/13 08:27:36瀏覽858|回應0|推薦15

不吃驚, 但仍興高彩烈的做文抄公!

夾在張銘清和陳雲林之間的台灣導遊

文◎

最近台灣發生的一連串政治事件,讓我有著些許難過。

我對介紹台灣一向自豪。

驕傲的不是台灣山水比大陸秀麗動人,而是台灣人民的高度人文素養!我視團員為「朋友」而非「客人」。古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能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與來自大江南北各地的朋友們相聚個七天、十天,難道不算是特別的緣份嗎?

朋友來到你家,你想盡辦法把家裡最好的東西拿出來招待他們,也會興奮地訴說著你所在的這個家,最引以為傲的一切。你願意幫他們解決問題,誠心回答他們想知道的事。你最大的希望,是他們能夠因此而圓了一場美好的台灣之夢,然後開開心心的回去!

我常鼓勵客人,來到台灣,一定要找機會跟台灣人聊天:「台灣人一向友善有禮、熱情好客,如果你主動找他聊天,他會很開心地跟你說個沒完!」我在士林官邸見過做運動的歐巴桑跟客人開玩笑的熟絡,年輕人在騎樓下一起躲雨相互遞煙的閑聊,也在中正紀念堂看到老人家彼此含淚道別的畫面。在斗六小鎮飯店樓下的小吃攤上,老闆聊到開心處,主動請客人喝啤酒的豪邁;也在一大清早車上,聽到客人告訴我許許多多昨天晚上他們自己去逛街時的切身感動。

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

大陸客人想來台灣走走,很多是因為「好奇」。

早年在課堂上聽老師形容大陸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同時,對岸同胞也一直以為我們整天吃香蕉皮渡日。後來蔣委員長喊破喉嚨要反攻大陸拯救同胞,毛主席也祭出解放台灣的打算!

這一來一往之間,誰對?誰錯?不知道──來台灣看看就知道了。

大陸人要來台灣一趟並不像我們返鄉探親那麼容易,難的不是出不起團費,而是審查手續太過繁瑣嚴格。現在大陸有條件來台灣的人,大概世界各地旅遊景點早已跑遍,無論身份從商從政,或已退休,都有某個程度以上的知識水平。這回碰上張銘清在台南被人推倒,對陳雲林來台的抗議事件,少不了要向導遊問個明白。

在台灣,政治已經成為一門玄學,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有人說,儘量不要在大陸客人面前評論政治,因為當「政治目的」被政客操弄成「政治手段」時,如果不能伸出頭來綜觀一切,往往會被攪在爛泥中,被當作鬧劇傀儡似的耍弄。

你如何解釋高喊清廉執政的領導人同時用法律專業在洗錢?口口聲聲說要愛台灣的政黨不斷製造人民分裂?從來不承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人這回開始維護起國旗的尊嚴來了?號稱民主和平的聚會最後暴力收場,竟還能大剌剌兩手一攤,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如果硬說這是民主社會的必然現象,未免太過自欺欺人,但一昧批評又像是在抱怨自家醜聞,再怎麼樣也挺不起胸膛來大聲說話。

可是,你又不能迴避不談。

客人問:「台灣人真的希望獨立嗎?」

我會說:「第一、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想要獨立。第二、也不是所有台灣人都希望兩岸統一!」

「可是我看你們新聞報導,好像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客人問。

所以囉!這也就是我希望你們能找機會跟台灣人聊天的原因:「從古至今,老百姓向來要求不多,不過就只求”安居樂業”四字。」

「就好像你在一家公司上班,只要當家的能讓員工過好日子,生活安定;無論老板姓王,還是姓張都不重要。公司的願景對員工的安定很重要,如果員工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大部份的人寧可維持現狀。如果無法茍同公司政策,有些人會掛冠求去,有些人則會留下來繼續為生計打拼。這些想法跟政治立場無關,只是單純的肚皮問題!」有個朋友坐計程車洽公,司機鼓吹他去參加抗議陳雲林來台的遊行。他反問司機:「為什麼你不去?」司機支支吾吾的回答說要養家賺錢──原來肚皮最後還是戰勝了高調的意識形態。

「各位會願意抛下手邊既有的家庭和事業,或讓你們的子女參與解放台灣的偉大行動嗎?」我看到一群總經理級的領導搖晃著腦袋。

衝突,來自於不夠了解

台灣政客粗暴的政治秀場,透過媒體的嗜血報導,往往會讓外界誤以為那就是台灣大多數人的想法。而我,只是表達了一個平民百姓的心聲。

有時,客人的好奇追問,反而讓我有機會告訴他們:「為什麼老一輩的台灣人會那麼恨外省人(大陸人)?反而對日本人比較有好感?」

台 人說來可憐,從荷蘭人、西班牙人、英國人 …… ,一路到日本人,沒有一個外來民族不是把台灣資源搜刮一空,然後拍拍屁股走人的。而這過程中,包括同為中華民族血統的中國人也不例外──明朝之前,台灣還被列在外國史裡,不受中國保護呢。後來鄭成功把台灣當作反清復明的基地,沒打算在此久留也就罷了,後來還間接造成大陸沿海居民被迫冒死遷徙來台討生活的辛酸史。

接著清朝政府官員也一直把台灣當作籌碼在用,甚至到了割讓台灣給日本人前,還官兵變成強盜,逼得台灣士紳耆老開大門放日本人進城,只為了趕走這批獰惡之人。

好不容易八年抗戰勝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沒想到跑到港口迎接回來的,竟然是一群落難逃兵。目無法紀的軍人仗著槍桿子欺壓老百姓的結果,引來了二二八事件,更加深了老一輩台灣人對外省人(大陸人)的痛恨!
日本人殖民台灣時期雖然實行高壓政策,但對一般老百姓而言,反而因此少了土霸匪盜。更何況,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沒有轟炸或屠殺過台灣人民(日本人屠殺過原住民,但是漢人,也就是後來所謂的台灣人之前也一樣欺負原住民,所以不會覺得日本人可惡!)。

最後,我會告訴客人:「很多時候,我們不一定要同意對方的主張,但我們可以試著了解對方堅持這個主張背後的原因。」了解,就能有更多的體諒。當然,後來政治人物把台灣獨立從「目的」轉變成獲取各人政治利益「手段」的事,也要多少有些認識,這樣才不會被人平白利用了。

有人說,避免戰爭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都出國旅行,去認識那些與你思想對立的人,聽聽他們心裡的苦?感受一下他們的情緒,也許你就能同理了!
台灣人素質真高!

張銘清事件後,我剛好帶到一團來自上海、杭州的客人。我們在士林官邸遇到一件令客人印象深刻的事。

士林官邸門口長期有法輪功的成員在那向大陸客人喊話(我在想,如果我去外地旅行,有人拿著喇叭在我耳邊對我說:「你看你們台灣政府那麼腐敗無能,好丟臉哦!」我會有什麼感覺?我想除了覺得被羞辱外,大概不會有什麼說服力。)但是為了展現台灣接受不同社會意見的民主,也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執,通常我都以禮相侍,而客人也大多低調通過。

那一天,大伙才剛避開喊話人群,也不知道從哪突然冒出一位卅歲左右的女孩子,只見她倏地插進團員當中,抓了個人劈頭就問:「請問你們是大陸來的嗎?」我當場嚇了一跳,心想該不會是有人來嗆聲的吧?

一行人還沒回神過來,就只聽見那位女子連聲道歉:「我要對前幾天有人推倒張銘清的事,向各位說聲抱歉,那不是我們台灣人的待客之道。」客人忙回說:「是!是!是!我們知道。」

女子接著說:「台灣人都很友善、也很好客,那些打人的人不能代表台灣所有的人。我們歡迎你們來到台灣,也請你們回到大陸後,一定要告訴你們的朋友,台灣人不是你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那樣!」

女孩離開後,客人豎起大拇指對我說:「朱導,你說的沒錯,台灣人的素質真高!」

請大家一起用行動愛台灣

一位素未謀面的平凡女子,在短短一分鐘內,影響了卅八位大陸客人對台灣的觀感──她做了政府和外交官該做的事!其實,我在帶團的過程當中,幫客人搬行李卻不太講話的司機、主動微笑著跟客人打招呼的路人、餐廳裡客客氣氣的服務生、購物時主動退還客人多付金額的店員,熱心指路的路旁小販、街頭指揮交通的義警、上車臨檢車輛,然後會跟客人說:「對不起,打擾各位了。」的抽檢人員,協助客人找回裝滿人民幣皮夾的飯店櫃枱小姐 …… 。

這些人,也許從來沒有親口高喊過「愛台灣」,但是他們都用行動,塑立了,也累積了台灣引以為傲的國際形象!

我去大陸的時候,大陸人稱我是台灣人;回到台灣,我是外省人。我在高雄出生,退伍後在台北生活了廿多年。在台北,我是高雄人,回到高雄,朋友說我走路那麼快,根本就是個道地的台北人。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好像裡外不是人,但我愛台灣這片土地和這裡的人,因為我生在這裡,未來也有可能會死在這。我從來沒跟任何人表達過「我愛台灣」這件事。就好像迷迷糊糊隨國民政府渡海來台的父親,在聊到當年參加八二三炮戰保衛台灣時,也從來沒聽他說過一句:「我是因為愛台灣才這麼做的。」

在經過了張銘清和陳雲林事件,台灣再度淪入政客操弄的此刻。我依然會用心跟大陸來的朋友介紹台灣的好,無論他們在媒體上看到什麼。我也會持續定期捐血,不管那一袋血最後流向了藍營,還是綠營。我一樣會鼓勵大家捐出器官大體,而不要在意最後是給台灣人,還是大陸人用了。我也會繼續 節能減碳,幫助弱勢團體,為台灣更好盡一份心力。對於少數人為一已私利而破壞台灣人民彼此信任的撕裂,我很生氣,也很難過。

但我知道,在台灣,大部份的人和我一樣,沉默的骨子裡,都還存在著人性中良善的美德。那麼,就讓我們用行動,而不僅僅是口號,來張顯這份屬於我們共有的驕傲吧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237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