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一個人須要理由與條件嗎?
2013/11/01 17:14:16瀏覽519|回應0|推薦1

愛一個人須要理由與條件嗎?

 

女孩: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篇題為「愛妳的理由」短文(作者尚不詳?),茲轉錄共賞:

「女孩:為什麼你會喜歡我?為什麼你會愛我?

男孩:我說不出理由,但是我是真的喜歡妳、愛妳。

女孩:你連喜歡我的理由都說不出來,你怎麼喜歡我?怎麼愛我?

男孩:我說不出理由,但是我能證明。

女孩:證明?不管,你一定要給我你愛我的理由,我朋友的男朋友都能說出愛她的理由,為什麼你不可以?

男孩:因為妳很漂亮,因為妳的聲音甜美,因為妳細心,因為妳體貼,因為妳善解人意,因為妳的笑容,因為妳的一舉一動……

幾天後,女孩不幸的在一場車禍中成為植物人,男孩將一封沾滿淚水的信放在女孩病床旁櫃子上。信的內容:

『因為妳的聲音甜美,所以我愛妳!現在的妳能開口嗎?不,所以我不愛妳;因為妳細心,因為妳體貼,因為妳善解人意,所以我愛妳!現在的妳能表現的出來嗎?不,所以我不愛妳;因為妳的笑容,因為妳的一舉一動,所以我愛妳!現在的妳能笑嗎?現在的妳能動嗎?不,所以我不愛妳;如果我愛妳須要理由,現在的妳,沒有讓我愛妳的理由,所以我不愛妳;我愛妳須要理由嗎?不,所以...我依然愛妳...。』」

********

看了之後覺得如何?愛一個人須要理由與條件嗎?到底什麼才是愛的理由與條件?到底構成愛的理由的要件是什麼?到底愛的理由要怎樣呈現?須要表明出來嗎?怎麼表明、表明到什麼程度才是愛的理由?沒有表白或來不及表白的愛?難道是沒道理的嗎?愛一個人有時候並不須要什麼道理,也不知道要什麼道理!

因條件而結合的也會因條件而分手,古人也曾經這麼表白過:「一愛你,二愛你聰明伶俐,三愛你,四愛你人物標致,五愛你,六愛你一團和氣,七愛你說話見巧,八愛你投我機,九愛你溫存也,十情愛著你。」聽了這種「愛的理由」又有什麼意義?甜言蜜語是愛的理由嗎?其實,愛只愛一點真心,「聽其言、觀其行」,地厚天高,天長地久,直教生死相許,才是「愛的理由」之真諦。

                             ~ 百岳老查  敬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92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