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路塵緣 卻僅剩半窗殘照一簾風
2016/09/06 09:06:49瀏覽234|回應0|推薦3

情路塵緣 卻僅半窗殘照一簾風

 

※ 感情浪漫在許多青年男女之間,心若無所歸,感情到那裡都是在流浪 ※

 

當彼此牽手走上情路的那一刻起,很可能就是投入一場無硝煙、無聲息的戰役!只是,越過情路蜿蜒的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也才發現西線已無戰事。嘆只嘆,人心似流星,背負太多的思念與孤獨的重量,才失速而無力的墜落!「在廣大人海中,相逢自是有緣,偶然的相遇,無法互許承諾,不能深深擁抱,因為彼此只是對方生命中的過客,注定只能相會不能相處,離去後更無須記得。徐志摩.偶然

有些路,你要走上去才會知道有沒有路?但情路,是兩個人以上共同奔馳其上的路,與另一人共一程山水,就是一段風景,就是一段故事,有人迷失在峰迴路轉處,有人在柳暗花明處又現身影,分分合合的走過陌上紅塵,跌跌撞撞的挨過年華,山程水程也許偷得浮生幾許清歡,但卻難得細水長流,甚或枯竭乾涸!這期間其間的離去與再現,誰也不必給誰交代行蹤,誰也不必為誰擔心或負責。最後終將明白,在狹窄的情路上,綁在一起的兩人三腳,走起來既費時又費力。試問,這是生而為人的必然宿命嗎?

作家張愛玲說:「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裡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其實有時候,邂逅那一剎那,就在放電那片刻間,將對方的形象楔入心坎裡,你說發苗那一剎間決定了一生的幸福?但更多時候都在萍水相逢處即轉身錯過或視而不見,也許這一錯失,就是錯過了一生的地老天荒!此時你才會醒悟,在崎嶇的這條情路上,為什麼你會選擇獨行又始終在獨行?無可否認的,你說過就有那麼一個人曾經在你心頭上駐足過;你更說過曾經有人陪你走入一小段綺麗的情路,但就在遠處出現相愛無望的斷崖,因而不得不折返登山口,就在登山口停留的時日裡,彼此天涯。正因為一同走過那無法戒掉的情癮,卻讓彼此心靈疲憊到今?

愛是一生要作的功課,情路是一生要走的路,人生何處不相逢?尤其是在情路上的相逢,有些人相逢了只是蜻蜓點水般,心湖乃不起絲毫漣漪。但有些人相逢了卻在心中暗生款曲,埋下愛的種子,只等生根抽芽的時機。相同的相逢卻產生了有感與無感的分野,這很難用道理或意識去詮釋,因為愛情這款代誌是一種無法詮釋的微妙心法,都是一種殊勝的緣分,只能在緣起之後努力修行,「無慾海中覓姻緣,般若池內開情竇」,緣來如花開,緣盡似花謝,開開謝謝自有時,若欲強解「愛情為何物?」難免陷入「直叫人生死相許」的困境。作家席慕蓉在一首題為〈一棵開花的樹〉的詩作中寫到: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的走過
在你身旁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流水年華太匆匆,既然緣淺緣短,只好摭拾起那凋零的心再求佛五百年,就讓那孤伶伶且不戀風月的身影寫入下一世的塵緣。也許,每一條情路都是荒徑,在這荒徑上的你我都是過客,而每一過客在相同的情路上,都曾經留下過些許的苦樂記憶,當千帆過盡,有人選擇遺忘,遺忘或許是從來就沒刻骨過,或許是從沒想過去記憶;有人會選擇再回首當年,只是看待這時過境遷的當年,卻僅半窗殘照一簾風,會否笑嘆紅塵滾滾的情路依然風波喧囂?

                                       ~ 百岳老查  2016.09.06.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7325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