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2013/09/30 08:25:29瀏覽295|回應0|推薦2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女孩:

若能識見本心,學法可期;若能體會天人合一真意,即可任性逍遙、隨緣縱心、隨意放曠,其間無矛盾、無掛礙,更毋須天人交戰!參佛修法養心期能有所「悟」,集小悟為大悟,集大悟為大徹大悟。

悟什麼呢?悟今生既生而為人,「見山還是山」方是正途、才是應當,但行人間道、盡凡心、行人事,要修者即人之道而已,離人心人性,別無勝解、別無解脫;待來日若昇而為佛,即行佛道;若淪而為畜生,就走畜生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遺世而獨立、去人欲而存天性,恐已非人,非人難覓菩提,強求菩提恰如求兔角?

離人性而談佛說法,反不得究竟;「因指尋月」卻執著於手指,反無視於明月,本末倒置,恐難求真禪心而徒勞一生。既行在人間道上,勉力而為,盡量存其心養其性、修其心煉其性,進而企求能否明其心見其性,終究「還我本性」、「回歸自然」,因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一切初心不離自然,違了自性、悖了自然,恐怕萬般皆是假,落個「墜五里霧中」之黑白人生與「走火入魔」之苦苦人生而已!

多次不厭其煩提及習佛修法事宜,只求「注意」與「停聽看」,切勿迷於「一切法」中,落入另類「迷信」而萬劫不復,殊為可惜與遺憾!

  百岳老查  敬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8755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