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面法相莊嚴 能視而不見乎
2016/08/08 09:15:34瀏覽180|回應0|推薦0

下面法相莊嚴  能視而不見乎 

華嚴會上,諸大菩薩聚而相觀照,好笑乎?凡說佛知佛見,以開示眾生,非禮莫視,狂心凡情,若以色心見我,肖想即脫落,是人行邪道,他不能見如來!

我是以本來面目見大家,大家須知道,色身原即是空身?我以空身照見大家一心喜悅,全在相機快門這一微妙瞬間,障若不開,此智又何能現?

天地皆虛,世情俱偽,我這一佛軀,雖也一滴灰泥,也有一點與生俱來之彩色,然我見根深,必須用種種法以調伏之,但我體相自然,五蘊本空,六塵非有。你問所以然者?無物堪能比,教我如何說?

我身無一物遮,我心似明月,坦然面對,色因緣而起境,境因意而生邪心,心淨則身淨,我今已超越,豈能為所惑?

照即是看,歸到心上,然後能照住,住而不住,不住即不執著。我幫大家照見本性,你若用心,則傷目力,因而亂五色,淫五聲;縱情五色五聲猶如手搔疥瘡,正搔之時癢得快活,剛搔過後痛苦即至。故念念從心起,迷了自家本心,如同無知小兒貪吃刀鋒之蜜,不足一餐之美,卻有割舌之患!

我毫不保留的面對大家,看君雙眼色,色心生情,傳情入邪念而招淫穢物,必墮魔道,故《八大人覺經》云:「心是惡源,形為罪藪」。

君子所以異於小人者,以其存心也。我年紀雖小,但一片斥子之心,不塑亦不裝,不雕亦不刻,非想非非想,在《金剛經》裡,須菩提白佛言:「妄念心起了,如何降伏其心?」佛曰:「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六根清靜,有方有便,能夠看破、放下,你的生活就自在了。

你若見諸相非相,即可見如來!智慧照見一切,我法相莊嚴,汝等切勿嘻皮笑臉,一切凡夫我見重,須知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若能體悟「非見非見,見非見;不想不想,想不想」之妙道,得無量福德

                                    ~ 百岳老查  2016.08.08. 

附記:

1.此張照片係網路上所流傳,純博君一粲,為何人所拍攝已不可考?

2.一張令人莞爾的照片,充滿童趣,既天真又無邪,誰說不能看下面?那是註記者「想太多」,小鬼無心、看者有意!雅照不雅照,存乎一心?「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心正則事正(明·薛瑄《讀書錄·體驗》」。」百岳老查有所感,不住法相,不住非法相,切實用功觀照,惟能一點不著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695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