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2013/10/30 08:29:09瀏覽292|回應0|推薦1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對山來說,是佛境、是清涼地、更是清淨地;

  對佛來說,是道場、是菩提境、更是般若境。◎

 

山,「真可謂神明之區域,列真之苑囿!」打從認識山開始,山便點燃了我的熱望與激情,我心何踴躍,思欲攀雲追。正如山與我既纏綿又不安分的心靈對話,它也撩撥起一點登高望遠的滿足與接受挑戰的勇氣。只可嘆,努力多年,這登山運動在台灣,還未大盛,還不時被政府有關單位的技術性阻擾,因此,那些屬於初萌的熱望與激情,可能無以為繼,或是難以普遍推廣。

 

山客們尋求暫離紅塵、暫脫緊張生活、擺脫出門帶上假面具的無奈,解除身心的束縛,獲得解脫和自在。在這個屬於萬般皆下品的山域裡,沒有政府的許多謊言,沒有領袖們的無力吶喊,有的卻只有腳踏實地的流汗與感動,而這種發自內心的震撼與感動是屬於這些尋求寧靜、真實、簡單、慢活的人,這是一種大夢初醒的強烈感覺,滲透且強烈撼動你的全部身心靈,望山瞻水,迎風弄泉,是眾妙之門,心齋坐忘,優入聖域矣。

 

正因為,感覺到自我在人生里路上,情感未斷,識心未了,一路丟失了自我,是以懷著一顆朝聖的心,邁向聖域,走入一切圓成的神聖祇園,心接玄遠,情通山上。這時,山客感受到的將是前所未見的親切,尤其深具高遠、莊嚴、清澈、暢達之美;當山客緩緩地、踽踽地步伐聲與山間的空谷回音相激盪著,山水有清音,這種眼界、這種思緒、這種感覺占據山客久已匱乏、枯竭的心靈。

 

當歇腳夜宿後所帶來深沉地冥思與回想,腦海裡所呈現的都是一天辛勤耕耘的粲然,直到思緒與困倦完全溶入那種黑夜般感覺的最深、最底處,直到夢裡所浮現的山事因緣,帶山客去尋覓心靈導師與聆聽教義的開釋,佛僧多雅好山澤,在梵天,在佛國。向山靈學習,以佛尊為師,期能證得「非高亦非遠,都只在人心」的祕密。而此時的這種因緣結晶在自己的意念裡,也只有通過這個意念,感覺才成為智慧、才成為王道,且變得更真實,更熠熠閃亮生熱,心自靈妙。

 

當山客一邊踽踽而行時,由景引情,心靈卻在深沉地思索著、摸索著,山客也許會頓悟到某些昔日視為必須的東西已然脫離,彷彿是種多餘。也許,這是一種自我發現,或是一種發現自我,在此時的這個自我天地裡,你進入一個山的世界更進入一個佛陀的境界裡,你朝山你見佛,你存在你忘我,你已與山與佛合而為一,山已不是山,你也不是你,而你是一座山,也是一尊佛!

 

在峰巔,山客舉目四望,彷彿望見整個世界、整個佛國,山川佛境之美,使人應接不暇,這世界這國度綺麗而迷樣,驚奇而神祕,而在所有這一切之中,山客的心靈正走向通往佛陀的山域道途上,山水有靈,儘管這一切離所謂的「佛的境界」還很遠,但你已走上一里路、已乍見隧道盡頭的曙光,從「山我相對」,到「山得於我心」,再到「山我之情已契」的欣然,令人「形超神越」,可以解憂散懷,豁暢心神。這種真實的存在,是天意,是神的安排,不得而知? 這就是山,你說是佛,也未嘗不可,因為,人人都有佛性!

                     ~ 百岳老查  2013.10.28

 

 

 

1. 山門即佛門,山本無門,也以無門為門。百岳老查說,念佛參禪有門,叫法門;山的殿堂似有個門,姑且稱之為山門。與其說山有門,不如說山門就是你的心門,山門就在你心頭,心開門開,心鬱門鎖,心外無法,滿目青山!對著深山發聲,山門裡會有回音,所以說山在應門!山不就在那裡等著應門嗎?多少人間興亡事,不值青山一笑看,山心本是靈光一片,照破河山萬朵。因此,千萬不要逃避人生中「入山之門」的挑戰,只要能登頂成功,光明頂上,佛光燦爛,風光霽月,令人有如置身玄妙仙境之感,可以引發仙心,增添遐想,這又是何等境界?   百岳老查 2013.10.29 回應

 

2.人生草木間,夢幻歸雲煙。崇山路遙遠,先把茶來煎!一生看山走如馬,倏忽登了數百群,此山槎枒忽變色,那嶺雜沓緊相隨。仰看曲徑斜繚繞,上有山客忽縹緲,山下行人塵撲面,誰知山域有清涼?夢中明明有群山,覺後空空無大千,登山若是無心,行山道,祇不過是「走走」而已,怎也難以悟得山禪,不能了山水,喜樂山門永遠也不能真正進入。這無關宗教信仰,更談不上什麼鬼神迷信!

據悉,靈山一會,世尊拈花示眾,與會者皆不識其中旨趣,唯金色頭陀,瞭解其意,發出會心微笑,是以微妙法門得以續傳。而此崇山,山客絡繹於途,嘻嘻哈哈、哈哈呼呼,苦中作樂、笑裡帶淚,問其對山何以「癡情」若此,恐多不知其所以然?但,隨意隨性參它個「無山不禪」之究竟,不也快哉!  百岳老查 2013.11.02 回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925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