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語斜陽裡,還疑夢未真
2013/12/23 12:03:13瀏覽265|回應0|推薦0

共語斜陽裡,還疑夢未真

 

 

女孩:

    在有生之年能得一「知己」,總不枉費,姑不論與此「知己」之結果為何,能相知相惜、相契相應,能共擁一段美好回憶,已屬萬幸!也許泛泛之交也能「成就」一番事業、也能有一番結果,然而總有那麼一點不踏實感、不夠貼心感,那「情」字總少了幾分內涵,那「緣」字總帶有幾分人為的淒涼,即使慢慢因現實不得不「發展」出來的「情」與「緣」,總還是覺得朦朧迷茫!總覺稍帶闌珊感!總覺少了些說不上來的什麼?

    年輕時,人生爛漫精華皆在此,鍾情於斯、種情於斯,而此段共同走過的青春年華,又是如此精彩、如此浪漫、如此真切,那時的情愛確實是神聖的瘋狂,那時的感覺確實是平淡中見真情,即使作夢也都覺得欣喜、覺得飛揚,那怕日後因「現實」問題而各自飆翔,只歎「此去已無身後累,再來除是夢中逢。」確實,夢中仍有多次相見,一見如故、粲然如故、愛憐如故,相擁而詢「別來無恙乎!」互道「思念苦!苦!苦!」聞之心酸,聽之動容!共語斜陽裡,還疑夢未真,只可惜「韶華不為少年留」,或用「我目前所有的,已遠不可及;而那久已失去的,卻幻成真實不滅。」來寫照!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這麼一則動人的描繪:有位72歲老先生寫給其夫人的一封信中說道,「我是如何切望和你相會,對著你靜坐交談,你所有的親切溫柔的情態,便會瀰漫在我心中,使我腦海裡流溢著真善的美感;一接觸到你那富於愛心的神情,便忘懷了一切世俗的醜惡。我近來與朋有談話論事,時過輒忘,記憶力已因衰老而大減,但是你的言動笑貌,卻永不能遺忘。你是我心靈上的支柱,使我能保全幸福的唯一力量。」有情天,猶感老而彌堅;有愛地,不知老之將至;老來仍擁有那份關懷、那份真情、那份扶持、那分赤子之心,該是多幸福的事!

    看過這則對話:一對恩愛夫妻,有次在聊天時觸及下輩子還要不要再嫁給(娶)對方的問題,妻子暗忖現在的丈夫幾無可挑剔,不愁吃穿又如此恩愛,下輩子再嫁給他也不錯,只是這輩子一開始戀愛就嫁給現在先生,不曾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愛,實在有點不甘;此時先生先開口說:「下輩子不再娶妳了!」其妻甚為不悅,先生又說:「下輩子我要妳當我妹妹,這樣妳就有機會找到比我更好的人,但是我又能夠繼續照顧妳。」愛情那裡是轟轟烈烈的,最真實的往往都存在於最平淡之中!至真、至愛、至情、至性,非有福報者,何能具足?

                                    ~ 百岳老查  敬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09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