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隻小豬新版
2024/03/09 06:22:52瀏覽803|回應5|推薦17

三隻小豬的故事很多人都聽過, 小豬去到不同的場地為自己的前途努力,當大野狼來襲時,結果都不一樣; 其實這故事大人都適合看,只是有新的版本。

人在成長過程中,亦是為自己的將來建立堡壘,自己曾經做過什麼,當時間到了,是福是禍都要面對,亦無法重來。 人和大自然的其他活物一樣, 成長的重要過程就是覓伴結巢, 再培養下一代的生存能力,這才算完成人的責任。 但人是萬物之靈, 追求和喜好都特別多,藉口也特別多;所以不婚,不子或搞基等都是自由, 也覺得理直氣壯。

第一類

和小豬故事一樣, 有些人覺得自己是最重要,享受人生才是正途,其他都是以後的事,不必多想, 而結婚生子是很老土的事, 要犧牲那麼來“成全老一輩的願望”,他們這一代才不幹。

第二類

有些則認為賺錢才是第一, 無財什麽都不行, 雖然已結婚生子;但老子正在打拼事業,什麼家庭生活, 親子活動都是有心無力的事, 反正家人會了解就是了。 所以晚上和週末都在交際應酬, 忙得很, 我不賺錢大家就要吃風了! 這些家庭的孩子,和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差不多。

當然很多夫妻還是會在孩子成長期間,把自己的時間都全部投進去, 一直看到小孩成長,學業有成,才顧及自己的休閒和理想。 聽說台灣桃園區是生育率最高的地方,每天早上街上都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上學,假日遊樂場和商場都擠滿小孩, 和北美一樣,大家的 family day 比什麼都重要。

人都會老會死, 那時就是大野狼來考驗成果的時候了; 那些把自己的前半生去享受人生,把時間花光費盡,在金錢和男女關係中搞過不亦樂乎的人, 當年紀到了再沒有搞頭時,那時才渴望有個和睦家庭,享受天倫之樂; 但這時伴著終老的,不管是家財萬貫,或是一文不明,都只是孤獨隨身。 

因為萬般帶不走, 多出來的還要花時間先去處理, 所以人到此刻才了解最有用的不再是錢; 而是健全和睦的家庭,和有人照顧與噓寒問暖。

價值觀

第一類豬頭開始就認為自己最重要, 到老當然就只有自己了,假如不想入安老院等掛的,這時的性格就變得十分奇怪,他們最害怕是死了沒人發覺,獨處時愛把大門打開,只關上鐵門。 起居生活像隱士, 家中多餘的用具都沒有,最討厭的就是過年過節,別家的歡笑聲就如刀插入心。 這年紀中有毒癮的還真不少, 都是從大麻開始,然後什麼都來, 皆因寂寞難耐也。

第二類認為錢是萬能,小孩小時忽略了親子和教育,在他們成長期亦灌輸着同樣的價值觀, 一家人都在花時間研究如何分配財產,及如何滴水不流到外田。 兒女接受此等扭曲的教育, 很多都沒有美滿的婚姻,兒孫滿堂的歡樂,對他們是另外世界的事; 唯一剩下和能誇耀的,就是那些財物了。 但萬般帶不走,唯有孽隨身, 在往仙界之際, 看到別人有家人不捨相送,而自己只有唏噓。

很多生活過得去,看來平凡不過的家庭,雖經濟條件一般,但他們對兒女的照顧不缺,最後很多都能學有所成, 把幸福承傳下去。  他們不是不會享受,不會賺錢, 而是把時間用來打做造堅實的堡壘, 當危疾來臨時,能有一家人來共同面對。

懶惰的豬無家可歸時,還可以跑到別家去躲避, 但老時空虛寂寞再病痛纏身,就誰都愛莫能助了。 人皆會一死, 有者覺得玩夠賺滿就是不枉此生,但我看到很多孤獨老者;他們在獨處時可不是那麼灑脫的。 不管前半生把時間用在揮霍生命,或是死命去積財,結果都是一場空;因為這不是活着的目的, 也沒有意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8036639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5 14:04
frank060606 說的好!

「台灣某退伍將軍,以為北宋南宋並存,只是地理不同

也以為東漢西漢並存」

南宋船員懂摸魚 跑船也要打牌 麻將術語與航海有關

大陸考古學家在海底探勘到南宋商船,並

將沉船與船上文物打撈上岸,隨後進行船

體修復,此外對古代船員的海上生活也很

好奇,發現船員不只下棋打發時間,有些

還會打麻將,從麻將的術語就能略知一二

,例如一條、二條的條其實是指絲綢。

根據大陸網路節目《似是故人來》介紹,

南宋時期一艘商船從泉州港出發,準備出

發進行遠洋貿易,經印尼、印度並至阿拉

伯地區,未料卻遇難沉船,過了 800多年

才被打撈上岸,學者不只對船隻感興趣,

對於當時船員的海上生活也相當好奇。

大陸山東大學教授兼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

副主席姜波提到,遠洋貿易路途遙遠,船

員會尋找樂子消磨時間,他們就在沉船內

發現南宋時期象棋,還有人在船上打麻將

,而麻將的術語其實與航海有關,例如航

海目的是為了經商,故有「發」字,麻將

順序為東南西北,也就是方位,而條其實

是一卷卷絲綢,餅是指船貨,萬則是代表

銅錢。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4-03-25 21:38 回覆:
原來如此﹗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1 08:07
台灣某退伍將軍,以為北宋南宋並存,只是地理不同
也以為東漢西漢並存

我的老天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1 07:53
我小學讀了三所,台南 高雄 台北 各一所

共同的特色是:
司令台上必有四個大字 還我河山 挺拔有力 是岳飛字跡

現在,別說那是岳飛真跡, 就是問大學生:岳飛是誰?大學生很少人答得出來

如果台灣生育率提高,只是增加不知道何謂八年抗戰的人口
我認為還是不要增加生育率了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4-03-11 19:24 回覆:
不讀歷史,不讓人去大陸,就是要隔開兩地文化認知。 台青都認為到大陸一下飛機就會被關,是可怕的地方。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1 00:35

其實亞洲人口增加幅度已經大幅下降,例如泰國生育率逐年下降,從1970年每婦女總生育率6.29降到2023年的1.08。韓國日本更不必說了,可能只有印度會大增加。

重要原因是因為東亞已經放棄勞力密集的農業,不需要那麼多人口耕種,加上教育及避孕,東亞人口減少是必然的

至於美國白人人口比例也在減少,拉丁裔人口越來越多,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有印度血統,小布希的媳婦是拉丁裔,現在川普敵視移民是老派右派白人最後的抵抗,以後美國人口還要靠墨西哥移民撐場面,美國白人人口已經開始負成長了

有人說日韓要解決人口困境的方式是大規模開放移民,否則真會如韓國瑜所說的那句話「又老又窮」,往後的世界很可能會與現狀有很大差異

***

人口普查顯示美國「以白人為多數」將在Z世代終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 › 全球

2023年8月8日 — 從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Z世代(Gen Z,18到24歲)將是以白人為主的最後一個世代,2010年後出生的阿爾法世代(Gen Alpha)則將由少數族裔占多數, ...

泰國生育率逐年下降官員憂心60年後人口減半

中央社 CNA

https://www.cna.com.tw › 國際

3 小時前 — 泰國政府預估人口將於2028年達到高峰6719萬後逐年下降,官員憂心60年後泰國人口將只有目前的一半。 民族報(The Nation)報導,泰國副總理宋薩(Somsak ...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4-03-11 19:20 回覆:

你不生我生

印度人和黑人可不管這些,現在加國非白人種族是排第二,但老外不會分華人,韓國人或越南人,所以應已第一了。 

美國的老墨也不會算能否養就生,福利民主國家就是要養他們的。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13:29

過去外省老兵因為被蔣介石限制退伍,要結婚必須上級核准,沒被允許不但沒補助而且還婚姻無效,加上社會地位與經濟能力,能結婚的比例可能只有十分之一

現在台灣人未婚率高達50%,想當年高雄淹水,謝長廷的貪污工務局長吳孟德說原因是外省人來太多,台灣人口如果少一點,高雄就不會淹水了,如果台灣人口每年出生不到一萬人,我一定放鞭炮一整年來慶祝讚啦

台灣未婚率高達50%!他驚「國家未來該怎麼辦」 網曝1關鍵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 › Oops

2023年7月27日 — 對此,一名網友發文表示,上世紀80年代,台灣適婚年齡的未婚率僅14.4%,沒想到如今疫情結束後,數字已高達50%,讓他不禁好奇問道「沒人發現台灣未婚率已經 ...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4-03-10 08:56 回覆:
人少了房價還是高,越來越高。我在桃園看到小孩還是不少。 這陣兩岸聲音多了,有錢的都送下一代出國,有數萬人以上,暫時未跑的小孩先讀國際學校,以後到美加升學,可看看校內還有沒有外國人?
其他就留台和共匪死戰,美艦在台外海不是會參戰,是接菜英文的直昇機的,因為還有後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