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轉數
2022/09/06 09:47:50瀏覽1583|回應1|推薦25

城市的轉數

每個國家之窮或富﹐就要看城市發展的速度﹑人民打拼的意向和腦根轉得快不快﹐整體就形成了城市的驅動力。就以中國為例﹐各城市的步伐快慢都不同﹐外來或當地的居民﹐要適應該地的生活﹐找到一席生存的空間﹐就必須要和城市同速﹐這就是所謂的轉數了。

深圳的GDP早已超越香港﹐生活在當地的人都覺時間有限﹐分秒必爭。 深圳人力供不應求﹐外省來的剛下車拿著行李就來到招工處﹐大家不論學歷﹐工種很多﹐月薪從五千開始﹐包吃包住﹐選定了就上車載至工廠開工。 那些有點資歷又不滿現狀的人﹐可在午飯時間跑到人力資源處再另找出路﹐只要有料願拼﹐處處都是路。

有學歷有經驗的人材由獵頭公司去搶﹐年薪由八十萬 開始﹐大家明碼實價﹐沒有客套﹔你敢開價我願請。 在上面一層還有一班每天操控著千萬億股市的金控人物﹐天一亮就火眼金睛地為公司搶錢﹐每天的進賬隨時過億。 這城市天天在全速運轉﹐人人分秒必爭﹐市民腦袋沒有稍停﹐我多年前回港﹐走在路上稍慢就給後面的人潮推到一旁﹐今天驚覺深圳人的轉數﹐已經超過香港了。 這種城市的活力和轉速﹐再下來十數年﹐世界其他城市就望塵莫及。

人的轉數

當生活無憂時﹐一切都可慢活﹐可以追求理想﹐看風景﹐吃美食﹑交朋友﹔把生命好好地浪費 ﹐像南亞小島的人﹐可能吃著椰子香蕉就能渡日﹐腦袋根本不用轉。

改變人腦的轉速有兩種動力:

生活迫人: 當肩上有一擔子家小﹐生活逼人時﹐要擺脫困境﹐就要加倍努力﹑可能一天要兼數職﹐才能敷支﹔腦中除了想怎樣改善環境外﹐就容不下別的無聊事了。早年認識一咖在生意失敗後﹐因為急需現金﹐天未亮先在城區派報﹐然後才上班﹐夫婦從繁華掉到底層後再來﹐曾一年未有外食﹐目的就是要投資買房﹐期望數年後再起。

企圖心: 就是不甘於現狀﹐當看到旁邊的人經過努力打拼而成就事業時﹐自己亦想出來比拼一下﹐當這城市人的企圖心都很強時﹐大家的反應和轉數都在提速﹔那就會做成強大的動力了。 企圖心要配合願景﹔假如只是想當個廁所管理員﹐又或只是找個鐵飯碗﹐做到老退﹐那就不算什麼願景了。 人生打拼的黃金時間約有三十年﹐中間能全速努力的話成就會更大。很多人賴在舒適安逸的職位上十多年﹐交著一班酒肉知己﹐覺得這就是人生﹐但萬一人到中年卻被公司開了出來﹐那才叫悲慘世界。

我移民數年後回港辦事﹐探訪當年的一堆高級經理﹐他們出差時都是派坐頭等﹐有些還提供半山的宿舍﹐但現在都給幹掉了﹐變成一班憤世嫉俗的下崗中年。

浪掏沙

社會上行業千萬種﹐因科技和社會環境的進化﹐新舊行業的更替如浪掏沙﹐不管是職員或老闆都像坐在激流中的舢舨﹐需知道什麼時候改道或跳船。加上物價飛漲﹐當年賺的一百萬今天頂多只值七十﹐而且每年還在遞減中。移民後參加政府辦的新移民尋職班﹐導師說社會多變﹐他自己也備有多款證照和求職函﹐隨時可能用得上。

市儈

老訓有說時間就是錢﹐所以時間不應浪費在對自己沒有利益的人或事上﹐但為了實現理想﹐不管有多難多枯燥的事都不會嫌棄﹔別人管這德性叫市儈。 自己的現狀就是以前作為的結果﹐那些曾全心全力為自己打好防護網的人﹐到退休時都沒後顧之憂﹔但那些把資金亂投﹐或喜搞些多餘的男女關係者﹐結局通常都十分悲慘。

新世界模式

把整個視頻看畢後﹐發覺新世界的模式原來是這樣的: 只要你有好的創意和能力﹐其他的配套就在旁邊等著幫你﹐不需煩心。在這裡想成功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地加班和充值﹐圖書館24小時開著﹐大家從早忙到晚﹔閒話減到最少﹐絕沒有拉關係這種事。新的構想方案和計劃不會嫌大﹐因為中國的市場是大到想像不到的﹐ 假如個人的原創計劃能成功﹐就隨時可轉變成大公司﹐機會無限。

這個城市和居民的轉速﹐正帶領著世界轉動﹐而那些老舊失敗的西方國家﹐多年來內政都一事無成﹑毫無發展﹐卻整天去干涉別國的內政﹐圍著外面叫罵。所有台媒外媒﹐只會跨大報導中國的丁點瑕疵﹐其他的成就都隻字不提。恨國族們日夜都盼望中國那天會陷入戰火﹐多年的建設就毀於一旦。

這大概就是那些爛泥們偉大的理想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6947072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11:46

以前台灣描述大陸,說他們的工人都是吃大鍋飯出身,很懶惰,要台幹軍事化管理才管得動,現在這種說法已經沒了,現在變成他們的競爭力不輸甚至超越台灣人了

至於西方對中國的指控,我倒認為杭亭頓所稱「文明的衝突」至今越演越烈,西方基督教文明跟伊斯蘭教及儒家文化是水火不容的,連俄羅斯東正教也與歐美是死敵,歐美文化圈自己玩自己,中俄及中東也自成一團,全球化已經到盡頭

俄羅斯對融入歐美已經死心,中國美國也該分道揚鑣了

至於台商,我真覺得台灣人這麼恨大陸,歧視大陸的台商真該離開啦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2-09-06 23:36 回覆:

其實美台都是逼自己去死。

當吃人家的還嘴硬﹐最後會有什麼結果? 美國自己不生產東西﹐還要制栽生產國﹐台灣吃著大陸飯﹐還邊吃邊罵﹐還喊打喊殺。

香港的黃絲比起來還有點種﹐不爽中國的管治就移民﹐就算在英國做洗地都爽﹗台灣人什麼時候長進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