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間談話- 11 貞潔 – 我們必須成為專注自我的人
2013/04/07 18:11:24瀏覽360|回應0|推薦5

貞潔 我們必須成為專注自我的人

我剛談到關於生活中的貞潔,這是靈性生活中最重要的部份。靈性不能在一種頭腦中產生,那就是藉著外馳的感官而被外在享樂所吸引或左右的頭腦。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五種外馳的感官裡面,有三種感官最有力量;慾望百分之八十透過視覺襲擊我們,百分之十四透過聽覺,剩下的百分之六主要透過觸覺,所以如何保持貞潔才是重點。你只須控制你的注意力;心智與外馳的感官從靈魂獲得力量,而靈魂的外在呈現是注意力,所以如果注意力集中在身體裡的靈魂中心,我們就善用了外馳的感官,而不會被所見所聞影響。你也許注視某個人,不過卻不需使用所有的知覺來注視、甚至不需你那張開的眼睛。或許有人告訴你長篇的墮落故事,假如你控制注意力,即使張開耳朵你也聽不到。

我們從外在獲取財物,不論我們的注意力跑到哪兒,我們都被與我們接觸到的人的輻射所影響;如果我們接觸到的是單純的人,還沒關係,如果不是,你就會得到他們的輻射。問題是如何成為已經調整好的人;假如外面天氣很熱,我們要做什麼?我們要成為已經調整好的人。如果你藉著從外面以及身體下方把你的注意力收攝回來,在內邊專注自我,然後……?如果你想用眼睛看,可以隨意去看看。如果你能自我專注,就不會受到任何其他外馳感官的影響。但當我們對於外在的依戀趨之若鶩時,自然我們就會從外面接收到觀感、影響。

能夠單純是上帝示現的根本。所以基督說:「內心單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然看到上帝。」佛陀、基督以及其他聖人與明師都以他們自己的方式,說出這樣的事。他們都說:「你必須內心單純。」一個人因為內心充滿才說話。你說出的話反應你內邊所存在的東西。假如你內邊已經具有單純的思想,那麼你就是單純的人,然後,很自然的,所有出自於你的口或身體的輻射,都會有相同的影響。不管我們說什麼、不管我們輻射出什麼,都帶著我們內在的影響,所以人家說:「一個人因為內心充滿才說話。」

每個人都說:「要純潔,遵守獨身生活。」為了如此,最合適的標準和有效的處方是什麼呢?就是要專注自我。給予心智力量的是我們,給予外馳感官力量的是我們,知道外在善惡的是我們,假如我們能專注自我,我們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善加利用我們外馳的感官。目前,我們被四處拉扯,大大的受到外在事物的吸引。假如你能專注自我,有人碰到你,你就不會受影響,你會成為已經調整好的人。如果你觸碰到不是已經調整好的人,那就會產生影響。所以所有的明師都說:「不要碰觸別人 不要看進別人的眼睛裡面」,這些是拯救你的外在預防措施。就像一棵樹砍下來以後,先砍樹枝,那麼樹幹就比較容易砍了。這些預防措施只是砍斷樹枝而已,但是整個重點有賴於專注自我,把你的注意力在內邊集中起來。

靈魂外在的表現叫做注意力或「蘇拉」(surat)。如果你能專注自我,就能隨意而且隨喜好的使用任何外向的感官,現在我們做不到那樣,我們被強烈的拉扯。你在這個世界,也知道每個一人,唯一的預防措施是不要看進別人的眼睛裡面,然後你就會得救。不過主要而有效的治療方法,仍然在於成為已經調整好的人。然後你就可以和任何人接觸,就像一個人跟蛇住在一起而擁有某種符咒保護自己,因此而從來不會被咬一樣。你們了解我想要讓你們明白的重點了嗎?

因此,最主要的事是做到專注自我。有規律投入到你的靈性練習上,那種自我專注將會隨之而來。藉著調整靈魂,你才能與外在斷絕。專注的看著內在的光,你就能斷絕身體和外馳感官。有一次一位過去時常檢查我師父的醫生對我師父說:「你說你能從身體中收攝回來,你能証明嗎?」我師父說:「好,儘管檢查吧!」然後祂就專注自我。這位醫生在祂身體中找不到生命跡象。甚至血液循環也非常緩。給予身體生命的是注意力,我們已經把這點遺忘了,我們沉浸在使用外馳感官的修鍊上。你們數百年來都如此做,不管是好的行為或是壞的行為,都將因此產生果報。我要再說一次,除非你變得專注自我,否則無法透過外在的依戀而得救。所以要獲得純潔的最好方法,就是專注自我。如果你想使用眼睛或其他外馳的感官,就使用,否則就不要用。

我認為被稱為聖人的人是一位專注自我的人。祂接觸到你,有時祂仁慈的輕輕拍你或注視著你,這不表示祂受你影響;祂影響別人,因為祂是有權能的人;而我們卻受別人影響,真是可憐。聖人的影響和其他人的影響有極大的不同,你可以說祂正和我們坐在一起,有時候祂以一種令人愉悅的方式和我們談話,你真的認為祂被你吸引嗎?一點也不是,祂和我們坐在一起,和我們談話,只是要吸引我們和其他人來到正確的道路上,所以專注自我而且完全爲幫助其他人專注自我而來的人,以及一位還沒有達到專注自我的人,有很大的不同。當然時間的因素是一種必要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每個聖人都有過去,而每個罪人也有他的未來。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把握而且善加利用的,爲了要專注自我,你必須做有規律的練習,終身都要在內邊專注自我。

我從拿破崙的生平了解到這個秘密,我讀過三百多本紀錄有關聖人和偉人的生平的書,我告訴你們,拿破崙是位非常專注自我的人。早晨二點左右,他正在寫小學的會報,正好那是發生滑鐵盧戰役的早晨,早晨八點左右,他在花園散步,花園中有位大臣就問他:「你在做什麼?九點就要開始打仗了。」拿破崙回答:「喔!那是九點的事,現在才八點而已。」你看他是多麼專注自我的人。我閱讀過許多聖人的傳記,我們從每個人的生平中了解到一些東西。人不是因為頭腦學到多少而變得偉大,而是在生命中實踐了什麼而使他變得偉大,現在了解我的觀點了嗎?

每個人都強調純潔,但我們卻仍未純潔,因為氣氛被污染了,我們所接觸的人被污染了。假如你能與一位非常專注自我的人在一起最好,否則,最好獨自居住。這些東西被納入書中,但沒有說得很清楚,濃縮而且精簡了,就像我剛

剛提出來給你們的一樣。你想要純潔,好,那就要專注自我。日記會幫助你,就如同剪去樹的一些枝節一樣。當水果從一棵樹上採下來時,無法保持新鮮,只有在人的手尚未碰觸時,它才能儘量的維持新鮮;假如它被人的手碰觸到,雖然有一個解決方法,但是仍然無法維持新鮮;方法是,把水果保存在蜂蜜中,那樣就不會腐壞。蜂蜜就是上帝的愛、明師的愛,用那種方式我們才能保持無損,相當的新鮮,否則沒有辦法。

明師已經給過許多例子來說明這些事,然而我們只有讀過去而已,仍然繼續過舊的生活。我們應該理解他們告訴我們的是什麼,然後把那些東西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如果二個玻璃杯一起攜帶,可能一個會打破,或兩個都一起打破。同樣地,你會因為碰觸而受到別人同樣的輻射,除非你能專注自我,否則無法避免別人的影響;我們應該在水中而不是在陸地上學游泳;我們要處於世間,然而卻出離世間,而且要以這種方式獲得成功,我們就必須專注自我,你們了解我的重點了嗎?與專注自我的人一起會讓你得到祂的生命輻射。毛拉納魯米說:「假如你與一位聖人作伴(這裡所指的是經典裡面所提到的聖人,而不是今日已經浮濫的假明師),在祂旁邊坐一個小時,你會得到祂的輻射,以這樣的方式比投入數百年的犧牲奉獻所得到的進展還多。」一旦你坐在火旁,所有的寒冷將離去;當你坐在堆滿雪的山邊,自然會冷。所以聖人的社群或團體會產生美妙的事物。假如花在一個房間內,那整個房間會充滿芳香;假如你把花放在你的衣服裡面,衣服會充滿芳香;假如你把花放在水中,水也會變得芳香;同樣的道理,當一個專注自我的人在一個地方,那個環境就會受到加持;在那種氣氛中,你能夠非常容易的對事物獲得非常透徹的一種領悟與理解,進步得也會更快,在那種氣氛中環繞在祂周圍的輻射將深植於你的內邊。

人們為了與聖人作伴會從千百里之外跑來。當我們來見祂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我們並沒有獲得和祂作伴的完全利益,為什麼?因為我們所有的注意力沒有集中到明師的內邊。如果你去明師那兒,只是對祂吃什麼、祂喝什麼有興趣,就無法從祂的輻射獲得完全的利益。當你在明師的足下時,就要認定與任何人沒有什麼友誼,你所有的友誼應該只在於和明師的關係上,所有的注意力應該始終都在明師身上。祂怎麼說呢?祂要你離開這個世界,到沙漠去嗎? 絕對不是。祂要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但專注自我。

上帝已經把你們聯結起來,有些人成為兄弟,有些人成為姊妹、父親、母親。把你們聯結起來的是上帝,你應該表現出得體的行為,把它當作是對祂的奉獻。因為上帝已經這樣做了,也因為你愛上帝,那麼就儘可能完全的償還吧!但還是一樣,做這些事的時候,應該要不執著;就像一位照顧別人小孩的護士一樣,她當然會照顧他們,但同時她內心深處知道那不是她的小孩,她只在為了謀生的情況下才如此做。同樣的,我們應該在世間償還我們的債務,由於上帝已經把我們聯結起來的緣故,所以去愛那些與我們的債務相關的人,但還是要留在已經調節好氣溫的房間內;只要在我們專注自我的情況下,那些房間才會調節好氣溫。這些事沒有在書中直接說明,那些已經獲得實際體驗的人知道鞋子夾痛人的地方在哪裡。我們竭盡努力成為純潔的人,想成為純潔的人,但是我們仍然不純潔。在心智、言語和行為中的純潔,完全決定於靈魂的注意力。假如你讓你的注意力專注內攝,那麼誰還能影響你?你會成為已經調整好的人,這些都是爲你指出的實際東西,記下所說過的話,假如你閱讀過所有的經典,你也找不到如此直截了當的說法。拯救你的最主要的方法是,「不要看進別人的眼睛裡面」。只看進專注自我的人的眼睛裡面就好,不要碰觸任何人,你就能得救。假如你能專注自我,就不會受別人的影響,否則,你會被每一個人影響。要注意,如果你不能與有權能的明師在一起,那就保持完全的獨處。你要償還你的債務,因為上帝把你們都聯結起來了;要愛人,因為他們是上帝的子女;為了上帝愛的緣故,我們應該要愛每一個人;你不必為了這些而離開世間去到沙漠。你必須要在水中學游泳。了解我說的重點了嗎?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好好理解所說過的話,儘量投入更多的時間打坐,只有如此你才能成為專注自我的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05john&aid=74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