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家長對教育部的沈痛呼籲
2009/03/16 10:07:55瀏覽682|回應0|推薦7

一個家長對教育部的沈痛呼籲

前幾天閱讀聯合報李家同教授投書「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以及趙坤茂教授投書「考題越刁鑽  補習越氾濫」二文,頗有同感。我想身為一個國中及國小學童的母親,說說自己孩子的學習問題,望教育部能盡快改善目前之狀況。

有關李家同教授談到教科書太淺而很多家長根本買不起參考書的問題,我也深有同感!但還有一個狀況可能大家沒有注意到,那就是教科書每年雖大同小異,但是卻會更改一小部份,或把上學期的單元改到下學期,把每一課的生字做小小的變更,把課文做一小段的變更……等,導致家中的哥哥姊姊參考書無法留給弟弟妹妹使用,但我們做家長的不買參考書真的不行,因為光讀教科書是無法應付考試的!三年前,我寫信給教育部投書,反應此一現象,而教育部給我的回覆竟然是「學生所要學得的基本能力與概念都已規範在課程綱要內。依據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工作推動小組命題組說明:國中基測考題的命題已排除坊間參考書、測驗卷與模擬試題的題目,所以學生過度練習參考書試題只會造成重複制式的學習,無法培養靈活運用的能力,對於準備考試並無多大助益,所以家長應鼓勵孩子多閱讀優良課外讀物,培養思考與活用知識的能力。」我看了真是快吐血!這些官員家中到底有沒有小孩讀國中小呢?沒錢補習的小孩子,如果再不看參考書,光是看教科書,考試能考幾分啊?每年光是給小孩買參考書就要花七、八千元,這真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再舉一個考題刁鑽的實例:嘴(作者商禽) 這首詩中的「也曾吻過/不少的/啊──酒瓶」這段話運用了什麼修辭?(A)設問 (B)轉化 (C)轉品 (D)類疊。

這種題目拿來考國一的學生,到底是在教育英才,還是在折磨小孩?

另外,台灣孩子近視問題也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視力一但受損,終生都無法變好!可是我們住在城市的孩子,放學後有許多的功課要寫,還有很多是要上網查資料的,除了沒時間出去運動以外,就算有時功課較少,也沒有地方可以去,一到樓下,就是車水馬龍,附近一點綠地都沒有,學校一到放學就關閉校門,不讓人進去,小孩子根本沒有地方可以運動,想想我小的時候,每天黃昏都在外面騎腳踏車,玩捉迷藏,而我的孩子卻只能躲在公寓裡看書,真是悲哀啊!

台灣的教育問題真的已經到了讓家長快要抓狂的地步了,為什麼就是沒有人真正重視呢?請教育部好好聽聽我們家長的聲音可以嗎?我從大女兒讀小一持續的反應教育問題,直到現在,她已經讀國一了,而教育部始終不理不采,死不更改,我的孩子會長大,我的痛苦會過去,然而台灣的痛苦呢?只要教育不改,台灣的痛苦將會持續不斷,窮人無法靠教育改變窮困現象,社會將會動盪不安,這豈止是少數家長的夢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274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