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詩比一比
2009/03/13 09:46:31瀏覽786|回應0|推薦2

現代詩比一比

(一)鄉愁  余光中

小時後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二)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朶朶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三)     商禽
說什麼好呢

吃是第一義的

偶而也唱
也曾吻過
不少的
啊──酒瓶


只有翅翼
而無身軀的鳥
在哭與笑之間
不斷飛翔


沒有碑碣
雙穴的

梁山伯和祝英台
就葬在這裡

詩,我也很愛讀,自己年輕時候也寫詩,

看看余光中跟席慕蓉的詩,寫得多美!

第三段這種詩放在國中教科書中,

有道理嗎?

請看考題:“嘴”這首詩中的「也曾吻過/不少的/啊──酒瓶」這段話運用了什麼修辭?(A)設問 (B)轉化 (C)轉品 (D)類疊

叫小孩讀這種詩,考小孩這種題目,到底是在教小孩,還是在整小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273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