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思考的練習
2011/08/12 07:57:35瀏覽680|回應0|推薦44

  有多久沒有好好咀嚼白米的味道?沒有聽聽自己的聲音?

  沒有看看藍藍的天?沒有摸摸溪水的涼?

  學習用「身體」感受,才是資訊爆炸時代最好的立命安身之道!

  在我們一味鼓吹思考的同時,卻不知大腦其實是相當蠻橫的器官,喜歡強烈的刺激和負面的思考。就算我們想要停止,大腦也不會就這麼停下來。別再任由大腦碎碎唸,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你,需要重視五感的生活。

  日本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提出「不思考的練習」,鼓勵你在說話、聆聽、觀看、書寫、飲食的過程中,追求心靈的平靜。沒有多餘的妄念,你會發現,幸福與自在,就在這行、住、坐、臥之間。

  1 說──從觀察自己的聲音開始
  
2 聽──擺脫對iPod的依賴
  3 看──不看刺激強烈的電視節目
  4 寫.讀──改掉經常查看簡訊、留言的習慣
  5 食──細嚼慢嚥,學習「知足」
  6 捨──試著減少收藏的物品
  7 觸──冷、熱、癢、痛都要如實感受
  8 育──肯認輸,才能掌握關鍵
  .書中提到的各項練習,都值得我們細細體會並落實。當我們耗費了大量心神在思考、煩惱,其實已錯過了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幸福。在這個資訊過多、壓力過剩的時代,本書無疑是一帖安頓身心的良方,推薦給大家。──統一企業集團總裁 林蒼生

  .開給網路時代感到疲憊人們的心靈處方箋。──《產經新聞》

  .這本書看似輕鬆,但它所傳達的,就和佛陀在兩千數百年前說的一樣。當你感到焦躁不安的時候,先閉上眼睛,深呼吸吧。──《週刊朝日》

  .這本書很讓人心安,像是找到了一直在追尋的東西。(57歲女性,神奈川縣)

  .作者雖然是年輕僧侶,卻沒有一絲的輕浮,字裡行間都像是一位值得信賴的人,在輕鬆的氣氛下為你開導。(29歲女性,福島縣)

  .老被朋友說「想太多」的我,這真是寶貴的一本書。(21歲女性,香川縣)

  .讀著這本書,不知不覺心靈變得沉靜,一直累積下來的疲勞感也消逝得無影無蹤。這本書改變了我的日常生活。(27歲女性,愛媛縣)

  .書中所提倡的練習,不管何時何地都能進行,容易實踐,也容易體驗。(31歲女性,愛知縣)

  .以前的我,只要受到一點指摘就會很失落,但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的想法全改變了。(19歲女性,東京都)

  .有時間我就翻開這本書,它是讓我不受思考的雜訊影響而迷航,指示我「活在當下」的羅盤。(46歲女性,東京都)

  .「要是別人對我有不好的評價怎麼辦……」總是像這樣,因為想太多帶給自己的煩惱和緊張,現在終於能放下了。(25歲女性,新潟縣)

  .我立刻嘗試不思考的飲食練習,以前都沒發現,米飯是如此的甘甜。(41歲女性,埼玉縣)

  .書中提到有關減重的部分,很有參考價值呢。(27歲女性,兵庫縣)

  .面對一直在上網的先生和不肯寫作業的孩子,我開始練習正視自己的情緒:「現在的我很焦躁。」沒想到,光是這麼想就讓我恢復理性,音調也沉穩下來,很快就回復平靜。我先生、小孩都嚇了一跳,效果出奇得好!(37歲女性,兵庫縣)

  .它讓我注意到,我和男友的是爭執是多麼的無意義,讀著讀著,不禁紅了眼眶。(28歲女性,神奈川縣)

  .讀了這本書我才深刻地感受到,原來,我們過的每一天都充斥著思考的噪音。(26歲女性,東京都)

  .我從這本書知道,「思考」還會擴大疼痛的感覺。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有機會接觸到苦於病痛的患者,想推薦這本書給他們。(47歲男性,大分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