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燈會那些事兒
2017/02/09 16:10:55瀏覽45|回應0|推薦0

高雄,這個三十年前我曾居住五年的城市。雖然我來自保守的古都,但對於這個新興城市卻無多大好感,總覺得它草莽、低文化、素質欠缺。可是近十年來,深深感受到它的蛻變。無論交通設施、建築規劃、藝文展演、文創設計,軟硬體在在令人刮目相看,就城市翻轉而言,它是成功的。

不知始於何時,年底辦跨年晚會,元宵辦燈會,變成大都會必演的節目。今年各地燈會仍如往常在各地展演,就地利之便來到高雄。愛河兩側,從七賢橋、中正橋到高雄橋,燈飾布置區、創意花燈區、美食攤位區、琳瑯滿目,愛河上有乘舟泛河、有大港花火秀、極具匠心;一路行來,眼、耳、口、面面俱到,也算豐收。

欣賞各個學校的花燈作品,尤令人嘆為觀止,有創意,有傳統,有利用在地物產製作,亦有用回收品表達環保,適逢酉年,大多以雞為主題,鳳凰展翅、金雞獨立,加上燈光閃爍,真是目不暇給美不勝收。欣賞之餘不禁回憶起上一個雞年往事!

那時我任職的縣市正接辦全省燈會大展,教育局函令各級學校,必須製作花燈參展。利用假日到校加班,真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只會拿筆的夫子,幾時會使用焊接器、熱熔膠,只聽到割傷燙傷的慘叫聲此起彼落,雖使盡洪荒之力仍無法撼動鉛線毫分,最後只得棄械投降花錢消災;每人交一千元,集資八千元請專人製作交差,結果那盞吉祥燈還得了「創作獎」,天知道是誰的創作?意義又何在?

今天觀賞整排載明大專院校組、高中組、國中組、國小組的花燈群,不敢說其來源為何,也許英雄出少年,連幼兒園組的作品,都令我羞煞汗顏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d54aa98&aid=9148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