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籤這檔事
2017/02/02 22:13:58瀏覽74|回應0|推薦0

從小生長在古都。住家附近廟宇林立:大天后宮、武廟、關帝港、水仙宮、西羅殿、媽祖樓.....不勝枚舉。廟內善男信女焚香膜拜,廟外歌仔戲棚鑼鼓喧天,我的童年在此渡過。

廟裡阿嬤媽媽們抽了籤後,會請管事解說,我總是湊在旁邊似懂非懂的聽,只覺得籤詩那麼長,為什麼管事的總是三言兩語就解決了?後來懂得字漸多,總覺得管事所說的和籤詩所寫的是兩碼事,難道是我看不懂?而很少有抽了籤之後歡天喜地而去的,大都是憂心忡忡若有所思,看過太多眾生相,至今我從未抽過籤,可能是畏懼也可能是排斥吧!

多年前,有一次正在關帝聖君前跪拜默禱,忽有一男子大聲咆哮,側耳傾聽原委是:這一男子先到放置籤詩處找到他想要的籤詩,再回來籤筒找出那一支籤,然後將籤放在供桌上,開始擲茭,想不到擲了二十幾茭,都得不到三聖茭,男子火大,開始埋怨關帝聖君。這是我碰過最離奇的「搏杯」了。

適逢過年,全省各大廟宇紛紛抽出國運籤,有中上籤也有下下籤,莫衷一是。曾去上過「姓名學」課程,老師說:對命理的正確態度:1.見富貴安樂之命,不可心存奉承意,不可有過譽言,言語多警惕使其免於驕奢淫慾。2.見貧賤憂苦之命,不可心存輕視意,不可有傷心話,宜多給勉勵,使其免於頹喪墮落。3.多賜給人光明的希望,千萬不可給人肯定之絕望。

不管國運籤詩怎麼說,在上者運籌帷幄為民造福,在下者堅守崗位各盡其職。願台灣綿遠流長,因為這是我們的家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d54aa98&aid=9074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