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是老師
2017/06/10 11:57:58瀏覽71|回應0|推薦0

  學生時代就讀師範院校,學習一些為人師表的知識與技能,猶記師長們常常教導:『以後你們從事教育的行業,記得,不但要做一位「經師」更要是「人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任重而道遠,自勉之。』幾十年過去,這席話一刻也不敢忘。

  近年來,大家常把“老師”掛在嘴上,當成是向對方的尊稱,當然對在某個領域上表現優異者都可尊稱為老師,但老師一詞,在我的認知中,是“身教”重於“言教”,“品德”大於“知識”的。

  去年參加了一個歌唱班,老師是一位七十幾歲的長者,聽其他學員說,他以前也是一位歌星,後來開班授徒,對學生不假辭色,當面指責。我心想,嚴師出高徒,對想出人頭地的年輕人,愛深責切,這是無可厚非的。

  上了幾堂課之後,發現他對我們這種「老人班」沒什麼皮條,上課聊聊天言不及義,反正自己回家聽聽CD,下次上台唱一唱,好壞無所謂,「歡喜就好」。言談之間,偶有尖酸苛薄之語,大家都大人大量、雲淡風輕、沒人計較,也都能安然處之。

  一次上課時,他仍如往常,邊彈吉他,並與坐在前面位置的學員說三道四,我的座位與它距離較遠,正巧鄰座學員有事問我,我便與她輕聲交談起來,這時突然聽到老師大聲地斥責:我講話時最討厭有人也講話。疾言厲色面向我:知道嗎?我感到有點訝異,也有點不爽,隨即面帶笑容的點頭,表示知道。接下來靜靜地聽他講,反正只許他“胡說”不許我們“八道”,助人為快樂之本,我沒有損失啊!

  現今參加任何課程學習,純粹是增加自己與團體互動的機會,並無設定達到何種目標,彼此客氣禮貌與生疏,我喜歡在旁觀察眾生相,每個人呈現出來的內涵與修養,真是一樣米飼百樣人,有趣極了。

  我曾被一大姊學員感動。那是第二次上課,我準備的很充足,表現得也不差,覺得有點得意洋洋。接著上台的大姊學員,開口的第一句就走音,整首歌都變調,拉也拉不回來,我暗想,要是我,大概找地洞鑽了,怎麼下台呀?可是大姊唱完之後,面帶笑容鞠躬致歉“歹勢”,從容下台,優雅自信。【我不如她】的念頭隨即湧上,不過從此之後,我上台反而放鬆不緊繃,學習大姊的「做自我」,在歌聲中,更能自得其樂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敬老尊賢」〈但老者不一定是賢者〉,帶著欣賞、體諒看世界,萬物就會有另一光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d54aa98&aid=10423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