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該下十八層地獄
2017/06/06 13:19:17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婦人,因為被雷擊,送往醫院時,竟向救護人員說,我沒做壞事呀!不禁令人噴飯。中華文化中,因被雷擊而死者,常與宗教中因果報應連繫在一起,所謂「現世報」的一種,天打雷劈,更是被拿來做為發重誓的一種咒語呢!

  從小就被教導:人不能做壞事,否則會被雷公打死。小時候讀過一篇祭雷文【渠田鄰某有子,生十五歲被雷震死,其父作文祭雷云:雷之神誰敢侮?雷之擊誰敢阻?雖然,我有一言祭雷祖,說是我兒今生孼,我兒今年才十五,說是我兒前世孽,何不使他今世不出土?雷公雷公作何語?】鏗鏘有力令人印象深刻。時至今日,民智已開,明瞭雷擊的形成因素,不會再與現世報之論掛勾,但是除了法律制裁,總不能沒有無形的宗教文化約束吧?於是「上天堂、下地獄」就成了死後的“忠奸判”了。

  十八層地獄是什麼?不知道。電影如“十殿閻羅”“目蓮救母”中有地府景象,上刀山,下油鍋,面目猙獰的獄卒,面容悽慘的受刑人,倒是一幅恐怖景象。惑於鬼神教育的影響,我們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若有惡人善報,就說他因為前世福澤甚多,今世尚未用罄。若是善人惡報,就說因為他前世罪孽深重,冤親債主太多,尚未償還完。反正人嘴兩張皮,說正說反,只要能自圓,也沒人去追根究柢的。

  有一次親友聚會,聊天談到了天堂與地獄:

「這些政客,拿人民的納稅錢,不思治國,只知牟利,弊案叢生,貪贓枉法,應該下十八層地獄。」

「所謂媒體名嘴,不學無術,胡說八道,也應該下地獄。」

「無商不奸,無奸不商,為了賺錢,化學毒品、假油、過期食品、工業原料都拿來販賣,最應該下地獄。」

「農夫也是啊!自己種的菜不敢吃,拿來賣給別人,濫砍濫伐破壞水土保持,亂噴農藥除草劑汙染水源,也應該下十八層地獄。」

「工廠排大量廢水更嚴重。」

「販售毒品的,害人害己,難道不該下地獄嗎 ?」

「恐龍法官助紂為虐,也應該下十八層地獄。」

「客滿了!已經在加蓋十九層了!」

  人之初、性本善,看看純真嬰幼兒,一顰一笑都能牽動人心,為何長大之後就變了呢?我想問題在「教育」吧 ?人本教育、倫理教育,在功利社會中,被遺忘,甚至被湮滅,家庭教育把“放任”當“民主”,學校教育把“分數”當“王道”,社會教育把“金錢”當“地位”,上下交征利。若如此,陶淵明的桃花源,孔子的大同世界,永遠是夢境中的天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d54aa98&aid=10397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