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女人一些事兒
2017/06/04 16:09:00瀏覽49|回應0|推薦0

  有一年,和兩位同事開車前往聚會處,途中遇紅燈,見一路人在路旁修車,滿頭大汗,車中的我們不禁聊開來:

「開車十幾年,我從未打開過引擎蓋。」

「我打不開。」

「縱使打開了,也不知道要看什麼?」

「糟糕的是,想蓋起來卻蓋不上!」

  三個女人,七嘴八舌、哈哈大笑。真是如此,幾十年前,我的代步工具是偉士牌速克達,當年是很拉風的,機車後座有一第三輪備胎,但對我而言,形同虛設,就算輪胎被刺破了,雖然工具齊全,我也沒那個能耐當場換胎呀!只有等待救援的份兒。女人之於機械,就是無感,但對於外型、顏色,倒是意見多多。

  女人也排斥女人,尤其排斥老女人,不否認大部分的歐巴桑囉嗦、嘮叨、不講理〈否則怎會有三姑六婆之稱〉,當需面對女店員時,我大多會推老公上去打交道,女店員對男顧客〈不論老少〉較不敢造次的,屢試不爽。我愛看「金星脫口秀」,有一集,金星聊起大陸航空空姐對待外賓和國人的態度之別,不禁啞然失笑,這和我們 女店員對待男女客人,真是異曲同工,真可印證:女人做事是因人因情緒而分,絕非依制度規則而辦,標準的『對人不對事』。

  可是這種特質,在家中在菜市場在店家都無傷大雅,若在職場則又如何?我歷經三位女主管,一位強勢、一位懦弱、 一位嘴碎,與男主管相比,並無明顯的能力高低之別,但女人天生的敏感細緻,使其易著重在枝微末節,較重視眼前的成效,缺乏長遠的擘畫。

  不知是否是巧合?政壇上,陳菊、呂秀蓮、蔡英文、洪秀柱,這些女性佼佼者都是未婚,婚姻是女人發展事業的絆腳石嗎?雖尚無定論,但以女性顧家、疼愛子女的特質,事業與家庭定是「忠孝難兩全」,端看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就可見端倪。女人想要出頭天,卻又遠比男人艱辛,試看洪秀柱,已屆七十高齡,在一般人家,是含飴弄孫的阿嬤,享清福、常遊樂。可是她為了權位,把女性的特質全用上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當年說「拋磚引玉」參加總統大選,結果「玉」引出來了,「磚」卻打死不退。為了連任黨主席,把所有可用的招數,都使盡了,還演了一場「脫假髮道歉」的鬧劇,如今江山盡失,又開始歹戲拖棚,一會兒兇如潑婦,一會兒苦如阿信,同為女人,只覺可悲復可笑。女權抬頭,是要以能力去爭取,不是憐憫與施捨啊!

  台灣能選出女總統,可見兩性平權已是普遍的社會意識,也希望我們女性同胞,以內涵、修養在群體中嶄露頭角,性別不是標籤,亦不是護身符,女人想在男人群中出類拔萃,那請先過女人這一關-自信、自重、自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d54aa98&aid=10385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