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抑鬱症能被完全治癒嗎? 這些改變可以發生在病人的個性中
2021/03/22 15:02:20瀏覽140|回應0|推薦0

2020年12月23日,國家衛生與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根據2019年的數據,中國抑鬱症患病率達到2.1%。許多人認為抑鬱症與個性有很大關系。那麼,抑鬱症患者的性格是什麼呢?治癒後你的個性會怎樣?

過度追求完美,“精英律師”患上抑鬱症

A 女士生病前是名律師,年齡在20多歲到30出頭。在她的作品中,她是一個聰明的,有進取心的”完美主義者”用她自己的話來說”我看不到任何困難,我必須克服任何困難”

按照A女士的說法,每天下班回家,感覺精力不足,沒有動力去做其他事情。越走越覺得孤獨無助甚至絕望。終於有一天,她覺得自己不能出去工作了,就辭職了。去了醫院,確診是抑鬱症。

為什麼這樣一位中國優秀的精英律師會變成抑鬱症患者?在溝通中,醫生可以發現A女士在小時候因為父母就離婚了。她的母親是一個企業要強且強勢發展的人,她的性格也受此影響。另外,由於我們家中進行比較經濟困難,在上學時有被同學孤立的情況,“爭氣”就成了她的“信條”:無論他們做什麼,她都不可能允許通過自己沒有失敗。

後來,她帶著自己的“堅強”和“偏執”來工作,成為了一名“精英律師”。

精神病康復者經過一年多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A女士終於康復並成為一名律師。恢復後,A女士的性格變得更加平和,更具包容性,也可以接受"不完美"。最重要的是,當她的壓力減輕時,整個人可以更容易地處理各種問題,"我過去非常努力地工作,以達到這個程度。現在我的心態變了,格局變大了。"

母親產後抑鬱症繼續,因為母親的愛癒合

B 女士是個大學生,也是個單身母親。根據醫生的說法 b 女士很可能是產後抑鬱症的延續。

孩子一歲多的時候,B女士離婚了。離婚後,B女士的精神狀態很不好。“我睡眠很差,需要喝點酒才能睡著。時間長了,酒喝的越來越多,度數也越來越高。”B女士說她因為喝酒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慢慢地,她發現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變得易怒。

在溝通中,醫生研究發現B女士對自己的孩子學習抱有很深的愧疚感,“我沒有發展成為學生一個好女兒、沒有中國成為企業一個好妻子,現在我也無法真正成為社會一個好媽媽。我沒能照顧好孩子,導致對於我們的關係管理十分疏遠。”於是,醫生需要通過以鎮定類藥物干預經濟為主,輔以心理健康疏導的方法問題進行有效治療,“患者自身內心有一個具有強烈的‘照顧他們孩子’的動力。現在,我們用藥物能夠代替酒,幫助提高患者入睡。戒酒以後,患者的精神生活就好起來了,也就這樣可以提供更好的照顧小孩了。”醫生表示, B女士跟孩子的依戀之間關係模型建立聯繫起來以後,第一次產生了母親的責任感。“她以前的性格是特別容易產生恐懼、焦慮,不知道公司未來在哪里,現在她日常的情緒不能很好、很穩定,小孩對她的親近也讓她的性格分析變得更加外向、自信。”

相關推薦:

抑鬱症:我的心,與整個社會世界失聯了,如何發展重獲對於新生?

抑鬱症是如何“困擾”你的?

心理科學:抑鬱症是病還是想多了?抑鬱症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b74fd87&aid=1578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