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須收藏!腫瘤治療患者“超實用”的化療藥物副作用之護理方法!
2021/04/20 15:13:48瀏覽120|回應0|推薦0

對於許多腫瘤患者來說,化療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

1. 如果患者在化療期間出現惡心和嘔吐症狀怎麼辦?

首先,不必感到驚慌,惡心嘔吐是化療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以胃腸道腫瘤患者化療為例,據統計,如果沒有使用止吐藥,惡心嘔吐的發生率會在90%以上。

病人應該記錄自己嘔吐的頻率,持續時間,數量和顏色。化療副作用護理有助於患者減輕痛苦,降低化療的傷害!

嘔吐的主要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我國最新《腫瘤治療相關嘔吐防治指南》(2014年版)推薦“三聯方案”——5-HT3受體拮抗劑、阿立呱坦聯合地塞米松作為化療止吐的一線治療方案。當然,任何涉及藥物治療的事情都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另外,也可以試試中醫和音樂療法。

患者可能出現嘔吐時還應該需要注意,要及時進行漱口,清理以及口腔內的嘔吐物,如果有活動假牙,請取下後再漱口;臥床要采取使用側臥位,避免嘔吐物進入一個氣管。

其實治療惡心嘔吐還是以防止為主。這裏有一些緩解惡心和嘔吐的方法。比如什麼。一個好的生活方式ーー少吃飯,控制份量,避免冷熱食物,吃得輕一些,注意含有更多色氨酸的食物,含有更多色氨酸的食物有: 香蕉、核桃、南瓜子等等; 在化療前休息、放松、抑鬱、焦慮、恐懼、失眠,因此可能導致嘔吐或增加。

2、化療患者惡心想吐,但不能嘔吐怎麼辦?

首先,它可以用藥物治療,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抗吐痰藥物治療。

此外,還有一些輔助手段可以幫助緩解症狀,如飲用加味水或飲料,吃一些水果; 如果藥物有異味,你可以聞到水果的氣味,如橙子、橙子等。你也可以做一些溫和的活動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聽音樂,看電視或者和別人聊天。當你感到惡心時,放松身體,慢慢地深呼吸。

3.化療應該怎麼引起脫發?

有些化療治療藥物在使用時的確會引起脫發,脫發是僅次於嘔吐和惡心的化療常見副作用問題之一。不過化療可以導致的脫發對患者的身體心理健康發展沒有直接影響,只是會影響企業自身品牌形象,脫發的程度與用藥的種類、劑量進行有關。

一般來說,停用後1-3個月就會長出新頭發,頭發會變得更柔軟、更漂亮,不用太擔心。

化療期間脫發的一些建議:化療前剪短頭發,減少梳子數量,以縮短脫發時間:"冰帽"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您可以使用假發、帽子和其他物品來度過脫發期。

腫瘤患者化療後排便幹燥怎麼辦?

化療後便秘可能是由於藥物的影響,如化療,或可能是由於低活動或缺乏液體和纖維飲食。建議記錄病人的大便習慣,這有助於醫生確定幹便是否與疾病和治療有關,如腫瘤壓迫,藥物等。小心不要用力排便,以免出現肛裂。

對於大便幹燥的治療,一方面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通便或軟化大便的藥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一些非藥物幹預來緩解症狀。建議:

(1)多喝水,增加患者大便控制水分;

(2)盡快坐下來,盡可能多做運動,這也有利於患者的康複。

(3)多吃一些水果,特別是對於香蕉、西瓜等 ,蜂蜜公司也有可以潤腸通便的作用;

(4)多吃纖維,例如多吃玉米粉、小米、芹菜、韭菜等。

(5)從右向左順時針按摩腹部,增加腸蠕動。

文章精選:

化療過程中出現多髒器受損怎么處理,這些護理方法不能忘!

化療後,出現一些副反應該如何進行護理?你該知道的化療間歇期調養知識!

這4個化療不良反應患者應該如何應對,這些措施能夠幫助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a985c8f&aid=1617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