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適添書
2010/09/27 07:44:55瀏覽157|回應0|推薦14

買書是一件容易上癮的勾當!

現在網路通便了,有個什麼事兒,你不管他是古代現代,國內國外,彈指一摁什麼都顯在眼前。有時候不同版本,不同門派,不同百科系,都把想要的資料一一陳列,多如鴻毛,讓人不知如何下手。實質有點耐心,每個你都摁摁,就發覺都是千篇一律,甚至語出同源,連格式用語都恰恰一模一樣,你說奇也不奇,說怪也不怪,反正都那麼回事兒。

不但追古求今網上甚便,就算一個單字、一個詞句,甚至一個段落,不怕它是中或英文,也不論新詞或文言,只要滑鼠那麼一框,它就像有腦子的小書僮一樣,沒有任何口怨就給翻之譯之;有的連出處都載得明明白白。網路的世代能達到這個地步,總要把那些十年寒窗苦的老祖先給嘔死了吧。

既然電子網路這般利便,怎麼,還有人買書不成?是錢太多了,還是精神有被虐待的傾向?難道還能買書就買上個癮來?是的,會,還一定會有這麼樣的人!而狼叟最近些年就陷在這樣的迷團中無法自拔。

怎麼就弄成這步田地呢?老實說,還和無端起個虛榮心大大的有干係。怎麼說呢?向來就對歷史有點濃厚興趣,但心中所記多半都來自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那個時候為了擠大學窄門,歷史課內容很多是一筆帶過,那老冬洪要學生回去自然消化;尤其有關西洋史,總是數國一史,欸乃滑過,根本談不上什麼系統。

有一天突然想翻翻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到底是怎麼個乾坤,這個虛念不起還好,突然籠罩心頭就一去五百里。中外西洋史書不說,那一落落的基督史、古典小說、人等傳記就無影無息地偷偷佔據了新買兩大書櫃。你說買了就往客廳一置,權充一個擺設,老實說也沒人會指東道西。最怕就是開始翻閱,光是作者介紹、著作群章,就讓人心甘情願的照單全收,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沒事兒那些書網還經常來個問安,又用所謂的折價券撓的人心癢癢,然後我就乖乖地成為購書奴,醉在湖底不世翻身;每天弄得自己巴不得有三顆心兩個意,好不尷尬。沒這個破毛病就最好,如果不幸有同等經驗,老狼也只能勸君:好自為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9125726&aid=444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