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之蝕
2010/09/25 19:04:10瀏覽221|回應1|推薦14

有時候想想,這樣窩居在比較沒人打擾的方田、偶爾理思、間而意書,或吟或漫,也沒什子壞處。真來勁兒了,也找個議題叨叨唸唸,絮絮花花;反正斗室一老叟,言來也輕狂;誰沒個事兒管那顛人亂譜,不是?

每逢周五六日,一不煩憂工作細瑣,再不用受誰指使;只往那小屋藤椅一坐,古書小傳手上那麼一擎,網路音樂隨之放蕩,心理就有說不出的暢快。有時候心理停不下來時,把他人網格那麼一巡,也能打發些些許許。尤其眾家好手文詩如瀚海,每每浸在其中,時時一念嚮往,好不欣喜!有時拾掇多了不免也生感觸,思亂幻闖。來回絞盡腦汁也圖個東施效顰,奈何徒有澎湃之虛枯無藻辭妙美,能怎地?只有望天怨時、揪花棄月,胡亂塗個漆灑滿牆、土傾窪畦,自喻自嘆,無所終日囉。

最恨沒得食酒,有如莾漢缺了筋骨。想那東坡居士蹇寓黃洲,明月之夜與兩好友由雪堂散步向臨皋亭,經過黃泥坂,有白霜,有樹影,三人有說有唱好不快樂,一人說:今天傍晚捕到幾條像松江之鱸的河魚,可哪兒弄酒呢?東坡一時酒癮起決意回頭取老婆自釀的私酒,三人哪有不興起之理,有酒有魚置在扁舟之上,而完成了後赤壁賦。倒不是小老頭我敢有非分之想,只是每讀到林語堂《蘇東坡傳》此等章節就想,現代人就想「見賢思齊」「有樣學樣」喝盅老酒都不可得,能不黯然?

依老叟之見,這樣未嘗不是好事。怎麼呢?你看我那婆娘,每日最怕兩兒不在眼前,只要有一個稍晚歸營,你就看她窩在樓下大螢幕前,左眼泛泛任其交轉,右心實是讓自己坐立難安。你說她那樣,其實也不能說沒個道理,哪個作媽媽的不想兒女長伴左右?至於老頭子嘛,只要曾經在剩下那右眼餘光現個踪影,她也就少管了。

而我,雖學不得東坡宕拓不羈,也沒有美酒豪情,只要一腦在手,(當然指的是電腦囉,這點東坡先生可要自嘆弗如了,不是?),兩冊在案,好樂流神,偶爾來個亂文充數,就個閃影幻滅嘛,誰還花時間管他個喜不喜,鬧不鬧。看倌,你說說,在理不在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9125726&aid=4444165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26 11:17

看了大哥的文

才真是自嘆弗如呢

短短幾句

就能輕鬆的道盡一時心念

您的文采真的很棒

真摯灑脫

就是一種真性情

這樣的文雖然主觀~但能體會者~必深深感動呢^^

祝福大哥闔家週日快樂喔

燕狼叟(0939125726) 於 2010-09-26 23:06 回覆:

沐雲

多謝你的祝,這個週末真的平靜.

讀了些小說.

買了部小電視.

其餘,就叫自己佔滿.

也祝福你

有個很好一週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