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字釋析
2023/01/25 09:03:14瀏覽1379|回應2|推薦15

兔字釋析

        兔,象形字,像一隻坐著的兔子,頭朝上、長耳,還有一條彎曲的短尾巴。兔子動作敏捷,凡與「兔」相關的詞,常帶有迅捷之意,例如:「兔脫」形容迅速離開;「兔起鶻落」即兔剛起而鶻已落,形容非常快迅。「兔缺烏沈」比喻時光不斷地流逝。另外,嫦娥在月中有玉兔作伴,兔也成為月亮的代名詞,例如:「兔月」、「兔魄」,都是指月亮。

        兔子溫馴可愛可作為寵物,卡通造型的兔子更為兒童所喜愛。傳統社會,兔子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兔毛可以禦寒,兔肉可以食用;所以,中文有「兔」字的成語、諺語及歇後語不少。常見成語,計有:兔死狐悲、兔死狗烹、狡兔三窟、守株待兔、勢若脫兔、龜兔競走…等。常見諺語,計有: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狡兔死,良狗烹;不見兔子不撒鷹;兔子不吃窩邊草;兔子滿山跑,仍舊歸老巢;媒人的嘴,兔子的腿…等。與「兔」字有關的歇後語,計有:兔子靠腿狼靠牙(各有各的謀生方法)、兔子拉車(連蹦帶跳)、兔子逗老鷹(找死)、大年初一逮兔子(有它過年,無它也過年)、兔子叫門(送肉來了)…等。

        「兔」字,書寫簡單,但不少人寫錯。「兔」字之上,不是「刀」,而是一撇一橫鈎;另外,「兔」字的部首為「儿」,筆劃只有8劃,不是9劃;其中第6劃,從兔身連到兔腳。再者,有人把「兔」寫成異體字的「兎」,非正確寫法。與「兔」有關的中文字,尚有免、冤、逸、菟、堍…等字,「免」表示兔子逃脫,引為避免之意;「冤」表示兔子蓋上了帽子,引為無法伸曲之意;「逸」表示兔子跑得快,引為散失、釋放等意;「菟」形聲字,取兔之音,即菟絲子,一年生的蔓草;「堍」形聲字,亦取兔之音,指靠近橋頭兩端的地方,如:橋堍。

        兔年伊始,新春吉祥話中,有:揚眉兔氣、鴻兔大展、Money兔you、Nice兔meet you,這些都是用「兔」字的諧音,與兔的原意少有關連。兔年,在民眾生活中仍有兩大憂慮,一是疫情依然肆虐,一是通膨持續壓頂。所以,盼望疫情能像兔子逃脫一樣,「免」除大家的困擾;也盼望政府有效抑制通膨,不使受薪大眾平白蒙受「萬物齊漲、薪水不漲」的「冤」曲。

兔,象形字,像一隻坐著的兔子,頭朝上、長耳,還有一條彎曲的短尾巴。(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兔子溫馴可愛可作為寵物,卡通造型的兔子更為兒童所喜愛。傳統社會,兔子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兔毛可以禦寒,兔肉可以食用。(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兔」字之上,不是「刀」,其部首為「儿」,筆劃只有8劃,不是9劃;其中第6劃,從兔身連到兔腳。(註: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814396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14:28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09:20
夏老師平安喜樂
想不到兔子學問這麼大!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3-01-28 19:57 回覆:
謝謝回應,祝大家新春如意,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