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春之旅(一)上海博物館、美術館
2014/05/02 00:05:12瀏覽3022|回應40|推薦174


  因為是清明節剛過後就出來,所以只能選擇由香港轉機的飛機。台灣的飛機慢分了,到香港時就有航空公司的人守在通道上等候,大夥跟著她一路奔跑,當然還是得過安檢,不幸的是我的背包被安檢兩次,原來是有一枝美工刀在我的鉛筆盒內。當然是被沒收了,這樣又耽誤了一些時間,上了飛機不久,就往上海方向起飛了。

  下機後是老公交代小叔接的飛機,一路有陽光天氣還不錯,他先帶我去買電話卡,還有能打回台灣的全球卡。這回在上海也是住朋友家,她尚在台灣休假,我是帶著她的鑰匙去開的門。到晚上天氣又變得有點寒冷,又去找到毛毯披在身上,去年三月來上海冷到不行,想不到四月還是有點冷。

  隔日一早就跑火車站去買往四川南充(欲到閬中古城必須在這裡轉車)的車票,而火車站只賣三天內的車票,服務台給我一個地址,說去代售點買就可以,途中還碰到一棟房子的鐵窗,作成袋狀超出窗圍,特別拍了照片。真的走了好遠的路才到,又發現沒帶台胞證,試著用台灣身份證去購買,居然還可以用。這樣一折騰都快要中午了,經過永和豆漿店,他們也賣起套餐,點了一份牛柳飯24元(台幣一百二左右)還不錯吃,海帶湯多到喝不完。天氣有一點熱,走那麼多路,所以在"全家"買一罐飲料都喝光了。

  下午就往上海博物館瀏覽繪畫館和書法館,看了元、明、清各派的畫作和各時代的書法。有清倪田的山水人物圖冊、厚實飽滿的清朝吳昌碩花卉圖冊、簡單瀟灑清趙之謙花卉冊、清戴熙的岩谷春回圖軸、清吳慶云秋山夕照圖軸,他參用了西洋水彩技法。于右任的草書有點難學,不過他的草書已變成標準草了。偏現代高翁的双鹿圖細膩典雅、清蔣廷錫的墨荷旁邊有多提字和蓋章,那就是收藏過的人留下的遺跡,當然也是夠水準才會有如此待遇。明張瑞圖行書庚子山步虛詞卷,字比較尖扁越後面越奔放瀟灑。清高翔山水圖卷,有點素描的樣貌。清汪士慎梅花圖軸,他是揚州八怪之一、清羅聘湘潭秋意圖軸也是揚州八怪之一。外國人入清廷的畫師郎世寧聚瑞圖,也有油畫的影子。清沈銓梅竹双雉圖、八大山人朱耷湖石双鳥圖。明趙左仿大痴秋山無盡圖卷、董其昌清秀的煙江疊嶂圖卷、明沈士充的長江萬里圖卷、陳淳的四季花卉圖卷、徐渭花果圖卷。明文徵明寧靜秀潤的幽風圖軸、沈周秋軒晤舊圖、周文靖古木寒鴉這圖軸也常見,是比較代表性的圖項。

  元趙孟頫吳興清遠圖、乾筆淡墨的倪瓚竹石喬柯圖。南宋向背有致的花葉嬌豔如生、也是南宋的草蟲花蝶。明王履華山圖冊他是擅於山水、吳偉詞林雅集圖卷、郭詡的人物仕女擅畫人物和山水、陳洪綬飲酒讀書圖。清四王王鑑的岩屋盤車圖軸、王時敏云壑煙灘、王翬十里溪塘、王原祈仿黃鶴山樵山水圖。清葉欣探梅圖卷、龔賢山水八景圖卷層層染漬獨樹一格。元吳鎮竹譜圖卷,他是元四家之一。清朝石濤八景圖冊,石濤山水作品甚多,是清朝蠻代表性的山水畫家。

  書法館幾乎都是精品,有東漢拓片熹平石經、唐懷素得苦筍帖、北宋蘇轼行書答謝民師帖、沈遼行書動止帖。元趙孟頫行書自書詩卷,趙的行書我是相當欣賞的,學書法時寫很多他的字帖,雖然都說他的字太漂亮了。北宋張雨行書台閣仙記、明王寵行書詩卷、明倪元璐黃道周行書合卷、明徐渭行書雨中醉草詩冊、清金農特別的竹片扁字隸書體、清吳昌碩獨有的小篆。

  從博物館出來仍看見有小孩在餵鴿子,不怕禽流感的危機。我也走了太久的路了,回家前去超市買了一些菜回家,煮了肉絲蔬菜麵。晚上依舊非常寒冷,披著毛毯走來走去,燒了一些開水暖手又暖胃。

  第三天一早就跑到虹橋火車站去買到杭州來回的火車票,排隊排了好久,買票時明明說明天的票,卻買成今天的票。只好再重排,幸好她又開了一個窗口,趕緊趕過去換,總覺得票價有點貴,後來才知道買得是高鐵的票。一趟77.5元(台幣377.5)上面寫了二等票,記得聽過徐薇的廣播,她說買個一等票坐坐看,全車箱只有他們夫妻倆。下午去了美術館,就是原來的世博中國館,一共有12層樓,剛進去就是有一些雕塑品,還有一些有關交通的畫作,看了樓下的展廳,都是有點名氣的畫家,有吳冠中、林風眠、滑田友、程十發、謝稚柳、關良,拍了不少照片,頂樓也看了一些,展的是版畫。大約五點多就去坐地鐵回家。

以下就是諸位藝術家的介紹:

  吳冠中在1970年代開始,經過多年的油畫轉向水墨創作,突破單以油畫表現中國式審美意向的瓶頸。這時的畫面,盡管還是以寫實為基本樣貌,但寫意與抽象形式美的表現因素已出現。同時吳冠中將在水墨累積經驗,在油畫中表現在於用筆的書寫性增強,色彩更為單純,整體形像凝練,意境傳達更為典雅蘊藉,充滿東方的民族情調。油畫和水墨融洽表現,剪裁出時代的新裝。

  林風眠的仕女系列,寄託了他個人的思想,反映畫家對人物畫,新形式與新內涵的追求與探索。他的作品題材多樣,風韻各異。畫中人物體態曼妙,優雅閒靜,衣裙水袖設色隱約含蓄。美眉秀髮運線果斷,或古樸造型或凌厲的幾何線條,均是他的藝術個性與風格。
  在色彩運用上,常把水彩與水粉和墨一起使用,作品既有較強色彩感,又有色調和協與沉穩。筆下女性容貌氣質純潔優雅,充滿生氣的律動。有東方女性得古典美,蘊含現代女性的韻味美,展現迷人的風采,是中國繪畫獨特形像符號之一。他也是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專時代的第一屆校長,想來還跟我有丁點淵源。

  滑田友是近百年來湧現的大雕刻家,他的藝術確實作到了中西合璧,體現西方的雕刻精髓,又充滿中國文化的神韻。他出生於江蘇貧窮木匠的家裡,讀過師範教過小學的美術與音樂。後經徐悲鴻推薦到甪直保聖寺,維修唐代大師所作的羅漢像。再後來一開始忍飢挨餓到巴黎待了十五年之久,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畢業後,從事雕塑創作。"沉思"一作品得到巴黎金質獎,而後"母愛""轟炸"得到很高的評價,藏於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
  他的作品含蓄而有神韻,體形飽滿富有韻律感。1948年攜大量作品回國,一直從事教育英才的工作,在中國藝術長河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程十發是上海松江人,1938年進入美術專科學校國畫系就讀,受業於王個簃、汪聲遠等。1949年入華東人民美術社從事連環畫、年畫、插畫及傳統國畫創作,同時也曾任西冷印社副社長,上海中國畫院院長。他早年學習傳統繪畫後,從事連環畫插畫創作進而進入人物的領域,吸收民間藝術還有水墨情趣的動畫。以少數民族體材入手,現代生活氣息溶合傳統水墨形式,形成亦古亦今奇正相參的獨特樣貌。

  謝稚柳是江蘇常州人,是集中國現代書畫創作、美術史論研究和書畫鑒定,三方傑出成就於一身。精於山水、花鳥、人物畫,自學成材。27歲入選全國美展,畫風多變,工筆細寫到寫意豪放,色彩淡雅到濃烈,潑墨潑彩自成一家。

  關良;1937年在昆明任教於國立藝專,1942年在成都舉辦戲曲人物畫展,郭沫若、茅盾等為之題詞稱讚,後任重慶國立藝專教授。1945年抗戰勝利,到杭州任教於國立藝專。在杭州期間結交京劇名家和不少名角,任教之餘常去欣賞戲劇藝術。他自小偏愛戲劇人物,還拜過師學過戲,累積戲劇人物的創作,這經歷是他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泉源。

                買車票途中鐵窗如袋狀

 

                永和豆漿裡的牛柳套餐                                       

                                               博物館外的紫藤

                                                博物館外的出芽楓紅

                              博物館外的建築 弧形屋頂是上海戲劇院        

                             清 倪田 山水人物圖冊    

                 


             上下兩張為吳昌碩花卉圖冊


               清 趙之謙花卉圖冊

              清 戴熙 岩古春回圖軸

  清 吳慶云 秋山夕照圖軸

              清 于右任草書(標準草書)


        清 蔣廷錫墨荷圖(周圍都是收藏家的讚美與題字)


       明 張瑞圖行書 庚子山步虛詞卷局部(越後面越瀟灑奔放)


               現代 高嵡 双鹿圖


              清 高翔山水圖冊


           清 汪士慎 梅花圖軸(揚州八怪之一)


           清 羅聘 湘潭秋意圖(揚州八怪之一)


                清 金農 梅花圖軸


        清 郎世寧 聚瑞圖軸(清廷畫師外國人,有油畫底子)


              清 沈銓 梅竹双稚圖軸


            清 朱耷 湖石双鳥圖(八大山人)


           明 趙左仿大痴 秋山無盡圖卷(局部)

                   同上


             明 董其昌 煙江疊嶂圖卷(局部)


          明 沈士亮 長江萬里圖捲(局部)


              明 陳淳 四季花卉圖卷




            明 徐渭 花果圖卷(局部)


             明 文徵明 幽風圖軸


              明 沈周 秋軒晤舊圖軸


              明 周文靖 古木寒鴉圖軸


               元 趙孟頫 吳興清遠圖


            元 倪瓚 竹石喬柯圖軸(乾筆淡墨)


           南宋作品 (向背有致花葉嬌豔如生)


          南宋作品 (艷艷女史 草蟲花蝶)


            明 王履 華山圖冊(局部)


           明 吳偉 詞林雅集圖卷(局部)


            明 郭詡人物仕女圖卷(局部)


             清四王 王鑑 岩屋盤車圖軸 


              清四王 王時敏 云壑煙灘


              清四王 王翬 十里溪塘


           清四王 王原祈 仿黃鶴山樵山水圖軸


                清 葉欣 探梅圖卷(局部)


             清 龔賢 山水八景(局部)


         元 吳鎮 竹譜圖卷(局部,元四家之一)


              清 石濤 八景圖冊(局部)


              東漢 熹平石經(拓印)


              唐 懷素 苦筍帖草書 


          北宋 蘇轼行書 答謝民師帖


            北宋 沈遼行書 動止帖


              元 趙孟頫行書 自書帖


            元 張雨行書 台閣仙記


              明 王寵行書 詩卷


            明 倪元璐 黃道周行書合卷


           明 徐渭行書 雨中醉草詩冊

             清 金農(我稱他為竹片隸書)


               清 吳昌碩小篆


                博物館樓下大廳


             博物館外面餵鴿子的孩童


            上海美術館(原世博中國館)

            交通為主題的畫展


                吳冠中作品


             林風眠作品(仕女均鳳眼飛鬢)


                滑田友作品


                程十發作品


                謝稚柳作品


                  關良作品


                   頂樓版畫

              從美術館頂樓往下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129403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00:29

   已然 誠摯的拜讀了您的大作Fox恭喜恭喜

   實在是 佩服之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2 20:42

茉莉這一篇內容真是豐富 , 將眾畫家作品擺在一起, 造福我們這些看倌。同樣是畫竹 不同的文人點出來的竹就是不一樣。

程十發將邊寨民族和敦煌美女的臉龐上點上腮紅, 看來特別健美有活力。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21:39

哇,我在UDN真缺席太久了~

莫莉還是常跑大陸?

能夠親眼看見諸家名作,很幸福~

中秋快到了,祝福莫莉佳節愉快~

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12-30 23:29 回覆:
是我缺席太久,都從中秋節到過年了...
久不上格子,現在才回,對不起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2:33

藝術的盛筵

豐富的旅程

能坐在這兒靜靜的欣賞

是很幸福的事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7 19:39 回覆:
謝謝曉蘋老師

有您得欣賞

也是很榮幸的事~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2:14
謝謝莫莉,我也飽覽了一番,照片也拍得好清楚真不容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7 19:28 回覆:
你應該看過更多,我剛好有機會再經過。

你的畫有一定的水準,也有自己的風格,前途無可限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3:51
徐悲鴻的彩盤是天津表弟送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7 19:25 回覆:
哇!好大的手筆,真是難的,當時收到應該很高興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6:41

實在太棒了

值得我們去參觀

感謝好友的分享喜歡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7 19:23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來賞讀~如果妳有機會去上海,就不會漏掉這個行程吧!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之旅
2014/05/22 15:24

好一趟豐富的藝術之旅

內行人看內行畫

我雖沒什麼書畫涵養

倒也跟隨了妳的腳步

飽覽了這些優美的作品

真是感恩啊...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2 22:09 回覆:
荷語太客氣了,看妳選擇放詩的圖片,就知道妳對美感也有獨到之處啊!

謝謝撥空來賞讀~已經隔太久,馬上會發新文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7:44

我最近才注意到松山機場有個塑膠透明桶,裡面裝滿"武器",指甲剪、瑞士刀之類的,妳怎在背包裡的鉛筆盒帶美工刀啊?哈哈~大笑

妳的閱歷很豐富、視野好寬廣,人文藝術素養也很高,這對一個創作者而言都是必須的,真棒的莫莉~愛你喲!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2 13:50 回覆:
想不到"凶器"也有我的貢獻....早年我媽媽去的時候也貢獻一隻水果刀。

上海博物館、美術館這是去大陸必看的展場,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8:14

好豐盛的展品
每個創作家的風格都各具自己的特色.......

謝謝分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5-22 13:45 回覆:
木頭也喜歡畫畫,古畫應該都很熟悉喔~
十二層樓的畫作,都沒時間再度去觀賞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