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法與減法
2008/09/18 10:46:57瀏覽251|回應0|推薦6

剛到美國留學,有一些事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有一次我去沃珥瑪大超市去買一些生活必需品,總共花了六塊半美元。結帳的時候,我給了收銀員十塊錢,她很客氣的將我的東西打包了,先給我看完收據讓我核對後,然後慢慢地一個一個的找我零錢。口裏還數著78910。當時在看著她,心裏想著,美國人的數學果然不出我所料,正如我知的那麼差勁。算個簡單的國小數學,還要費這麼大把的勁。不像我們,一下子用減法就搞定了。一股腦兒就把零錢塞給客人。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美國人是用「補上不足」的方法來算。我們是用「減去所花」的方法來算。這也或多或少的反應出兩種人不同的生活哲學。美國人總的來說,比較願意補給人。我們比較喜歡「扣人」─ 扣工人的錢、貪小便宜、用廉價勞工等等。

 

記得在十八年前,在台北第一個美商公司上幫。美國老闆問我,希望一個月的待遇是多少?我說兩萬六,最後他給我三萬一。成交!哈,你說奇怪不奇怪。

 

前幾天我在雲南的路邊,請一個師傅幫我的腳踏車扭一下鬆的螺絲。我問他多少錢?他說不用錢。我給了他一塊錢,他說要找我五毛。我說不必要了。跟他說聲再見,我就瀟洒的騎著單車走了。

 

主耶穌說過一句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 20: 35)

 

補上不足、善用加法,能夠讓你的人生加分。試一試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141966&aid=222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