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婆婆的環保觀
2008/09/17 19:53:55瀏覽195|回應1|推薦1

八十年代在我念大學環境工程學的時候,還記得李教授告訴我們,環境工程是用工程的方法來解決環境的問題。出國留學五年碩、博士畢業之後,再從事十年的地下水整治工作,發現事情並不是這麼的單純,尤其是看不見的東西遭到污染了要怎樣來處理。

 

美國在八十年代所發展出來處理地下水的方法,叫作「抽水與處理 (Pump and Treat)」的方法。在二十年後被證實既花錢又無顯著的果效,尤其是在處理重油 (例如三氯乙烯, TCE)的污染場址上,更是挑戰重重。它的密度大於水,超低的溶解度與見縫就鑽的特性,既難找到它們又要處理過多的水,那怎麼辦呢?

 

現在所流行的乃是利用微生物法與植物生長吸收法 (phytoremediation)來處理。這種方式乃是回歸大自然的法則,利用大自然已經存在的微生物與植物來進行污染物的轉化、吸收與處理。微生物法這個觀念實來自傳統污水處理所使用的「活性污泥法」,養細菌來吃廢水之中的有機營養物。植物生長吸收法則是把植物看作小型的抽水機一般抽水並利用植物內的組織來吸收污染物質。

 

利用回歸大自然的法則,讓我想到我的婆婆。在我小的時候,她每天會在糞坑裏挑出幾桶的肥水,然後熟練的潑入後池塘裏。池塘裏的吳郭魚興奮的衝過來吃這些蛆蛆與肥水。我想這就是一種最直接的生物處理法吧!

 

在你決定相信專家的意見之前,不要忘了,有時候老婆婆所使用的原始方法還是蠻管用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141966&aid=22272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貴文使我想起
2008/09/17 20:31
 

我想到去傳統市場
買玉米
忽然看到我手上
的小盤邊上
一ㄓ黑黑毛聳聳
的小毛毛蟲
我馬上棄盤而逃 那攤販真不衛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