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 Windows 8 不提供裝載繁體中文語言包 的問題
2013/05/12 05:34:52瀏覽18384|回應0|推薦2

必須有言在先的:不能裝設台灣繁體中文語言包的問題,只可能發生在台灣以外的地區。我所敘述的做法,也只適用於台灣以外的地區

用了8年的老 laptop 終於退休了,雖然我不想這麼早就跳進去做Windows 8 的白老鼠,但是勢不由人,只好捏著鼻子勉強接受了。既然要做白老鼠,就得有白老鼠的覺悟,在價格幾乎雷同又有新東東可玩的情況下,我很自覺地選了帶有14”觸摸屏的新玩具。

雖然在美國買電腦OEM作業系統百分之百都是英文,但因喜歡用中文輸入,所以啟動新電腦裝載好必要的基本設定以後,我就順理成章地加裝了繁體中文。想一想,為了方便自己遊走江湖,又順手裝了古狗的輸入法。等這一切都動作正常了,我就開始做微調,把各種習用的不同的輸入法分別設定快捷鍵 (hot key) ,以便在輸入當中不必看,手不離鍵盤地隨需要而切換輸入法。

做好必要的各種微調以後,為免老婆嘮叨我當然是捧著雞毛當令箭,以「有事要做」為名抱著革命無罪的態度,就開始玩我的新玩具了。

才輸入了兩行不到,我就發現設給古狗輸入法的快捷鍵不能工作。跑進 Control Panel > Clock, Language, and Region > Language > Advanced settings 的頁面點選 Changelanguage bar hot keys > advanced key settings 後發現,原來設得好好的快捷鍵組合沒有變動,但就是不能依自己的意思工作。在加載語言的頁面東選西選地轉了幾轉,注意到居然有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語言項目,而古狗大神的輸入法自己跑到這個項下去了。


記得我從來沒有裝簡體中文,但是它是怎麼出來的呢?好奇驅使下我點選了右邊的 options 進到 language opentions 的頁面後,注意到在 Windows display language 欄下有語言包可供下載。雖然我不太輸入簡體字,但大陸的軟體業者開發出來的許多小工具程式不但免費而且相當稱手。唯一經常遇到的困擾就是在裝載當中或在使用時,因為沒有語言界面的支持而出現亂碼式的提示。有鑑於此,裝個簡體字的語言包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等簡體中文的語言包裝好以後,我回頭到繁體中文的options頁面裡,想也裝個繁體的語言包。意外地發現 Windows 不提供繁體中文的語言包。當時的想法是,既然沒得語言包可裝就不裝唄。到了第二天回心一想,心中總覺得不甘:雖然幾乎用不到繁體中文的語言包,但是我用不用是一回事,有沒有得用則是另一回事。不管怎麼說,我總是拿白花花的銀子買的作業系統,憑什麼我沒有想要的語言包下以裝載呢,不是嗎?


這個念頭不起也就罷了,一但起心動念又沒得解決以後就成了事兒了。每次使用這新買的筆電,沒有繁體字型語言包可用的想法就不由地浮現。多幾次以後,就成為魔障了。昨天,終於下定決心上網找解決方案。反正就那麼一句話,我用不用是一回事,有沒有得用又是另一回事。

上網古狗了一下,赫然發現Windows 8 不支持台灣繁體中文語言包下載。微軟的官方網站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818920 甚至指出,這是有意為之的做法;台灣繁體中文語言包只在台灣本土發行,網路上不提供下載。微軟同時提供的解決方案是:改以香港版的繁體字語言包代之。


微軟的宣告,徹底激發起我的好奇心和興趣。原來可有可無的繁體語言包,也相形變得重要了。根據微軟的提示,我回頭到 Language options 去找香港或澳門版的繁體語言包,試了好一會兒發現在已經裝載了台灣繁體中文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再裝載其它的繁體中文,更遑論在台灣繁體中文環境下用香港的繁體語言包。由於我習用的中文輸入法比較冷門,雖然早已列入微軟繁體中文的系統自附輸入法之一,但不代表香港仔會用它,更不代表屬於微軟港式中文系統的自附輸入法,為了一個雞肋語言包做此犧牲,絕對不值....... 想了半天,最後決定先裝港版中文,如果沒有需要的輸入法,就在下載裝設好繁體語言包以後,再拿掉港版中文,重新裝設台灣中文繁體系統。一來一去雖然費時費事,但為好奇故,兩者皆可拋。

如此這般,我就把已經裝設好的台灣繁體中文解除,重新進入繁體中文的選項選裝香港版的繁體中文。等裝載好以後,立刻心懷忐忑地摒息找我熟悉的中文輸入法。

恢復繼續呼吸以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進入繁體中文選項頁面,裝載繁體語言包。等語言包載入以後,又再次設定選用輸入法的快速鍵。

哇啦,一切都正常運轉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52&aid=76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