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誰的內褲?》作繪者茂利勝彥訪談
2021/05/13 10:04:13瀏覽864|回應0|推薦0

以下摘錄自《這是誰的內褲?》作繪者茂利勝彥訪談

問:踏進繪本世界的契機是什麼呢?

茂利:因為我妻子(戶井和代)也從事繪本的工作,我從之前就有興趣了。妻子的作品《狐狸的電話亭》,收到了許多讀者的回饋,我在一旁看著,覺得這樣真好。因為一般插畫的工作,幾乎沒有機會去問讀者的感想。

真正開啟繪本工作的契機,應該從是負責《妖怪傳》系列的插畫開始的。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畫妖怪,跟工作無關,都是私下以原創的方式持續作畫,還開了幾次個人畫展,也因此被出版社的編輯邀稿。從那開始,原本跟工作完全無關的妖怪繪畫,就開始跟工作連結了。喜歡的妖怪能變成工作的一部分,沒有比這更讓人開心的事了。

我以前非常喜歡星新一先生的作品,他的作品都有個好笑的收場,所以我也想創作一本有搞笑結局的繪本。如果用壯大的規模去描繪一個很笨的笑點,這種反差應該會很有意思。要是那樣的創作,能讓各位讀者歡笑的話就太好了。新作《這是誰的內褲?》就是個用笑點收場的故事喔。

 

問:茂利老師的繪本大多跟異世界有關係,新作《這是誰的內褲?》主人公太郎誤闖異世界進行冒險也是如此。這個故事也是因為有想畫的畫,才開始發展的嗎?

茂利:像是妖怪、鬼魂或是牛這些,我一開始就想把這些自己想畫的東西全部都塞繪本裡。把故事舞台設定在公寓,也是因為我想畫公寓的緣故。我喜歡公寓的建築結構,而且只要看著公寓外的陽台,就會開始好奇「屋內住著怎麼樣的人呢?」,能激發我的想像力。

關於故事,我和編輯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想法、很多種方案。草圖也重新畫了好幾次,反覆打磨。封面中,從天空掉下來的東西,從圖案上看,很明顯是鬼的內褲,所以當初的草稿早早就讓赤鬼登場了。但是之後又考慮了很多,還是決定讓鬼在最後登場。

 

問:書中哪一頁費了最多心思呢?

茂利:應該是故事前半登場的畫家那頁吧。畫家作的畫中,埋藏了許多故事的線索,希望讀者能仔細觀察。

 

問:如果不仔細看的話,就可能不會發現是嗎?

茂利:沒注意到這些線索也沒關係的。我想有些讀者就算注意到了,也可能不知道這些畫在畫什麼,所以不知道也沒關係。但要是能理解,繪本趣味度應該也會增加吧。

「內褲」的花紋中也隱藏了登場人物的線索。這個也是,雖然沒注意到也能享受故事,但如果能找到的話,應該也會很開心的。我也是因為好玩才畫的。

 

問:看著大猩猩的體毛和變色龍的質感,寫實的風格不愧是茂利先生,讓人敬佩。果然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畫出來的吧。您是用什麼樣的筆作畫呢?

茂利:我是用面相筆。當然要花些時間,但只要掌握了作畫的想法之後,就會很快了。

基本上,我真的很喜歡用毛筆取下顏料在紙上作畫。如果放任我不管的話,就會無止境地想一直畫下去。所以有截稿日是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但是就算有截稿日,也還是會覺得「還差一點!」,也會因此拖延到時間(苦笑)。說到底,不管怎麼畫,自己都沒有滿足過。

但是在畫的過程中會領悟一些事,或是靈光一閃。像是變色龍的台詞,在草稿階段都還沒有,也是邊畫邊想到就放入了。

 

問:其他還有草稿中原本沒有部份嗎?

茂利:有很多喔。比如後半部分的鬼魂頁。一開始我在左邊畫了一個大鬼魂,但我覺得只畫一個的話太有氣勢了,那下一頁的氣勢怎麼也會被減弱。於是我改畫成三個鬼魂。

主人公回到現實世界的場景,一開始也不是螺旋狀的,而是像公寓一樣一層一層地畫,但後來發現螺旋狀比較有意思,就改成這樣了。

 

問:最後登場的鬼們真是氣勢十足。

茂利:我有盡量不要讓他們(赤鬼)看起來太噁心。但應該還是有人會不太舒服吧(苦笑)。

最後我畫了令人吃驚、有衝擊力的場景,我想要讓讀者能發出「啊!」的驚嘆。編輯部的人問我:「這個鬼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我想,這個鬼確實是個不能信任的傢伙。但是好是壞,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希望讀者能自由解釋。

 

問:之後想做怎樣的繪本呢?

茂利:《這是誰的內褲?》雖然是有點蠢的故事,但是我想花時間非常認真地描寫那些無聊的、誰看了都能笑出來的東西。

除此之外,果然還是畫自己想看的世界。

根據至今為止的經驗,我明白了只要有「創意」就能畫出吸引人、有趣的東西,所以關於畫,我想盡量不表現出個性。雖然讀者可能不這麼想,但是我其實是有意識地,盡可能地畫出普通的東西,不強調角色和筆觸,重視易懂性,用心地表現。

 

問:即使如此,茂利先生的繪本每一本都充分流露自己的個性,我覺得這也是茂利先生獨一無二的魅力……

茂利:雖然我覺得自己只是在畫普通的東西,但要是讀者還能從中感受到我的風格、個性,我想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284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