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日記~有點歡喜有點憂傷
2010/12/09 22:14:37瀏覽565|回應0|推薦12
以前一上客運很習慣的就會睡著,但是今天不曉得怎麼回事就是靜不下心,也許是因為想重溫舊夢吧。但是很多景物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就這樣一路到了旗山北站,下了車卻懷疑自己是不是迷路了?突然變出一間國小出來,感覺回校的路好遠好遠。雖然有路標指示,卻像學校活生生被阿拉丁裡的精靈搬到不同的地方。路似乎不是以前走過的路。

 

起風的時候,有點恐怖又有點浪漫的椰林大道。

一踏進校園有著江山依舊的短暫錯覺,熟悉的椰林大道,想當初來到旗農仰望著高高的椰子樹,心也翹得很高很高,未來早已在稚嫩的心中悄悄規劃。雖然曾經目睹樹葉在自己面前自由落體,但是這裡已經數不清多少次曾經走過的輕快步伐。只可惜重新走過的心境再也不一樣了。不再是學生,認識的人也少得可憐。

 

在操場上起勁表演的是現在的學弟妹,那種自由揮灑青春全神投入,再也不屬於自己。避開了對青春的羨慕與感傷,眼前的臉孔不是舊時的臉孔,世代更迭,景物也不是依舊。許多建築圍上黃布條,似乎等帶著當初在裡頭念書的學生們,回來最後一顧。沒有認識的學弟妹需要拜訪,教過我的老師也不知剩下幾個還在服務,感覺自己畢業的母校,竟像是從來都和自己沒有過交集。帶著這種悲觀,走遍學校各處,一個人為建築拍照,不論熟悉或陌生,眼淚幾乎奪眶而出。不知在這裡還能尋找出甚麼,只能回想哪個地方曾經的模樣,如青春歲月一去不可追回。

 

在獨自晃蕩中巧遇學姐學妹,在沒有特別約定集合的時間地點之下,從臉書上號召的校友,還不知道能有多少機會在校園裡重逢。因此即便這次是因為網路上的活動,但還是覺得是種美好的緣分。畢竟每個畢業的校友一來,若是沒有多少故舊還在校園裡可以招呼,是種很孤單的感覺。

 

結束了短暫的交會之後,我繼續一個人搜尋尚未獵取的鏡頭,卻發現一個熟悉的人影從牧場裡走出來。驚喜的呼喚著已經退休很久的老師,短短的聊著學校的變化與去年旗山淹大水的狀況,沒想到當初一見到老師就自己嚇到噤若寒蟬的我,再度遇到老師可以主動招呼還可以聊天。

 

 

畜保大樓奶牛裝

在這裡遇到湯老師

 

與湯老師道別之後,繼續從汽車科(舊豬舍)的地方一路拍到男女生宿舍和中山堂旁邊的教室,隨後到操場尋找畜保科的學弟妹,卻沒人知道林老師的行蹤,於是我東轉西轉,又從勤學樓與中山堂之間轉到以前社團聚集的機工廠旁,右轉沿著機工廠與蕙蘭樓之間的道路,走回畜保館,沒想到林老師正牽著腳踏車,準備到群英堂一樓用餐,我很高興的迎上前去,老師邀我一起享用餐點,一路上遇到人就介紹我是作家,還關心起我的終身大事,和老師同桌吃飯,再也沒有以前校外參觀時同桌的那種緊張,只不過我被誤認為老師的女兒,有點尷尬。用餐的時候老師還一直幫我注意以前的導師有沒有出現。

 

群英堂
讓我站上舞台擁有美好時光的地方
好懷念
廣場前也是我們康輔社以前聚會的地方之一

 

飯後和老師回辦公室敘舊,談著我的寫作,記得以前快畢業的時候,曾跟老師坐在一起談我的未來。所幸雖然我算不上衣錦還鄉,但總有些成果。突然兩個直系學妹出現了,加上一個小傢伙,我們在裡面一直聊著天。後來我們又去牧場裡頭參觀,回來的時候遇上在畜保科任職的學長,同樣都是畜牧科時期的學生,聊天的話題自然都是以前學校牧場裡的種種,面對不認識的學妹,學長還真健談。說實在的,以前要是有不熟的學長在,我絕對不會開口。相差好幾年的學長學妹,即使是初次見面,還是可以有所連結。

 

 

牧場入口
記得我們那一班剛入學時,有些同學都在門口前的小橋摔倒過。

離開學校之際,心裡其實還想回頭,可是早已成長的我們,生活的重心已經不在學校。只是不管畢業多久,好像還是很渴望師長的關心、很想找人聊聊自己的夢想、很想被肯定。

 

只是,有時候聽見很久沒見的人不在了,會有欲哭的衝動。

 

認識的人,來來去去;見過的景物,也不會如常。

 

所以,訪舊是絕對重要的。

 

 不要等到四五十歲或者功成名就的時候再回頭。

 

空蕩蕩的
羊群都在後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468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