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
2011/10/10 12:02:31瀏覽747|回應6|推薦51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隨筆:


特別的日子,是最該祝禱予我們生養於此的國家國祚昌隆
儘管這個國家的領導者,近來幾屆有個諂媚殖民母國的「民主之父」
和一個專搞民粹,不知道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的「台灣之子」
連著二十年為著自己政治光環、綁得住本土意識的效應上
極盡羞辱這個國體來彰顯自己是天下第一勇,開創台灣新局的舵手
再加上那個音容苑在的教育部長主導的教材催化後
現在的社會隱然已形成把這個國家叫她做台灣的默契⋯

活到現在雖未及半百,也該在人情上懂得什麼叫圓融
然而不擅權變的我還是會在任何場合把自己國家稱呼為中華民國
不論在北部或南部、台灣或大陸
這樣的拗執予我而言其實是打從心底的驕傲
如同是向子女述說自己也曾奉獻了兩年的義務給國家般
是精神與實質上的自我肯定

這個國家在風雨飄搖中度過了百年,能不能再有個百年?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國家是由每個國民所組成,他們的素質才是國家存續的關鍵
曾經這個叫中國的民族,積弱地成為次殖民地,被剝削、租界和割讓
卻也曾在經濟破產、戰禍亡國的邊緣中晉為世界五強
曾由個武昌市鎮的發跡遍及成了秋海棠
也曾又落難地淪為老母雞旁虎視耽耽下的小番薯⋯

無論如何,她的名字永遠還是一樣美麗大方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572289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慢慢的等回來了 !
2012/01/21 22:50

好久好久 都沒有人公開的談國旗, 談國家, 談愛我們的中華民國 。 而政府的民國一百也讓人無感, 似乎儘在活動上大作文章, 就沒有看到一篇能讓人動心的文章, 直到看完本篇.  

謎謎的意見真寶貴 , 就是要國旗歌與感想隨筆並存 , 加成的感染力量才大 .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2-01-26 21:47 回覆:
格友過譽了。國家保護著人民得以安身立命,集眾人之力保障不被外族欺凌、惶惶難以苟安的處境,作為國民的一份子,當有在享受權利的同時,自忖該盡的責任與義務才行。今日我們雖則在國際地位上的處境上,受到中共的打壓而不如人意,但其實想想,現今生活在中華民國轄內的國民,過得民主自由、安樂富足的生活,是中華民族有歷史以來,最為鼎盛開放的世代。

這些成果,上至黃花崗先烈、日軍鐵蹄下的屈殍、國共爭戰裡的砲灰,乃至霧社如血的緋櫻、二二八的鎮壓冤魂,多少大時代下的人命以錯誤與隨機的殞沒代價中,我們才換得今天太平小康的榮景,如何不飲水思源?

其實我們都明白,對照今天南韓資訊、重工業與影劇通俗文化產業等在國際舞台上的發光發熱,在其萌芽起點上,我們曾經有領先的企機,但隨著這些年來政客以挑弄族群行貪腐自肥的民粹操作下,今天已經時不我予了,但多少人能明白盛衰起落的始末緣由?別人是在列強環伺下,國民和衷共濟地付出小我,想在國際間爭一口氣,而我們卻是還在管別人的父祖從哪裡搬來的題目上,作為分辦主客的原罪標籤⋯真是他**的,人為的自甘墮落。

我懂得的發人深省的大道理不多,年過不惑,稍微對自立自強、自重人重有點心得,小至個人榮辱,大至國族興迭,情形都是一樣,衡此標準,於是值適國家生日即時,有感而發,抒見小市民心聲而已,看來吾道不孤,甚慶。多謝造訪並回應!很高興認識您。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
2011/10/20 07:15

我們都要真心的...

愛我們的國家...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1-10-20 22:59 回覆:
是啊,希望對國家的認同,不是用濁水溪來區隔

縱使對政黨的偏好與統獨的傾向,是憲法應保障的自由

但是,今時今地我們該效忠及值得奉獻的這個國家

名字就叫中華民國,是國民都不該忘記!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整而有意義
2011/10/19 00:41

只要拷貝「頂天立地」回應文,加在國旗歌本文之後即可。

不必刪除原先貼在回應部分的,留著也好。

但如果本文有那段感想,比較完整而有意義。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1-10-19 15:38 回覆:
謝謝謎謎姐詳盡說明,自己在這裡混了一段時日了,還不知道能這麼辦!哈哈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天立地」回應文擺入本文
2011/10/18 05:19

在回應位置的「頂天立地」文,寫得中肯實在、真情自現。

不妨擺在本文裏,讓更多人注意。因爲有些人也許不看回應文。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1-10-18 15:36 回覆:
謝謝謎謎格友的意見,確如妳說,因為包括自己瀏覽別人創作時也不盡會觀看回應的。其實會PO上國旗歌這篇的用意,主要是雙十國慶的當天午後,心底莫名地湧起這個旋律,嫋嫋餘音不絕於耳,於是就單純地記錄所思,像替最要好的朋友唱個生日快樂歌的心情一樣。

的確是該把回應擺在主文較好,不過呢,既然有了網友回應,我也不捨重貼文後會連同一併刪掉,所以還是維持原狀好了;至於會不會看到我自己的回應,就隨緣吧,這也不過是個小老百姓對國家生日的感觸,隨興所致罷了。謝謝妳的詳閱並回復,很高興認識妳!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旗歌
2011/10/18 00:27
現在的小孩,甚至學生,都很少人會唱國旗歌了,也沒人教,還好我們眷村裡還有人掛國旗,還蠻多的。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1-10-18 15:48 回覆:
呵呵,想起了我一個姐夫,之前到他們眷村時就看到平常時候也有人家掛國旗,問過後方知,原來掛國旗的那戶便是預定晚餐全眷村要搭伙的那家!於是當晚我也跟著湊了過去,一直跟著這些軍人軍眷喝到下半夜才得以脫身⋯。

我一直懷念那種眷村相濡以沫、暢快豪情的體驗,所以後來看到有人家掛國旗時,總是在肅敬外多了個會心的一笑;概由因此更多愛國旗一分了吧,誰說不好呢?哈哈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頂天立地
2011/10/10 13:07
特別的日子,是最該祝禱予我們生養於此的國家國祚昌隆
儘管這個國家的領導者,近來幾屆有個諂媚殖民母國的「民主之父」
和一個專搞民粹,不知道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的「台灣之子」
連著二十年為著自己政治光環、綁得住本土意識的效應上
極盡羞辱這個國體來彰顯自己是天下第一勇,開創台灣新局的舵手
再加上那個音容苑在的教育部長主導的教材催化後
現在的社會隱然已形成把這個國家叫她做台灣的默契⋯

活到現在雖未及半百,也該在人情上懂得什麼叫圓融
然而不擅權變的我還是會在任何場合把自己國家稱呼為中華民國
不論在北部或南部、台灣或大陸
這樣的拗執予我而言其實是打從心底的驕傲
如同是向子女述說自己也曾奉獻了兩年的義務給國家般
是精神與實質上的自我肯定

這個國家在風雨飄搖中度過了百年,能不能再有個百年?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國家是由每個國民所組成,他們的素質才是國家存續的關鍵
曾經這個叫中國的民族,積弱地成為次殖民地,被剝削、租界和割讓
卻也曾在經濟破產、戰禍亡國的邊緣中晉為世界五強
曾由個武昌市鎮的發跡遍及成了秋海棠
也曾又落難地淪為老母雞旁虎視耽耽下的小番薯⋯

無論如何,她的名字永遠還是一樣美麗大方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