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沒有鄭大話
2010/07/02 15:43:26瀏覽650|回應1|推薦14
好久沒有貼新文,看到網上有人在討論盧彥勳進溫網 八強,大話新聞卻 藉此強調選手被放任自生自滅,猶如台灣像是國際孤兒般(實在是不知所云,好像是拿什麼去比雞腿一樣)用以譴責馬英九沒有重視培養能為台灣發光的選手…有感。

世事常律就是如此,如果沒有鄭大話的話,那麼可能的結果就是前新聞局長會升格當謝大話,或是現在主持飛碟晚餐的陳飛蚊會硬卡上位…把事物推回本質來看,很多事會豁然開朗。在台灣,名嘴其實也 是演藝事業的一部份,哪裡有觀眾、哪裡有商機,自然會有怎麼的論調和代表人物!多虧有2100、大話新聞和新聞哇哇哇之類的節目播放,讓我們有機會彙整出 這樣的現象:

同樣一個政治議題,鄭大話和陳飛蚊能在藍綠偏向鮮明的節目上,聲嘶力竭的駁斥對方節目是國家亂源,然後在稍後一點的哇哇哇節 目上兩人談笑風生,感情好的很。相信嗎?他們還是在討論之前各自節目上的同一議題!

Marvin提到盧彥勳挺進八強的那天,我也在轉新 聞台廣告的空檔上,看到格主上文所訴的標題,明眼一看反感至極。怎麼台灣選手揚眉吐氣也變成了現任總統的原罪呢?連同豬油時報往往把所有地震、天災什麼的 壞事都能牽拖馬英九帶屎,沒想到連好事也一樣能蹧蹋別人!唉,只能說普遍有什麼水準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水準的節目,供需之義,不在現今教育不普及,民智未 開,而是本土意識氣焰高漲到無限上綱,既自卑又自大的情結被激發,終而反智而行。

這倒是延伸出讓人思考到另外的問題:

1. 如果你我身旁充斥著,像這樣習慣詆毀所謂中國豬和其同路人,來標榜自己為正港台灣人的驕傲者的話,我們該如何自處?當作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一笑置之,還是 用心向其解釋,一些普世價值應淩駕在本土意識之上,一個人會受人尊敬不該是羞辱他人來證明自己高高在上…(老實說,以前年輕不懂事,還會試著跟一些台灣沙 文主義者開導,後來才明白,如果有人把政黨人物當信仰時,自己講得愈多是愈要冒著被扣賣台和海K的危險)

2.精緻的普羅文化哪裡去了?社 會學家有項研究結論,一般人看電視的時間和其智能呈現反比。台灣民眾最大的娛樂是看電視,這種情況是全世界裡面令人感傷的名列前茅,照說,現況如此,退而 求其次,電視台擁有這麼多死忠的觀眾,應有資源和義務作些優質的節目吧!然而,我們的黃金時段是什麼貨色?不是笑死國外,丟臉到爆的本土霹靂火之類的連續 劇,不然就是花低廉的通告費,湊出既定立場的幾個名嘴,從白天罵到深夜…。台灣沒有人能做出像日本電視冠軍的節目,發掘出各行各業的達人,讓觀眾從競賽的 緊張剌激外,進而讚歎選手的表現與投入,由衷的認同其專業並尊敬。

台灣目前朝野對立、堅壁清野的狀況,有點像北韓死硬保守般的惡性循環 ----愈鎖國則愈是民生淍敝、愈是民生淍敝則愈需要極權統治、愈是極權統治就必需更鎖國。藍綠對立愈是要催出選舉激情,愈是要動員選舉激情就愈少有理性 論證,愈少有理性論證就愈激化藍綠對立…。

不過如果你問我對未來悲觀嗎?我倒是不會,物極必反,總有一天大部份的人會厭惡媒體的這般自甘 墮落,就在那時,或許我們改變不了藍綠陣營中死硬派的取向,但若因此遠離電視,在同樣的時間內陪著家人吃個幽閒的晚餐或出門散個步的,什麼都好,好過在電 視機前,像個井底之蛙般以台灣窺看整個世界一樣,跟著狗咬狗的戲碼上,忘卻世上還有諸多像運動員真誠競技表現的這般美好。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4187550

 回應文章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0/09/01 14:49
細緻
回覆此篇 刪除 2010/09/01 11:59
喜歡你背景圖騰的筆觸處理,人物的左手肘及手腕的動態有些不自然

整體氣氛掌握得很好
蔡瑞錄--民族圖騰(二)(lu100) 於 2010-09-01 14:48 回覆: 刪除

哇卡奈依您好

世界是有情的、是互動的、是超立體隨意念旋轉的空間,不是平面的單向灌輸,是應該如您所說陪家人用餐亦可出外賞賞風景,散散心,跟真實的環境與大自然互動,是敞開心胸最直接、最棒的享受,共勉之!

感謝哇卡奈依來格賞畫,並給予一針見血的建議,我虛心受教,並一定在人體解剖學上下苦功,下回如有個展,再恭請大駕光臨!謝謝!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