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四國風情
2010/09/10 16:25:57瀏覽2150|回應0|推薦12
四國/松山 明治風情 文與史的激盪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專題報導、攝影】

松山城是當年藩主加藤義明所建,他是德川幕府的親戚,所以當年的松山藩等於是德川派駐當地的代表,城堡當然就建得很雄偉。
日本列島最大地理特徵,就是像隻肥碩的蠶寶寶,在她胸口還懷抱著一個小型的圓球,此即是號稱日本後院的四國。北面向著日本內海瀨戶內海,南臨太平洋,因地形獨特,創造出自成一格的文化和傳統。

四國北部的愛媛縣,以生產水果出名,奇異果、愛媛蜜柑、伊予柑都產自此地。愛媛縣府所在地是「松山」,沒錯,與台北的松山同名,因此當地市長中村時廣就推動開闢「日本松山對台北松山」的航線,不過還止於提案階段,付諸實現要等台北松山擴建以後了。

松山市充滿文學氣息,像是以撰寫「吾輩是貓」聞名的明治時代大文豪夏目漱石,就曾在這個小城教過書,並留下了以松山作為舞台的「坊匠」(少爺)小說。

松山市現在還保存著文豪夏目漱石筆下的「坊匠」(少爺)列車,吸引遊客來乘坐。
上街走一遭,可以發現,松山市的溫泉街還保留著明治時代的風情,連小說中的「坊匠列車」,目前都還保留著車站,並當作觀光列車在行駛。

此外,以俳句聞名的文學家正岡子規也出身此城,而改編自司馬遼太郎小說、NHK電視台以連續劇方式播出的「坂上之雲」,故事背景都在松山。因為如此,市內到處設有「俳句投書郵筒」,俳句是「五七五」的文體,若是你在突然之間想出「好句」,趕快寫下投進俳句郵筒,會有意想不到的獎品呢!

市中心聳立著松山城,是名將豐臣秀吉的家臣加藤義明於1602年修建而成。已有400年歷史的松山城,是松山市的象徵,坐落山岡上那優美的姿態,從街上任一角落都可瞻仰。

四國/松山道後溫泉 日本最古老的溫泉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專題報導、攝影】

道後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級的溫泉,至少有3千年歷史。

來到松山,一定要去道後溫泉泡泡湯。當地人說,道後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擁有3000年歷史,對身體病痛有舒緩效果。除了在旅館浴池享受外,溫泉街的道後溫泉本館(公共浴池)也提供入浴,這棟充滿情趣的木造建築,每天都擠滿當地人和遊客,入場券僅400日圓,泡得可痛快哩。

四國/高知「龍馬熱」 粉絲必訪勝地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專題報導、攝影】

福山雅治主演坂本龍馬的NHK大河劇「龍馬傳」,主人翁坂本龍馬的故鄉就是在高知。

福山雅治扮演的坂本龍馬本尊銅像位於桂濱海岸,常有龍馬粉絲前去朝拜。
抵達四國南部的高知縣,發現當地正在瘋「龍馬熱」。因為由福山雅治主演、收視傲人的NHK大河劇「龍馬傳」,主人翁坂本龍馬的故鄉就是在高知。

這位幕末時代英雄人物,當時策動長州藩與薩摩藩同盟,欲推翻德川幕府,將大政還給天皇,此為明治維新起源。可惜龍馬未及看到新政府誕生就被暗殺,徒留遺憾,卻為高知人留下了龐大的歷史遺產。

高知縣的縣廳所在地高知市,擁有34萬人口,是1601年山內一豐被封作土佐藩而興起。這裡每逢星期天都會舉行日本規模最大的假日市集,高知城旁邊的道路「追手筋」直到電車通之間,約1.3公里,有500家左右的各式攤位,賣的東西從新鮮的蔬果及海產,到刀類、陶瓷器等,應有盡有。

從JR高知站搭公車,約35分鐘可到「桂濱」,是個可將太平洋一覽無遺的景觀勝地。這裡還矗立著坂本龍馬的銅像,也因「龍馬傳」正在熱映,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甚至是台灣的龍馬迷紛至沓來,一睹龍馬雕像英姿。市內還有座龍馬紀念館,有興趣者可以去看一看。

四國/高知非吃不可→熏烤鰹魚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專題報導、攝影】

由於高知面向太平洋,黑潮由南方流經此地北上,帶來豐富的海洋資源,在4月底到10月中旬這段期間,還可從附近的浦戶漁港搭船到海上,觀賞鯨魚的生態。

你一定不能錯過這裡的名產—鰹魚(Katsuo)。特別是用燒稻桿起火熏烤魚片表面的「拍鰹魚」,能同時享受到香嫩味鮮的魚肉及烤得香脆的外皮兩種美妙滋味。

四國/拚酒小提醒:小心被灌醉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專題報導、攝影】

高知人喝酒有套規則與特殊酒具,輪盤轉到你這兒時可要喝光,並說「謝謝賞酒」,否則又要重新來過。

在四國,藝伎娛賓要有很多本事,其中一項就是帶著可愛的頭套,跟客人玩「我是誰」遊戲。

跟四國人喝酒,可要小心他們灌酒的方式。松山與高知人喝酒就會玩「野球拳」,由藝伎邊打鼓邊唱歌,然後跟客人划拳。

據說當年是由文豪山岡子規所創,他把西洋的棒球引進日本,並把棒球的各種術語翻譯成日文。為紀念他喝酒很猛的當地人,會用野球拳來灌外地人,常常就把客人灌到不醉不歸的地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440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