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赴雙溪吟會作(張夢機)
2019/12/14 11:39:15瀏覽1141|回應2|推薦40

釀寒疏雨濕秋光,纔過三貂心已降。

眾壑秀如輞川畫,雙溪喧作弋陽腔。

自嗟詩陋猶為鄶,誰擅才雄欲倒江?

會繼南皮裁鳳藻,默然我獨賦蘭茳。

案:臺北縣雙溪鄉(今新北市雙溪區)有貂山吟社,此詩寫某次赴會事。臺灣東北角地氣濕冷,秋冬之際,陰雨綿綿,然頗能降都市塵囂之浮躁之心,此首聯之意。頷聯寫雙溪景色。頸聯自謙詩陋猶為,恐為季札所不許,此吟會誰人稱雄?尾聯以此會比作曹丕與王質等人之南皮會,吟會諸人所裁者鳳藻,我則獨賦蘭茳香草。

雙溪文風得山川之助,夢機先生此會或亦詩料滿囊而歸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31248102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23:33
國軍與國府國黨滯陸者三反五反鎮反死者百萬計,鍾某接受毛左訓練,在台受蔡孝墘指示顛覆國府,所以是轉型正義的冤獄 ? 研究鍾某與蔣碧玉夫妻倆的藍博洲有較中肯的紀錄。正義正義,多少不義,假汝之名 ? 鼠年閒聊,新年愉快。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0-01-30 23:31 回覆: 刪除
這有點複雜。中國人的政治就是喜歡殺人。滯留大陸的國民黨軍公教被殺是共產黨的仇恨所致,敗方下場很慘。國民黨在大陸在臺灣也殺了很多共黨。現在看來,民共兩黨似乎是對立的,民進黨為何要平反被國民黨殺害的共產黨員?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22:45
北縣雙溪,1895北白川宮能久登台軍政始的首個辦公廳,現在是一座資源回收場。三忠廟,軍政始倭軍初期的駐守點,褻瀆了三忠臣。返校的鍾浩東未解共產本質,憑著一腔懵懂熱血。蔡黨紀念日倭始政,平反白色期共產,叫人不寒而慄。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0-01-30 22:45 回覆:
筆記阿本的留言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0-01-30 23:00 回覆:
侵略者把廟宇當作辦公廳,或把貴族宅第當作廟宇,時有所見。共產黨左派思想曾經吸引眾多的全球青年,那種打倒資本家,關懷農工弱勢的理想,很正義,但不易實現。墮落的共產黨徒變成了權貴資本主義,變成了他們原來要打倒的那種人。至於您提到的轉型正義如對白色恐怖時期受害者的平反,只要是冤獄就平反,並不考慮他們的政治立場。臺灣歷史太複雜,認同太紛歧,一言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