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人就是要講道理!!!!!理順則天下太平
2012/05/23 12:52:09瀏覽440|回應1|推薦38

記得好久前,孩子跟我抱怨工作上的壓力,我如常的要他先站在長官跟公司的立場來看待,本來端人家的飯碗就是要看人家臉色,就算你有理也首要要持[理性溝通]的態度.至少心平了氣消了,對事情的看法就不會那麼極端,不極端了才能理出頭緒跟主管好好溝通!

正在[說理]之間,他不耐的說:{你不要又跟我講一堆大道理啦!!}當時我沒有反應過來,反正該說的也說了,就不載[囉唆],讓他自己去[平復]情緒!!但事後每想到他這句話,我就想:{做人要不講道理,還能算人嗎??}有誰能跟牛馬雞鴨貓狗[講道理]的??

為著這,我好久就想寫一篇文章,剛好今天有朋友寄來一篇:[人生充滿矛盾]的文章,正好可以'把我的回應po到這裡,給大家一起[評評理]:0)也算是為這幾年台灣的民主亂象發表一些[雜感]吧??

PS若覺得語不順,請見諒

..又要馬児好又要馬児不吃草就是最大的矛盾..所以才會讓有心人有機可趁,讓這個世界到處[亂象叢生]!

國事跟家事都是很難說清楚是非的.其實只要在矛盾之間遵循[倫理]之道,[維持平衡],自可消弭災亂!否則君不君臣不臣民不民,父不父子不子,[理不順]而天下大亂!

就好比頭髮從下往上梳是絕對梳不順的!

我認為過去[遵從長上的話]就是[順應天理]之道.重要的是,老一輩勿倚老賣老,要與時俱進..而晚者必須虛心受教,,彼此互相以禮(理)磨合,自然可杜亂象! 

晚輩應該常常提醒自己:{老人家總是抱著[希望後人不要走冤枉路]的善意才會[說教]},基於此,晚輩就應該有[接受善意]的感恩心來虛心受教.絕不可以[嗤之以鼻]的態度來對待!!??

事實上有很多事情跟著前人走過的路走確實會省下了不少的精力與時間.若果老抱著:{老一輩的思想太八股太陳年,最好少囉嗦}的心理加以排斥結果是老人家不再受到被尊重,等以後自己老了也別想下一代會尊重你,如此循環下去又會是什麼結果呢!

其實在家有在家的倫理,治國有治國的倫理,國家與人民的關係還可以以[婚姻]關係來做比擬:大家都各有所需才會選出自認為[理想]的領導人/伴侶,但是等到選擇之後要想達到[預期的效果]這可是比登天還難. 因為總是滿足了這廂就得罪了那廂..(別忘了婚後可不是小倆口兩人的世界而已)

http://v.ifeng.com/ent/mingxing/201105/fec96203-b75d-4f8d-904f-a1661aa5cafc.shtml 

看看大陸這對藝人夫妻的專訪,我個人是相當驚艷他們的深度..尤其非常認同她那有寓意的婚姻觀:這對相戀了17年結婚的演員夫婦感情確實是好,但當被問到:{相信天長地久嗎?}[她]的回覆是:{!}

 

她的原因是:人的天性就是[有所求],所以夫妻永遠要彼此[索求],當有一天有一方無法滿足對方要求的時候,那就難說會有什麼結果了!也就是說夫妻的磨合是一輩子的事,什麼時候經不起考驗就完了.而這個時候不就是要靠著[遵守誓約]?

 

我想政府與人民也好像是婚姻關係..永遠不會有人滿意的,民主國家不[祥和]也是這個原因!該怎麼解決??我想多少還是要[大家都講道理]才能維持祥和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481094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23 06:11

您這篇讓我想起

這幾天的颱風防災

政府動員五萬國軍

各大媒體無一慰問辛勞的畫面。


paulao(yymslin) 於 2012-06-23 06:52 回覆:
謝謝回應..慈濟為什麼會感動很多的國家跟大眾,就是因為他們哪裡有災就哪裡去送暖,還有自己的媒體一一把[正面]的訊息傳送出去..台灣媒體實在只會抱那些紛擾,造成人心不滿現狀.好像台灣一點人情味都沒有..真是可惡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