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公車事件正視孩子教養的問題
2010/09/28 18:16:28瀏覽620|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讓座很不爽 學童朝老翁丟便當

前幾天開始小學生公車發飆事件還繼續引發了一些討論,我認為光把它當作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一陣亂批評是絕對不夠的!

我固然不贊成討論中有名嘴提到:{老人家既然坐到位子上了也就少說幾句吧!}的論調,因為這等於是對孩子如此[頑擰]的錯誤態度讓步..但是這位老者[以老賣老]把孩子的書包一把揮到地上也不免太過粗劣!因為不但不合時宜(現今的民主時代),也有違[長者]的風範!

看過這整個事件的過程,我不免認為我們大人的處理態度也應當接受檢驗!不管如何[苦口婆心][諄諄善誘]至少會比上對下的強硬態度要更受用才對吧??

而我最為重視的是這個孩子在事件中飆出的[癈渣],以及那些[欠扁啦!]這類狠話,這總不是家長教出來的,那麼又是從何而來?又這麼小小年紀何以會有如此一觸即發的爆裂個性?又是怎麼造成的????

聽後續的報導,孩子的母親很成功的勸導了孩子[知錯與道歉],也從孩子的言語中聽起來這不是一個不可理喻的孩子,但是何以會引發這麼一樁令人[瞠目結舌]的事件呢?!

對我來說這是個值得家庭學校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一起來重視並討論的事件,而不是一陣嘻笑怒罵之後一切又歸於沉寂..

我會認為:孩子使壞的原因有大部分是是出於不滿大人作為的報復心理..不管對家人對外人都可能發作..但是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或說出什麼話都反映出[社會型態]!!什麼樣的人組成什麼樣的社會,身為社會的一份子,誰都不應該卸責,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4449209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於態度
2010/10/03 16:35

我只能說不管是這一老或一小,態度上都極為不尊重對方,因為感受到對方強烈的惡意對待,所以人會自然產生反抗及自我防衛。

如果小學生一開始行為錯誤,老先生態度是和善的說:不好意思,老人家沒法在公車上保持平衡,能不能麻煩你位置給我坐一下,我想小學生不會這樣發飆丟便當盒。

這件事情當然一開始是小學生做錯事,但老先生的措辭應該也是不善跟斥責,才會引發小學生的不滿,當然小學生的反應過度激烈也不對,但追究起來,台灣人現在普遍態度惡劣、以禮相待的美德已經快消失不見了,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看現在馬總統以身作則,遵禮行事的作為,卻換來深藍者的不滿跟指責,就知道台灣不管藍綠,老百姓已經都被陳水扁的言行所影響,「請、謝謝、對不起」的最基本禮儀都已經忘記殆盡了。

paulao(yymslin) 於 2010-10-04 11:09 回覆:

台灣一代不如一代的情況令人憂心!!主婦的職責其實很重!孩子的教育應該放在第一,要關心他們教導他們,但只怕這樣費時費心的是不是每一個職業婦女可以做到,也因此就要有很多熱心的人士組成有規模有實際功能的公益團體來幫助..

這孩子與老人的事件的發生我認為不是壞事,正好讓大家好好的做個大檢驗..但只怕時間過久了又淡忘了!

 我想那孩子是一時的情緒失控,也學到了時下一些沒家教了孩子的口氣!!他不知道嚴重性....那個老人家的做法也反映了現在的社會..很多大人只知道要求別人卻忽略自己該做些什麼??有很多人更擴大自己而低貶別人!

 環保問題也要大家一起關心,我這次回來每早去大安公園竟發現到處都是垃圾,而且都在垃圾桶旁,那些工作人員垃圾桶都清不完了就別提還要到處撿垃圾..有的還藏在矮樹叢裡面.. 誰說台北市民的水準高???

清潔工向我反映,市民只會打電話抱怨說公園溝裡面的樹葉沒清乾淨,到處髒亂,上級收到了就指揮到他們說他們工作不力..但是市民他們都沒有體諒到公園裡的樹那麼多,葉子是掉不完的..尤其碰上是秋天更慘,哪裡掃得贏??

光忙著掃這些就別提到處去撿垃圾了!他們說,每個市民都會說:{我們是納稅人}意思是他們值得一個漂亮又乾淨的公園,卻不問好多不負責任的納稅人做了什麼!?好像清潔人員就活該賣命的做,其實他們也是納稅人,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