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們推責任,孩子們我行我素,台灣的教育只能走下坡嗎?
2010/12/23 18:37:25瀏覽917|回應3|推薦21

Paulao's comment:[八德國中霸凌事件]讓台灣蒙羞,我在馬來西亞看到鳳凰衛視跟中央電視台都播報了相關新聞,相信大馬許多關心台灣的華人都會看到!中央電視台的[海峽兩岸]還特別以此做專題請來兩位台灣名嘴討論與分析!

媒體自然沒有閑著,紛紛報導政治人物的談話,教育部與學校的缺失..據我的記憶,這校園霸凌新聞從來沒有終止過,更也一次又一次的被報導,但是為什麼還會持續發生?而且在很多校園內發生?

台灣不是一向自傲於自己的[文明]嗎?看這個國中的學生的表現只能以[極度惡劣][肆無忌憚]來形容,他們根本已經是脫韁野馬,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怎麼會這樣呢????

正好前幾天看到一位正向思考推廣者[戴允慧]女士(http://www.facebook.com/pages/dai-yun-hui-Aimee-Tay/244953358211?v=info)在東方日報的教育精編中有一句話[為孩子儲備未來,要目標也要價值觀]..她表示:{普遍大部分的家長只為孩子設定目標卻不設定價值觀,孩子只好在成長的路上自己琢磨:什麼價值觀應該擁有?什麼價值觀會帶來負面結果?(P註:在我認為甚至想都不會想,只顧懵懵懂懂向前衝).他們難免有偏差,等到他們有了難以改變的習性,就太遲了!!

新聞報導中大德國中學生集體嗆教育部長,校長,跟老師互動手腳,可真是[太遲了]??而誰敢斷定現在在台灣[沒有價值觀的]就只是這些學生呢??我還是要重複,孩子是一張白紙,大人給她上什麼色就是什麼色,而我們這些大人也是從白紙來的,過去我們自己被上了什麼色呢??

我們出了一個什麼都得第一結果卻被關進監獄的前總統,更有很多人不因為他貪來的錢是為了實現他們的[政治目標]而歌誦他挺他到底嗎?這不都是價值觀錯亂的實證嗎?

孩子們因為家長的忽略而抵擋不了誘惑走歧路,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欺負弱小,甚至連校長老師都不怕,他們是怎麼說服自己這些作為是[正當的][有面子的][有膽識]的??

我認為首先大人們的教育部長,校長,老師家長要檢討,媒體工作者也一起要檢討而不是只做呼風喚雨的工作..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被教導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但是怎麼就為了想[有用]而做出違背善良風氣的事呢?為什麼霸凌事件一再發生?什麼層次的檢討才能發揮作用?媒體大肆報導就能有作用了嗎?

這真是我們藉著八德國中事件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47259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晚ㄛ
2010/12/30 18:53

我也很感動 在這裡 友好多好友 對善良的愛護呢˙

很感動呢˙˙˙ 謝謝妳來看文呢˙

paulao(yymslin) 於 2010-12-31 14:45 回覆:
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這是過去中視愛心基金會的開場白..祝你闔家順心圓滿快快樂樂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與分享
2010/12/25 08:03

謝謝您的回應!說得好極了,"管教"與"關心"是關鍵。老師視學生如己出,更是感動!

還有,我體認和祥温暖愉悅的家處氣氛也是關鍵,就像好土壤給植物生長,孩子在這樣的氛圍長大自會向心父母,且自勵成長。

順道分享昨晚平安夜,聽牧師講道一份美意:

"天的平安喜悅,讓我們感恩和願望:世界會因我(每個人)的存在而更好更美!讓我們一如燭火,為世界點燃着温暖與希望!"

paulao(yymslin) 於 2010-12-25 16:30 回覆:

管教與關心都要持續不洩因為常常會碰到極大的阻力..不能輕易退縮..所以需要集結更多的力量跟完整的制度我認為這都需要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

我們民主時代讓大家以[個人利益]為主的習性發揮到淋漓盡致..雖有大方向,但是[目的]都是為自己..有位朋友小孩非常優秀,通過高考已經得到不錯的工作但還是要去參加某特考,因為原來的工作太繁忙,想的是從事[錢多又工作又輕鬆]的工作.人往高處走的觀念不需要責怪,但是少了為他人服務貢獻社會的志氣這就是價值觀的式微.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類觀察角度願同分享
2010/12/24 08:49

慶幸有相似觀察角度,很基本的!昨晚也在另處回應文提及價值問題啊,願亦與分享:

 "今天UDN意見評論有一位家長這樣看:

" 學校或許有教育的責任,父母也有家庭教育的天職,但是再大的努力,都可能被政治人物的行為表現,加上媒體對暴力新聞的渲染處理,瓦解一切的努力。"

這樣的"瓦解"夠直接的,大概是現今身為家長的親身體會肺腑痛心。最普及的媒體──聲色俱在耳聽目覩的電視新聞畫面輪番播放成人世界的荒腔走板,怎不比規矩的教育更加印象鮮明,耳濡目染在不經不覺之間?這"瓦解"的威力啊!

另外,我是這樣覺得:

這麽多年,錯覺以為民主自由佔滿腦袋至高無上似的價值,讓其他美好價值如美德上的誠信、正直、仁愛、和平、節制(自律)、尊重他人等等都淡化了,更似隱退了。過度高舉自由,成了自私的放任自由/ 浮濫自由。讓利之所在,權力之所在乘機誘出人性的私心出閘,再無覊絆,任意奔馳。成人世界如此,青少年世界有樣學樣:只有自由,生命的其他價值不顯,不在心,怎不變得生命虛華輕浮愛玩呢?玩到傷害別人的尊嚴,玩到不懂自尊與尊人的人格基本;更可怕的,玩到原始野性跳起來──恃強凌弱,以大欺小,以衆欺寡。這樣的人格養成,自由民主所寄望的安樂社會便也隨之毁旦啊!

但願這些只是民主社會成長中的陣痛和教訓,都快快要過去!"

paulao(yymslin) 於 2010-12-24 18:01 回覆:

感謝回應..記得增裕真老師說過一句話:{我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孩子當別人的孩子}真是發人深省,

我相信每個人在童年與少年期都做過錯事與糊塗事,我就是其中一個!而且錯了很多年才被糾正回來!那是我自己脾氣倔強所致,我必須承認!

那是要靠時間靠家人靠社會的力量..做錯事的時候沒有人及時指正是關鍵..通常正常家庭(父母重視管教者)的孩子長大後就不再犯..那是因為大人把對與錯的價值[釐清]得很清楚所致,我相當贊同你所提出來的具體想法,社會的變遷政治活動的過度頻繁造成現在孩子的價值觀根本[失調],大人們給了相當負面的示範!教導與關心是大人絕對不能推卸的責任,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關係著他的一生!!

另外有的孩子生養在沒大人關心的家庭,他沒有選擇餘地,那麼他就該自生自滅?我們就該任他走到錯路上?我覺得我們大人們要發揮[兼善天下]的美德,發動有愛心有責任感的大人們一起努力關心這類的孩子..防微杜漸..而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政府不能再遲疑再沒作為!想盡辦法也要提出權宜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