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回信同時請教大家
2011/11/10 00:29:29瀏覽2646|回應3|推薦128

From: 菜 契爾夫人

Subject: 跟你請教網拍

    所有好姐妹裡,你的電腦最厲害,所以就找上妳了。
 
    在恆春有個舊房子當了倉庫,多年藝品經營剩了好些沒賣掉的貨,如紅豆杉雕的佛像和許多畫作,還有最佔地方的凱撒時期的珠寶櫃,買時都是錢,堆下來變垃圾。我們懶散又沒門路,眼不見為淨。因為想把房子賣了,這些東西先得處理掉,只求可用之物交給合用之人,唯一的出路大概只有網路了。
 
 孩子們一天到晚逛網拍,也常買東買西,竟然不知道要怎樣賣,真是傷腦筋。可不可以請教:若珠寶櫃僅有早時的照片(有燈光和擺貨色),是否還要買掃瞄器?一般傻瓜數位相機拍物品夠不夠?現在在義大的地點不佳,好東西亮不了相,我想學做網頁經營網路商店,你看可行嗎?要去哪裡學?或者你當老師,我付學費請你做?

 

 

 

姊姊:

網拍做生意和電腦的能力其實沒有很大關係的。工作上使用電腦,是有各種五花八門工作軟體應用,可是也只適用於辦公室公務,弄懂了這些軟體,可以幫忙處理很多業務行政,協助讓工作更方便快速完成,但它其實跟所謂電腦功力還是有點距離,若是用到網路去賣東西呀,呵呵,我看大概要坐以待「斃」。

網拍,其實也不是太困難,我想姊想得忒複雜去了。孩子們會用數位相機,會逛網路,會架部落格,會使用網路通訊互動工具,在各拍賣網站開設立帳號、賣家資訊維護、商品圖片上傳、回應客戶等等,這些對他們其實都不是難事。

不過啊,恕我直言,教自家人電腦,對越熟越親的人,特別想就近讓孩子教,通常都最容易不耐煩,相處的耐心遠遜於對同儕朋友,尤其對操作介面不是很熟的使用者而言,若指望他們一步步 Step by Step 的教你上手,我看大概直接氣死還比較快。這不是在數落孩子,我想是....通病吧...,我自己對朋友對同事也有這耐心,但若是要教自己老媽,我敢打賭肯定同樣也是這該打態度。

在部落格有很多中高齡的長輩朋友,他們相較於我們,對電腦其實更陌生更惶恐,初初接觸電腦時我想他們絕對更要戰戰兢兢,但這些年來我眼看著他們一步步在網上行走,一邊寫些東西記錄生命,一邊興來做多方的學習,日久都很有一番成就,姊的好文筆總是私藏,煞是可惜。

像之前我曾和網友一起透過教學貼文試作一起學習,若不懂就加入討論,或留話問我,也自行上網搜尋爬文,現在多已都能在UDN平台發佈一篇篇圖文並茂的貼文,他們生命經驗豐富,文字也練達,再以圖片或動畫編輯來美化網頁,配上影音為文章加分,成果都很斐然。而這是一般在無名、奇摩玩部落格隨興塗鴉的年輕小孩們不肯費心的。更過分的是啊,他們時間充裕,在一些圖片軟體的應用上,已把我遠遠拋在後面,如今的我根本遜斃了呢~

言歸正傳,回到網拍,網路商店,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議如下:

1.就銷售平台而言:

東西多的話,建議可以到各平台開設商家或申請帳號,當然也評估選擇流量較大、顧客、瀏覽者眾的平台,這方面我其實不常逛,比較幫不上忙,建議姊可以先多在網路上搜尋您要販售的相關物件,看他們大多集中在哪邊賣,較知名的像奇摩購物中心、PCHOME、MOMO、PAYEASY...等都有很多元的商品,不過我粗略感覺好像風格大多集中在現代、年輕、時尚化,品項大多是衣著皮件美妝飾品、家用五金、電器或3C電子及週邊、旅遊商品等,也大多是企業化經營。但姊或者也可以試搜尋藝品類,或許有意外的斬獲也說不定。

這樣的專業平台會主動做廣告促銷,對買賣雙方的徵信和收付款機制的建構都比較完整有保障,當然客源也很多(孩子們逛的應該大多是這些),他們的成交率會比較高,也不用個別應付買家,你只要負責供貨和退換貨,比較不須為販售傷神,但相對利潤率也低,而且需要簽約被抽成,傭金比率通常也不可能太低,如果加入這些平台經營網路商店,如何設定利基或停損點,我想需要多加衡量,但如果就想做網路商店而言,它卻可以是值得長期和穩定經營的點,應該也會是好跳版。姊若以平常經營的藝品、飾品觀點而言,可以朝這方面思考。

另外就庫存藝品出清或少量化、個性的手工或客製化的特色商品而言,奇摩、露天、奇集集、eBAY等類似網路市集的拍賣網站可以考慮,這類網拍平台偏向單打獨鬥,商品就無所不有了。只要你有帳號就可以開賣,但因為平台通常不或只收取少少成交費用,也不負責盈虧,更不會幫忙廣告促銷,只能靠買方單向搜尋或口碑相傳,姊在網路創業的初期,建議可以先朝這個方向考慮,比較不需要太多的創業成本,但我想等待和自我行銷是必要的付出。

據我觀察,這樣的行銷平台,賣家必須自己製作提供網頁圖文鋪貨,也自己面對買方、回饋對方要求和因應提問諮詢,除了從中審慎評估購買人的付款信譽,在面對來路不明的買家時,如果面交也可能有必須負擔的風險因素,而賣家自己相對也必須一次次在交易中,逐次依顧客的評價累積正面評比以建立商譽,以上都需要比較多的耐心和網路經驗。

做網拍可以不用放棄本業,實體店面仍繼續經營,只是多個鋪貨平台,時間夠又有展業需要,是真的值得考慮的,姊這思維出發點很棒。

2.就商品而言:

網路展示當然就是圖片和文字,影音因為檔案太大,考慮網路流量和耐心,並不建議。

圖片的美化有助於視覺的好感,網路上有一些簡單且免費的圖片加工軟體,例如:光影魔術手nEOiMAGING、PhotoCap、PhotoFiltre等等,都有中文介面,而且使用上也不困難,值得嘗試。只要在網路上key入以上關鍵字,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大堆下載點和教學文。很多對電腦製圖不熟的朋友們,爬個文、試幾下,簡單的應用就可以直接上手,姊一定也沒問題。

文字描述對姊不是問題,現在傻瓜相機至少也都有5-6百萬畫素,搭配上製圖軟體做各種縮放、增色、加字加框等等美化,可以幫商品加分,達到不錯的效果。

不建議舊照片掃描,原來相片可能已泛黃,或拍攝及沖洗效果不佳,掃描時設定的DPI值過高檔案太大,過低不清楚則對商品扣分,不但費工費時,上傳也慢,建議姊不如用您的慧心,為東西分別搭配墊個漂亮的底布或包裝紙重拍,然後再搭配軟體加上文字說明及圖片美化,我想會更具加分效果。

姊的手工細,心思巧,而且這些藝品都是上品好東西,不怕考驗。需要做的只是把它們做最佳的陳列展示,讓人家看到他們的美好。

3. 其他

可能就是一些包裝寄送、退換貨和郵運資的問題了,現在郵局和便利商店提供了很好的運送服務,速度也不差,和平鴿和黑貓都有不錯的口碑,像宅配通、交貨便之類的還提供配進度查詢,如果有約定的話好像還可以代收貨款或取貨付款,這些可以屆時再看需要使用。

耐心和客服態度,對姊而言根本游刃有餘,而且孩子們也大了,絕對可以幫上忙。我知道有個女孩叫沈芯菱,12歲時靠一台中古電腦幫媽媽架設網站賣衣服,幫老農賣滯銷文旦,13歲架設兩岸三地的網路家教「安安免費教網」,一路走來還幫忙促銷農產品、網路家教,不只在網路上表現傑出,生活、學業、其他領域也不同凡響,更用相機走訪紀錄台灣,做了好多好多的大事,現在她才二十出頭而已,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這是她的網站,我對她簡直佩服極了呢。

把電腦當生財工具,它很好用的,別害怕跟它做好朋友,而且我總覺得因為需要的逼使而邊做邊學,是最快讓自己進步的重大誘因,我的電腦其實也就是這樣學來的,學生時代那些蝦咪培基、摳伯語言,對我根本像天書一樣,考試完就直接跟書本一起回收去了,反而是進入職場後從286玩起PE2、386配蓮花123,硬著頭皮找書啃,僥倖的因為對工作的求好心切,一路逼自己不可以放棄,加上玩部落格搞圖文,才讓我比同儕輩多學會了一些些東西。

企圖心讓人不放棄自己。姊一但有心投入,相信必更能有所斬獲。

我當然很願意幫姊忙,可是要是最近.....,唉唉,心有餘力不足啦~~~~。

年底之前,我的工作是兵荒馬亂期,十一月有本刊物要出,十二月初有展覽和研討會要辦,前置後續工作都很繁瑣。今年比較忙就是因為這本刊物,它四年出版一次,等同是我每任老闆的成績單,從內容企劃、寫稿邀稿收催件、內容編排和整合,有些報告要出,也附帶了廣告部分(我去拉不然誰拉),中期還得在印刷廠泡些時日,成書後還有發行後續帳務收付的瑣碎事,即使四年前已有過一次經驗,可因為單一個人處理,壓力之大難以言喻。

這陣子我便是在各種圖檔格式裡打滾,因為廠商狀況頻頻,我自己的部分也還有些資料沒出,光數據部分就把我這數字低感兒整的七暈八素;後續要編排版面,所幸這事兒我不陌生,不過這陣子不幸跟流感交上好朋友,一星期了還不肯放過我,日日如膠似漆纏綿得緊,今天為它告了假,匆匆回了信,接下來還有得水深火熱呢~

只能先這樣,只是利用時間約略逛一下網寫的建議,姊有時間也可以先試著多看一下各平台的背景資料和拍賣的網頁,找尋需要和合適的,也吸收經驗和做參考喔。

祝闔府安好。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我和一位姊姊近日的通信,謝您耐心撥冗閱讀。可不知是否我寫太長了,奇怪她老說收不到信,貼這兒必能看得到;同時,也是因為我私心裡想著,網拍這檔事兒,我還真是不擅長,也不知一些粗淺的見識會不會因此幫了倒忙,所以乾脆在這兒一併跟大家請教,若是有經驗的朋友們願意提供您網購網拍的寶貴經驗或意見,既幫助了我的姐姐,傻傻更對您感激不盡。

如信末所說的,我這陣子的近況確就是那樣的,每日像轆輪打轉著過,今日還接獲月底前辦公室要搬遷進駐他處訊息,一下諸多事宜紛雜,竟無暇關照到網上朋友了,這陣子的疏於問候和慢回覆,還請您見諒。另外還要打桶"水" "告" 訴住 "水" 邊的長"工",偶這樣"提"您起可滿意?? >

也謝謝朋友們的關心,立冬剛過,氣候時有變化,請勿忘冷添衣。

送上祝福一份,願大家諸事安好。

費玉清 - 唱一遍一遍

詞˙曲:張世彬

青山雨綿綿 雨過彩虹白雲間
漫天的落花 迷離誰的眼眸間
仰頭望青天 把酒當歌對笑顏
只羨鴛鴦不羨仙

荷塘風拂面 花兒婆娑葉兒圓
知己伴身邊 此情永刻在心田
誰附在耳邊 傾吐不盡的誓言
相約對月無眠舞翩翩

唱一遍一遍 任誰都聽得見
我閉上眼許下心願
停住這時間 只留互訴的思念
見證夜夜花好月圓

唱一遍一遍 夢中有的畫面
不知是誰害羞的臉
有時雨點點 絲絲纏綿的眷戀
如詩如畫的天上人間




http://youtu.be/76-du6ynU_w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58260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網拍阿
2012/01/18 10:46
網拍阿 我都找有名有姓找的到人的
但亞虎是我拒絕往來戶
本來有朋友邀我一起創立網拍網站
我婉拒了 因為市場不是很大
網拍需要比一般店面更多的信賴
不是那麼簡單的喔~

洪一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察與經驗
2011/12/02 00:04
看來她庫存的東西, 只能當中古貨賣, 賣中古貨最棘手的問題, 就是容易被退貨,
尤其網購以宅配為主, 郵寄之後七日鑑賞不滿意須提供退貨機制, 一般鮮少中古貨品利用網購處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太懂
2011/11/11 07:28

這位傻傻的網友別搞網拍了, 乾脆搞車庫拍 (garage sale), 她在恆春, 把想賣的東西包起來, 去恆春二手市場 (flea market) 賣, 客串一下攤販, 會很好玩的.

面對面交易比較好, 一手交錢, 一手交貨, 銀貨兩訖.

小肉球不信任電腦和網路!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