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淡化處理,掃毒緣木求魚(刊於城邦論壇及電子報)
2012/05/27 08:56:23瀏覽1216|回應4|推薦107

近日一連串毒品入侵校園的新聞,讓我深感怵目驚心,心想懵懂未知的年輕學子,尚未成熟的身心竟遭如此的荼毒傷害。不禁要問:這個社會到底怎麼呢?

上星期,孩子的學校裡,有一位國二的學生坦承吸食K他命,校方除通報警方,也採集該生尿液篩檢,但因吸食時間在三個月前,導致篩檢結果呈現陰性反應。警方至校了解實際狀況後,並未積極追査毒品的來源,反倒表示願給學生一次改過的機會。然而導師覺得事態嚴重一再追問,孩子終於道出毒品來自同村一位成人之手,導師立即將訊息告知學務處,學務處恐此事破壞校譽,影響招生,將其淡化處理,僅告誡該生不可再犯。但未料事後該生未加悔改,且將此事到處張揚,引得許多學生竟把他當成英雄人物看待。

給予孩子自新機會無可厚非,但警方消極、學校低調,沒有深究毒品來源並加以根絕,表面是給了學生自新的機會,但卻也同時放任毒販繼續危害其他學子。在來源沒有斷絕下,試問:誰敢保證這個孩子不會再犯?而警方與學校的駝鳥心態,更讓全校學生暴露在毒害的危機中。

年輕人喜歡嘗鮮、喜歡尋找刺激的心理,永遠不可能改變,真正要保護青少年,讓他們遠離毒害,必須家庭、學校與警方通力配合。唯有抱持審慎積極的態度,才能有效解決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否則任憑行政院長如何強力宣示「校園大掃毒」,都只是緣木求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490156

 回應文章

謝立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12/05/28 20:50
竟然把好友的題目看成緣木魷魚   哈  好笑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5-30 18:03 回覆:

緣木求魚

緣木魷魚

其實 差不多呀

不過真的很好笑   哈 哈 哈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05/28 09:18

認同

加強學生的防毒觀念

讓學生知道毒品的害處

不然真的只是緣木求魚罷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5-30 18:00 回覆:

贊成居士的看法

加強觀念讓學生知道毒品的害處

從根本著手

才是治本之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校園掃毒
2012/05/27 10:59

這很正常!

在所有的民主先進國家,

毒品在校園都非常流行,

所以,大家應該站出來強烈反對掃毒,以免開民主倒車。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全校師生面前執行槍斃
2012/05/27 10:35
強迫所有師生從沾滿鮮血的屍體旁邊走過去, 才能讓學生知道毒品的可惡.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