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的生活,快快的快樂
2015/03/29 01:13:28瀏覽1264|回應3|推薦35

以前在台灣過著忙碌且自我,每天「用力賺錢,死命花錢」.....

不曉得是因為忙碌?自私?還是什麼其它不知名的原因?

生活中除了工作與享樂之外,好像沒有別的心思....

現在回想起那時所謂的「享樂」,也僅僅是粗淺的表面肉體享受

諸如大啖美食或是出國觀光過水放鬆一下,並沒有得到什麼心靈的滿足....

 

出國之後,生活一切從零開始回歸簡樸

讓我慢慢開始欣賞那些天天都會發生,以前從不注意,卻是讓人欣喜的小事物

一朵美麗的小花,造型獨具的桌椅,商場的特別擺設,甚至是小孩的甜美笑容等等......

發現生活中除了工作或享樂之外,原來還有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能讓我從中獲得喜悅

更時常回想起過往在台灣的生活,覺得那不過是一場虛空....

 

上次回台灣,到以前居住的城市訪友,坐在車上看著熟悉又想念的城市

以往覺得無趣枯燥的景色,在暌違十幾年之後,一切都變得好奇新鮮

經過以前工作單位,看到附近有一棟可愛的建築,隨口問說是什麼時候蓋好的?

朋友大笑回我,那房子早在我當年到那裡工作之前,就已經存在

怎麼我以前竟沒注意呢??

 

那建築物的前面是個小十字路口

多年前每天上班時,常停在它門口等紅綠燈,但我居然完全沒印象.....

我開玩笑地跟朋友說,我以前眼睛一定是瞎了!

談笑間語氣雖然輕鬆玩笑,但心裡卻是認真的....

那時候的我,為了忙碌的工作與虛空的享受

不知道在無意之間,錯失掉多少在身旁美麗的東西??

 

幾年前去朋友的豪宅參觀,光是主臥房的衣帽間,就比我的睡房還寬敞....

可是那天在回家途中,我卻很感嘆地跟老公說

並不是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也不是要故作清高

二十年前的我很嚮往當貴婦住豪宅,但現在的我已經不羨慕過那樣的生活了!

 

那麼現在的我,羨慕什麼樣的生活呢?

就是像我家隔壁老先生那樣的生活......

即便經濟條件非常好,但過得卻簡單質樸

凡事盡量親力親為,不讓過多的物質慾望,埋沒生活的能力

家中花園一草一木,乃至於屋內的桌椅

全都是多年來自己親手在閒暇之餘打造出來的

以他的身家條件,可以過豪奢或使喚佣人的生活.....

 

可是他卻告訴我說,人的物質慾望是無法滿足的,有了一樣就會想著第二樣

把心思放在物質慾望上,只會讓自己越來越不快樂

因為永遠都在追求抓不到的目標

所以他選擇過質樸的生活,沒有慾望反而快樂,能自己做的事就不假手他人!

看著自己一手建造的家,每天過的都很喜悅.....

而且他也打算將來在身後,把全部家產捐出給福利機構....

與其自己隨意亂花掉金錢,不如留給社會作些有益的事情!

 

老先生說的很對,慾望是無窮的.....

我們常常不能免俗,想要在將來過著輕鬆而不為錢憂慮的日子

這個盼望也是支撐著我們努力的動力

但如果這個盼望變成了野心的慾望,在後面推著我們停不下來

讓我們被炫麗的物質生活所迷惑,失去了「隨時能找到快樂」的能力

這樣的慾望對我們的人生並沒有幫助,到最後只會讓我們感到空虛....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的想法太過消極浪費

但人生苦短,又多是勞煩.....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

雖然每天有不得不忙碌工作的理由,但是不要因為忙碌而錯過生命中的美好

盡量在每個片刻去欣賞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細細咀嚼體會生活上的每個細節.....

那麼你一定會發現,其實人生並不空虛,當中還有太多讓你留戀的美麗事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167572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8:02
呼叫小蘋果媽,怎麼消失這麼久了呢?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5-13 07:00 回覆:

 謝謝關心!

最近心情不好,過兩天再回妳!

 


yyywang
2015/04/05 09:02
I agree, I always tell my husband- when you were born, you didn't bring anything, if you die you won't bring anything with you either.   Don't keep accmulating what you bought, empty the  basements.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4-05 23:59 回覆:

哈哈!叫他趕快練習斷捨離吧!!

我下禮拜也準備開始要在廚房和儲藏室做第二次的斷捨離呢....大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23:11
人生苦短!讚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3-30 23:49 回覆:
是的!人生苦短.....一起慢活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