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型肝炎治療記(二)
2013/01/16 03:49:03瀏覽981|回應0|推薦8

啟航

 

由於治療小組的人很注重計算一週一週的療程,收到藥後我和他們通了電話,決定我將於某日開始用藥,並確認驗血和回診的日子,於是便開始了我的C型肝炎治療。

 

第一天拿起那干擾素的針筒,徘徊了好久,遲遲無法下手,往自己的肚皮上打針。雖然說以前曾做過同樣的事,但畢竟事隔多年,感覺生疏。那天深呼吸了好幾口,著實費了一番勇氣,才完成打針的動作,還好一星期打一針,不然受罪的感覺會更嚴重。

 

相對之下,吃藥簡單多了,Ribavirin一天吃兩次,每次相隔十二小時,剛好配合早餐、晚餐,倒也不易忘記。Incivek是一天三次,每次相隔八小時(或七到九小時亦可),無法完全配合三餐,也比較會被其他事耽誤。加上服用Incivek的前半個鐘頭,最好吃一些至少含有20g油脂的食物,因此我定下的時間是早上七點的早餐,下午三點的下午茶,和睡前十一點以前的宵夜。兩個星期下來,我都能按時服藥,僅有兩次因為在公司開會中,下午三點的藥拖到五點才有空吃。只是如此一天五餐下來,易胖體質的我,很快地就變成有雙下巴的小腹婆,褲子都穿不下了,但為了健康,也只能暫時將體重擺一旁。本以為吃藥會讓我食慾不好,想趁機減肥,沒想到卻變成相反的結果,是個意外的副作用。

 

治療的第一天,打完干擾素不到八個小時,副作用的不適就產生了。先是身體發冷,加了衣服仍一直發抖,然後是頭痛,全身痠痛,折騰一夜無法好好入睡,結果第二天也無法上班。後來我覺得別讓自己那麼受苦,病要治,班要上,覺也要睡,所以會開始吃止痛藥讓自己好過一些,事實也證明止痛藥確實有效。

 

另一個讓我難受的副作用是全身皮膚發癢,起紅疹,尤其是在手臂和大腿上,癢得受不了總會忍不住去抓,一不小心就抓破了皮,身上就多了一堆小結痂。剛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十二月裡發佈警告,說有些病人對Incivek的副作用反應很大,皮膚的紅疹是一大片的,嚴重的有致死的危險,望醫護人員及病人多加小心。記得在治療前的行前教育他們也強調這點,除了說可以吃抗過敏藥像是Benadryl止癢外,還說必要時就去醫院的急診室。

 

我是這麼想的,治病的藥是去殺體內的病毒,再有效也像是毒藥一般,皮膚發癢起紅疹就像是對這些毒素的反應,也像身體在排毒,當然要密切注意,幸好我就只有發癢起紅疹,沒有嚴重到要去急診室的地步。還有,多喝水也絕對有幫助。

 

滿兩週的那天早上,我一早就去抽血檢查,稍後治療小組的人打電話來提醒我去抽血並且關心我的狀況,我說我已經去過了,他們就說收到報告後若有問題會再和我聯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534&aid=722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