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德州之旅
2008/01/22 23:33:34瀏覽1202|回應2|推薦17

作者   方莉 (原文發表於2006年2月  休士頓台灣同鄉會之台灣鄉訊)

暖和的冬陽,晴朗的天空,成群的飛鳥似在歡迎我們西行德州。在休斯頓住了二十多年,最遠開車到丘陵鄉園 (Hill Country) ,這次五天四夜將遠征 Big Bend
National Park ,Carlsbad National Caverns 和 Guadalupe Mountains
Parks 來見識德州西部。

第一天在十號公路上長途駛車,中午停留在以河畔散步有名的聖安東尼市午餐,因是聖誕節商店休假遊客稀少,享受到難得的清幽河畔。下午三點繼續駛西,德州地廣一望無際,天連地,地連天,看不完的土地,開不完的路。晚上九點到達
Ft. Stockton ,這個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重要的軍營地,現坐落在十號公路,是往西四小時到 El Paso ,往南三小時到 Big Bend 必經的中途休息站。又因是聖誕節餐館沒開,但我們有備而來,電鍋煮速時麵,加上海帶、花生、水果,不也可口無比。

第二天一早,從 Ft. Stockton 往南開,沙漠景觀,波浪山脈,火山岩高峰,大開了我們都市人的視野。位於德州西南偏僻荒涼,最少人拜訪的 Big Bend 國家公園,因東南走向的美墨邊界大河流 Rio Grande River 在此轉彎形成大 U-turn 而得名。經過 Marathon 小鎮,即進入 Big Bend 公園區。山中只有一家旅館,一家餐廳,吃過中飯後,我們選了一條較短的步道開始爬山,到山頂走山陵,看山峰望山野,途中林裡鹿群窺看,路旁仙人掌多刺。山頂太陽大風也大,拍照時帽子被風吹走,為撿帽子險些跌下谷。下山後再開四十五英里往公園東南角,此景點不但可觀賞攸靜的大河,又可趕上夕陽西下的煞那美景,但需再走山路上山頂。到了山腰我已無力再爬,為了避免回家後悔,只好努力再行,上了山頂,出現眼前的是對岸墨西哥吉哇哇省的岩石山台,雄偉壯觀,德州這邊一望無際的原野,四零年代有耕作,目前已棄耕,以及深谷蜿蜒的河流。在山頂靜坐等待了十多分,西下的夕陽緩緩漸弱,人生有幾回能看到短暫的夕陽,趕緊按下快門以不虛此行。

下山後天色已暗,山中唯一的旅館一房難求,只好訂到公園外的小村。摸黑開了二十多英里,來到 Terlingua Ghostown ,偏僻小村的小客店只有二十一個房間,沒有門亭,沒有註冊櫃檯,小桌上用筆記本手寫客人名字,沒有電腦,沒有刷門卡,那麼原始,那麼落後,都市長大的孩子大叫著,媽媽帶我們到了什麼地方啦!雖說是鬼城,應是無人,可是我們找到村裡唯一的餐廳倒滿滿是人,還得等二十分才有位置。在客店門外暇遇兩位摩托車騎士,從聖安久騎往墨西哥來回一週亦在此歇息,他們聽到我們講的不是英語便問我們是否從日本來,我告訴他我們住在休斯頓二十多年,原本來自台灣。如此一說似乎開了他的眼界,他好像從來沒遇過住在德州的亞洲人。在沙漠的夜晚,數著滿天明亮的星星,觀看獵人星座,邂逅途中旅人,感受山中來的徐風,還有什麼比這更奇妙啊!

這客店沒有窗戶,牆的高處有個天窗,早晨曙光射進來,我趕緊出去看這是什麼地方。四週一片沙漠,遠處山巒微現,這二十一間成了沙漠中的綠洲。這客店沒有供應早餐,我們只好吃帶在車上的零食,好在客房有微波爐,泡咖啡沒問題,自備的水果餅乾也不輸 continental breakfast ,而且在無人的沙漠中,更有不同的味道。這天是第三天,早上走看前一夜到的鬼城。這杳無人煙的舊礦村,在三零四零年代有礦開採,礦民以黏土築屋,二次大戰後事變境遷,人走成廢墟,後來依廢墟原形重建,如今成歷史觀光區,我們因為訂不到山中的旅館,才有機會來到偏遠的
Terlingua Ghostown ,真是意外的收穫。

下午再進入 Big Bend ,開了一個多小時前往公園西南角的 Santa Elena
Canyon
,要看這高聳一千五百多英尺的峽谷,還得渉水、上山、下谷、穿林。雖然爬得雙腳酸累,但居高臨下視野寬廣,谷深水靜令人忘記疲勞。河流出峽谷口處與另一條溪匯合,形成一片冲積河床,我們就是走過這沙灘,渉過水溪,上岸爬山的。再往陝谷裡走,平靜的河面有人划獨木舟緩緩而來,如世外桃源般的睱意。呈現在眼前是被河水切開的金黃色高聳的峽谷,呈映在清晰的河水中,峽谷間的天線亦倒影在河中,壯麗非凡。億萬年前到底是多大多強的水才能切開火山岩?大自然的奧妙難以想像,也難以描述,我終於了解為何公園管理員說 Santa Elena Canyon 是必訪之地。在此曾發現海底化石,原來德州墨西哥一帶,兩億五千年前是海洋,波浪形的山脈是海底沙岸,後來火山爆發岩漿覆蓋成山峰。拜訪了這億年之久的山脈及無際的河谷,覺得人實在很渺小而且很短暫。

當日傍晚離開沙漠山園,向北開三小時來到德州西部的交集小鎮 Pecos 過夜,準備明日開往 Carlsbad CavernPecos 之名取自原住民語彎彎曲曲之意,Pecos River 流經此地,太平洋鐵路亦經此,一八五零年代附近農牧產在此交易集散,牛仔哥兒互相比技,第一個 rodeo 亦在此聞名。此鎮有 Walmart 所以不算小,是個很可愛的西部小鎮。

第四天,從 Pecos 往北開,公路兩旁開採石油的油井上下鑽油,對我們住在以石油繁榮的休斯頓的人很新鮮,總算看到油井了。但是車一過州界進入新墨西哥州,景觀瞬變,農田農舍緊緊連續。 Carlsbad Cavern 是位於 Guadalupe 山脈的
Chihuahuan 沙漠下的地洞 。我們車子開過沙漠爬上山路進入停車場,一反這三天行程的地廣人稀,停車場上車停滿滿,仔細看車牌,好多來自遠方他州甚至加拿大,可見 Carlsbad Cavern 之有名。在入口處攝取相片時遇到一個年輕日本家庭,交談之下知他從加州開了十二小時到 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 過一夜,正也要拜訪世界最大的地洞,讓我想起網路上有日文特別介紹此美國國家公園。

以前,遊過德州的 Natural Bridge CavernInner Space Cavern,對石灰岩地形鐘乳石、石筍、石柱並不陌生,但是這次進入彎彎曲曲傾斜的步道,走進龐大洞口,直通蝙蝠窩,地洞之深之大,令人心慟,不得不信天外有天洞內有洞。在這聞名世界的天然地洞裡,感受到自然界的神奇美妙,鬼斧神工非筆墨能形容。七百五十英尺地下有間可容納四多百人的大午餐廳,我們在屋頂聳高的地洞吃過三明治,再繼續觀賞一個多小時難以形容的奇景,然後坐電梯直上地面。若非親臨 Carlsbad Cavern 難以體會其壯觀。

離開地洞國家公園,沿著山路開往 Guadalupe Mountains Park ,這一帶在
260-270 百萬年前是一片內海,現在看到的山坡是當時的海底沙洲,萬年前海水蒸發後被礦鹽覆蓋了數萬年,地球造山活動將其推出地面,所以此地有地球上最寶貴的海洋生物及植物的化石。因為天色不早,我們選了一條最短的步道上山,觀賞沙漠植物及波浪山脈,隨即回到第一天行程住宿的 Ft. Stockton,準備隔天回休士頓的遠程。Guadalupe Mountain 是德州最高峰,峽谷內風景優美,可惜這次時間不夠,無法一一拜訪。

回程順道在 New Braybfels 小停 Canyon Lake,堤壩上散步,再延 Guadalupe River 而下,結束我們的旅程。兒子上大學了,能與我們一起出遊,輪流開車,真屬難得。我們都同意將拜訪其他國家公園,有了目的就得保持身體健康旅行才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534&aid=1559928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g Bend
2008/02/07 03:08
能到 Big Bend 真是一個好經驗。

描寫的真仔細,讓我想親身去經歷。
圓媽(yuan534) 於 2008-02-07 23:46 回覆:
我也很想去,只是德州離我還是稍遠了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站的夕陽,
2008/01/23 03:00
"短的夕陽,"

的夕陽 ?


懇請不吝賜教?
圓媽(yuan534) 於 2008-01-23 05:32 回覆:

謝謝來訪及指正,已經改過來了,也謝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