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馬祖卡蹓趣 ~ 地方小吃篇
2008/05/25 00:26:39瀏覽3457|回應9|推薦35

出發前,除了查詢相關景點之外,美食,也是一定要調查清楚的一塊!美麗的風景要看,美味的食物當然也是不能放過的啦~

虫弟餅是馬祖特有的平價點心,一般都擺攤在店面口,現做、現炸、現賣,外皮是在來米、黃豆磨製而成,中間的餡放入碎肉、小米粉、牡蠣、蝦仁等海鮮,下鍋油炸後,就成了黃澄澄引人垂涎三尺的地方美食。《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費了一點功夫,才在巷子內找到這家網路上推薦的阿珠虫弟餅,老闆說 "虫弟" 是福州話蚵仔的意思,感覺上跟台灣的炸蚵嗲差不多,但一口咬下後,唔~ 不太相同哩~ 阿珠虫弟餅的外皮非常酥脆,但不知道是不是物價飆漲的關係,印象中沒吃到什麼海鮮,米粉、肉絲、韭菜倒是挺多的,中間還有一整顆的荷包蛋,有點鹹,對なな而言算重口味,而且油炸後還是有點油膩,必須趁熱解決,不過要小心燙口~

獅子市場除了是南竿居民買菜的地方,還可以品嚐小吃,二樓的 "鼎邊糊" 就是馬祖特有的風味小吃,當然還有不吃不可的 "繼光餅"。"麥角粽" 吃起來外層像鹼粽,內層是一般粽子的口感,裡頭只有花生,最特別的就是它的造型。"迷你糕" 是用太白粉製作的點心,口感Q軟,很像軟糖但延展性更高,上面還有芝麻和情人果等蜜餞的碎屑,也是很特別!
   《以上資料 & 照片擷取自峰大的生活札記

獅子市場比なな想像中還要小一點,但當天市場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繞了好幾圈,只看到繼光餅 & 鼎邊糊,就是找不到麥角粽與迷你糕的身影。市場旁擺攤的姐姐說:「昨天還有來擺攤耶,可能今天休息喔,不過...其實我們當地人很少吃那個的....」阿咧,怎麼那麼湊巧啦....

 

往昔馬祖筵席經常有一道油炸過的繼光餅,中間切開,可自行將蚵仔煎蛋夾入後食用,近年來因料理處理流行少油,因此改用烤箱烘烤,中間夾入火腿與煎蛋,俗稱 "馬祖漢堡",南北竿的旅社常在早餐中提供這道美食,獅子市場二樓每天的早市期間亦有販售,而馬祖老字號糕餅店舖 "寶利軒",則是馬祖唯一以傳統木炭烘烤的繼光餅老店。目前第二代老闆傳襲老師傅三十多年的好手藝,每天限量手工製作200個,以老麵發酵,木炭烘烤,麵皮飽而不老,底皮脆而不硬,金黃色外衣鑲嵌芝麻,和著獨特的木炭香味,口感豐富咬口紮實。《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繼光餅外頭的芝麻烤過後真的非常香,外型與口感都有點類似bagel,超有嚼勁。而獅子市場與寶利軒二者所販賣的繼光餅,吃來真的不太相同,但...很難具體形容不同在哪裡....寶利軒的繼光餅似乎更為紮實,隱隱帶有一點炭烤後的香氣。芹壁渡假村的早餐就是繼光餅夾荷包蛋 & 小黃瓜,加上一杯現煮熱咖啡,料理雖然簡單,卻也讓人吮指回味,充滿幸福感!

鼎邊糊與基隆著名小吃鼎邊銼有著雷同的製作方法,都是源於福州的美食小吃。鼎邊糊的麵糊是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在燒熱的鐵鼎中快速煎製而成,湯頭則適用大骨和牡蠣一起熬煮,配上季節的白肉魚、木耳、蔥等配料,就成為一道洋溢著濃濃海鮮味的小吃美食。這道美食只有在南竿可以吃到,地點在山隴獅子市場二樓,每天早上的早市期間供應,周日歇業。《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滿滿的一碗鼎邊糊,裡面有麵糊、絞肉、蝦米、木耳、香菇、冬瓜、扁豆、牡蠣、蔥花....數不清的材料,勾過薄芡的湯汁含有濃濃的鮮味,麵糊看起來有點類似板條,卻比板條來得Q脆,讓人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二個人吃了一碗鼎邊糊,再加一個繼光餅,好像~ 還不太滿足,網路上推薦附近巷子內的 "山東小館" 很有特色,那還等什麼,LET'S GO!油條蛋餅,顧名思義就是蛋餅包裹著油條,外頭的蛋餅嚐來軟嫩,裡頭的油條酥脆香,特調醬料的味道也很不錯,雖然~ 對なな而言也是鹹了點...看來馬祖人比較鍾愛重口味料理喔

為了挑選特產,なな跟朋友在寶利軒待了至少半小時,當然,也試吃了各種不同口味的馬祖酥、一口酥、手工麻花。馬祖老店氣魄果然不同,整包的馬祖酥直接拿來試吃,一點兒都不手軟。馬祖酥口感有點類似沙威瑪,不過更為溼潤,口味也更多種:芙蓉、梅香、玫瑰、海棠、可可、青堤子枸杞...手工麻花就只有一個 "脆" 字可以形容!

 

在芹壁村最大的享受,就是點杯咖啡,不管是拿鐵、焦糖瑪奇朵、摩卡...坐在涼傘下吹吹海風,聽聽海浪聲,順便做做白日夢,身心靈都得到放鬆。

龍和閩東風味館是北竿塘岐村中人氣最旺的一家餐廳,供應簡餐、合菜等料理,一份餐約在NT$70 ~ 100之間,價格合理,選擇多樣,份量充足。此外,還有馬祖特有的地瓜餃,這ㄦ的地瓜餃是用炸的,與其他地方的黃金餃煮甜湯的方式不一樣,兩種都可以試試。《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感覺上,整個北竿的遊客都到這家店用餐了,裡頭好些人都曾在民宿有過一面之緣,再加上有阿兵哥來聚餐,整間餐廳滿滿都是人。今晚點的菜色有:紅糟炒飯、炒高麗菜、燴三鮮、地瓜餃。紅糟炒飯的配料非常簡單,除了米飯與紅糟,就只有蛋跟蔥花,不過味道很不賴唷,米粒也顆顆分明,香香香~

 

聽說,南北竿的黃金餃煮法不同,南竿大多煮甜湯,而北竿則用高溫油炸。因為在南竿的行程中沒有機會吃到黃金餃,なな對這ㄦ的地瓜餃還挺期待的,不過老實說,雖然吃的到地瓜香,內餡卻有點單薄,小小失望~ 燴三鮮的滋味就很優,料也超多,讚!

人客阿,你餓了嗎,餓了就進來用餐吧,吃飯吃麵都有喔~ 呵呵,なな覺得這個店名超可愛,也超直接,雖然店面看來舊舊的,生意卻很不錯唷!離開馬祖前的最後一次用餐,なな跟朋友不約而同都點了什錦魚麵,念念不忘依嬤老店那道魚麵料理的好味道,希望再次為馬祖卡蹓行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麵一上桌,哇~ 花枝、蝦仁、高麗菜、魷魚、肉絲...好豐富的配料,加點豆瓣醬,風味也不錯哩。不過,這家店的魚麵口感較粗,不像依嬤老店那樣的Q滑,簡單說,一個是家常菜,另一個就是高級料理。

 

阿婆魚麵的魚麵真的是阿婆自己手工製作,再交給廠商包裝的唷~ 阿婆超可愛,看なな拿出相機準備拍照,還自己動手說要把魚麵排整齊,這樣照起來比較好看,ㄎㄎㄎ~ 風趣健談的阿婆聽到なな要求與她合照時,雖然毫不猶豫的點頭說好,但也小小害羞了一下,直說自己不漂亮,沒化妝,真的是位超級可愛的老人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895241

 回應文章

大 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虫弟餅
2008/07/12 00:57
對於在馬祖當兵的人而言
馬祖真的沒甚麼好回憶的
當兵的時候大家都說馬祖那個地方是:窮山,惡水,刁民
鄉下地方,東西是台北的1.5倍,當台北一碗陽春麵還在20元時,南竿已經賣30元了
零食除了國軍福利站以外,街上的東西都是台北訂價的1.5倍
計程車我當兵時也是一百元為基準
每個南竿人都賺阿兵哥的錢賺的荷包滿滿,儲蓄率全國最高,每個人都到台北買樓之後回南竿繼續賺新台幣
然後過年過節還有阿兵哥幫忙打掃環境,擦油漆,幫村裏廢棄的地方清垃圾..
退伍已經八年,我對馬祖還是一肚子怨
不過主題是:虫弟餅,
虫弟餅我覺得還不錯吃耶,我記得以前只有鐵板有在賣,不知你照片的阿珠虫弟餅是不是在鐵板村
幾乎三天二頭只要有人外出就會拖別人帶一個回來.
記得魚麵也臭臭鹹鹹的,不過現在還瞞懷念的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6 21:27
哈哈哈,真的跟瓶子有點像ㄟ!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6 21:51 回覆:

嘿嘿~ 口說無憑,除非...天下的瓶子都長這樣,那麼跟なな也有點像唷
要不,瓶子也貼張照片來瞧瞧


蘇光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大快朵頤
2008/05/26 18:03

光光的小弟曾經在馬祖當兵

可是為什麼每次問他有啥好吃的

小弟老是回答:沒有!!

今天看到??的馬祖美食介紹

除了口水快流出來

更多的....

是對小弟的憤怒啦!!!!


飯菜可以吃光光,不可腦袋光光;薪水可以花光光,說話不能很兩光; 猜拳可以輸光光,藉口可以用光光,夢想和朋友不能忘光光~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6 19:07 回覆:

男生在外島當兵的心態,跟なな去遊玩的心態,可能很不一樣

與なな同行的朋友,她哥哥也曾在馬祖當兵,同樣也告訴她:什麼?!妳去馬祖幹嘛!又沒什麼好玩的,也沒什麼好吃的!

光光別生氣,對阿兵哥而言,馬祖可能真的沒啥好玩的,但若像なな是以純粹觀光的角度切入,就粉有趣嚕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
2008/05/26 12:32

台灣離島只去過了金門 其他地方都還懶著不去 看樣子老想出國的我 真應該多走走自個兒的地方啦!!!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6 19:02 回覆:
哈哈,邁阿ㄋㄟ共啦!なな也常想要出國呀,不過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應該先把台灣玩透透才對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6 10:27
ㄚ婆的照片打XX,我看不到。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6 19:01 回覆:

奇怪.....我也看不到.....不過昨天還可以阿..... ><"

這次應該OK吧....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5 13:20

ㄚ照片呢?  阿婆人呢?  像不像我?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6 01:12 回覆:
  呵呵~ 這樣有像嗎?我猜...應該不太像...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利軒好吃
2008/05/25 10:38

不過我只吃了一片

因為其他的都被搶光啦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5 19:58 回覆:

齁....這麼 "憨屘",連吃都搶輸喔

乖~ 下回再多帶點給你~


尼采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好吃
2008/05/25 08:18

我從來都沒有去過媽祖呢~~

下次有機會去也要找吃的吃吃看!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5 19:57 回覆:
考完試、畢業後可以去玩玩,不過可能會很熱

Joyst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從前
2008/05/25 00:46

山隴的餐館有道菜"豬腦蒸蛋", 有些同袍還不敢吃!

返台就帶紫菜, 蝦皮, 曹白魚, 老酒......

現在大不同囉!!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5 19:56 回覆:

小時候なな媽也會燉豬腦給我們吃,寓意在於 "吃腦補腦",希望我們書念的好
年紀大了之後就不太敢常吃,膽固醇高呀~

馬祖的涼拌紫菜超好吃,很下飯唷,老酒黃魚也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