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馬祖卡蹓趣 ~ 廟宇信仰篇
2008/05/16 00:07:32瀏覽1127|回應6|推薦46
馬祖的傳統廟宇和閩南廟宇不同的地方,是其格局簡單,僅有一扇門,左右兩邊各開一扇窗,沒有閩南廟宇的華麗風格。

馬祖廟宇眾多,外觀大多採用鮮艷的色彩,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風行於浙江、閩北、閩東一帶的「封火山牆」,其建築特色在於牆簷誇張的大幅度彎曲,所以當有火災發生時,可以阻止火勢的蔓延。這些廟宇建築,經過時間的沉澱,演變到現今,封火山牆的作用不再只是防火,它豐富多采的樣式,高低錯落起伏的變化,配以牆簷誇張的彎曲,山牆突出天空的特色,已經成為馬祖廟宇建築的最大特色。

 

地方性的神祇崇拜,構建了馬祖民間信仰文化的主要內涵和區域特色。產生於福建本土的地方神祇中,影響最大卻也最特別的當屬天后媽祖,馬祖地區各島都有天后宮的建置,另外,臨水夫人、五靈公、白馬尊王也是在馬祖列島頗具影響力的福建地方神祇。《以上圖片 & 資料擷取自2008馬祖文化四季遊 & 北竿鄉志


◎ 南竿 ─ 馬港 天后宮

根據民間傳說,宋朝年間林默娘因投海營救父兄,不幸遇難,林默娘的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島附近,被漁民打撈上岸,漁民感佩其孝心,將她葬在海岸邊,之後湄州鄉親得知此事,跨海到南竿將媽祖遺骸迎回,只保留衣冠塚 (位在香案前方)。

雖然南竿馬港天后宮歷經多次整建,但現在所見的衣冠塚,也就是當時的墓穴,從未移動,據說每次有意移動,都會有一些靈異事件發生,如民國52年國軍因辦理伙食時不慎發生火災,燒了部分廟體,為平息眾怒而承諾改建,工兵在施工時無意將地磚舖過墓穴,隔天地磚離奇地全部破碎;而最近一次,也就是民國90年的改建,施工單位原本怕破壞墓石所在,打算暫時遷移,但鑽地的地鑽卻突然斷裂。新廟落成時,廟方原本想為墓石塗上油彩,但奇怪的是,任何塗漆都難以上色,經擲筊請示,媽祖做了保持墓穴原樣原色的指示。
《以上圖片 & 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或許是因為乾媽的關係,なな不管到哪ㄦ的媽祖廟,總特別有親切感,心情也特別平靜,對於廟前的石獅子也特別有興趣!習慣性的,總要進廟裡去請安,祈求此行平安順利,祝福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都能健康順心!


◎ 南竿 ─ 四維 白馬文武大王廟

廟本身的建築非常特別,具有濃濃的馬祖味。廟的前方就是科蹄澳海灣,景觀相當美麗,是觀賞和拍攝夕陽的絕佳地點,素有「西尾夕照」之稱。可惜,當天時間雖然對了,但氣候不對,灰濛濛的天空,找不到半絲陽光,更遑論火紅色的夕陽。

 


◎ 北竿 ─ 芹壁 天后宮

芹壁天后宮有一鐵甲將軍「蛙神」。由於青蛙是稻田害蟲的天敵,是稻米保護神,從遠古一直到明清時期,福建的蛙神崇拜始終盛行。芹壁村民崇拜鐵甲將軍更甚其他神祇,村民流傳著不少蛙神飲酒、看戲、點兵的傳奇。 《以上資料擷取自北竿鄉志

 

芹壁天后宮較為特別之處,在於側殿恭奉了鐵甲將軍,廟前圍欄上的雕刻擺飾物亦是一尊尊青蛙。可なな覺得,這石獅子才可愛的緊,很少看到顏色如此鮮豔的獅子雕刻吧,雄壯威武中又帶點童趣,底下撒嬌的小獅子更是 "卡哇伊" 哩~


◎ 北竿 ─坂里 天后宮

民國七十二年改建完成時,民眾將舊香爐丟棄,香爐上依稀可辨「清道光X未年」,據此推斷廟應興建於道光十五年(乙未年)或道光二十七年(丁未年)。 《以上資料擷取自北竿鄉志

這座天后宮是不是很小巧可愛呀,顏色之絢麗,讓人經過時不免眼睛為之一亮,雖然廟的外型與顏色,有點難以跟莊嚴的媽祖聯想在一起.... 呵~ 這就是所謂刻板的制式印象吧


◎ 北竿 ─ 廟村

橋仔村內保存了很多傳統的閩東建築,同時也是馬祖廟宇最多的聚落,供奉五靈公、田元帥、白馬尊王等神祇,有「廟村」之稱,而橋仔村人口大量外移後,就形成了「人少神多」的特殊現象。 《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在橋仔聚落,廟宇的密度真的比其他地方大的多,而且,遠遠就能發現廟宇的存在,SEE~ 亮眼的顏色 & 高聳封火山牆造型,讓人想要忽視都難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86946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門人
2008/05/22 14:43
我還真覺得   金門王  應該是金門人吧  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2 22:55 回覆:
哈哈,搞不好真的是哩

Joyst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滿心懷念!
2008/05/21 12:03

卅年前在馬祖服役一年, 駐防南竿成功山.

景物雖與前大不相同, 卻仍有當年的影子,

謝謝妳連續報導,

讓我又一次走進曾經年輕的歲月!!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1 21:06 回覆:
呵~ 真是太巧了,網路雖然無限寬廣,但這世界也真的很小 ^__^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17 00:22

不小心又逛回來了

不好意思

走錯了

妳不用送了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17 21:35 回覆:
李大克你是故意來亂的喔...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8/05/17 00:19

我想說怎會拍得這麼好看

原來如此

不講了,我要去關心災民了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17 00:21 回覆:
 慢走!不送!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承認
2008/05/17 00:10

妳拍的照片很漂亮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17 00:17 回覆:

欸...克大叔...也不需要講這麼明吧...

如果您指的漂亮照片是最上面那二張,哇哈哈哈,那二張是網路上抓來的,不是偶拍的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后
2008/05/16 11:27
馬祖有個媽祖   也合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17 00:19 回覆:

 這麼說,金門王不應該出現在淡水的啦~~ 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