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典英雄
2015/01/26 02:19:08瀏覽406|回應0|推薦17

我從小憤世嫉俗所以特別喜愛1960-1970年代流行的以anti-hero」為主題電影﹐anti-hero這個名詞望文生義非英雄﹐其實是指不合傳統定義的英雄﹐稱之為非典英雄這些電影許多都有大名星傑克尼可遜(Jack Nicholson的演出,應該是因為好的導演都知道如果選對演員,導演工作就已完了成百分之8080% of directing is casting),傑克尼可遜私下是個不受社會禮俗規範的人所以有這種角色常不他人

傑克尼可遜說過演員像是顆炸彈﹐有膽量戲中引發這炸彈吸引觀眾投入劇情.這樣的觀點加上他的特殊個性來演非典英雄自然出神入化﹐其中最有名的應該1975年的《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他因此片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而聲名大噪,其實在此之前他已經演過多次類似的角色﹐其中較突出的是1970年的《天涯浪子》(Five Easy Pieces1973年的《The Last Detail(中文譯名不詳,網路上看到《最後的細節》,除非是有我沒有體會到的雙關語(pun),這似乎是誤譯,Detail在此是勤務的意思,最後是因為主角即將退伍).這三個電影各有一段經典片段給深刻印象在此與大家分享

天涯浪子》是一個浪尋根不得的故事.電影最精彩的一幕是在一個小餐館裡,傑克尼可遜要一杯咖啡和兩片土司.女侍者說菜裡沒有土司這一項﹐要就點三明治.傑克尼可遜覺得沒有道理﹐兩片土司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女侍變得很不耐煩(我曾在餐館打過工﹐知道老闆最恨顧客換菜,倒是了解她的心情)﹐他就說這樣好了﹐我點一客雞肉三明治﹐但是你叫廚房不佐料放一邊﹐你上菜時雞肉留給你自己﹐這樣子我有了土司﹐你也沒有違反規定﹐不是兩全其美嗎﹖女侍聽了很不高興﹐大聲說要我留著雞肉?傑克尼可遜對她的態度非常反感﹐就說你可以把那雞肉夾在妳兩腿中間.女侍受了污辱大怒指著牆上不准替換看板說你有沒有看到那個告示傑克尼可遜那你有沒有看到這個告示呢?說完舉手將桌子的杯子和菜全部掃到地上.

The Last Detail 》敘述一個海軍小兵犯了偷竊小﹐卻因惱怒了上司的老婆而被判八年重刑﹐當押解他去服刑的兩個士官知道詳情後﹐決定讓他在入獄前能高興一下﹐其中包括帶他去吃他最喜愛的漢堡包﹐他咬了一口後有點失望﹐押解他的傑克尼可遜就問他什麼地方不對﹐原來這小兵最愛的是乳酪溶化在的肉餅上的香味﹐但是這個肉餅卻不夠熱聞不到那香味.這小兵雖帶罪在身其實天性溫和﹐不願為這小事惹麻煩,傑克尼可遜卻說這種態度不對﹐如果餐館沒有做好事情﹐顧客當然有權叫他們改正﹐馬上招來侍者讓他們重做一個熱噴噴的漢堡包.當小兵吃得心滿意足時﹐他高興點頭稱是.

飛越杜鵑窩》敘述一個罪犯假裝精神病﹐混進療養院以為可以過舒服的日子﹐卻碰上一個冷酷而喜歡折磨病人的護士長.話說美國職業棒球冠軍賽是一件大事﹐決賽開始那天院裡神智尚清楚的都想看電視轉播﹐護士長卻說那時段剛好是病人修養的時間﹐不能有雜音更不用說看電視了.實神智清楚的病人都想看球賽﹐神智不清的對外界茫然無知也無所謂靜心修養﹐但是護士長不願變通.一番爭執後護士長假意讓步﹐建議大家舉手表決﹐但是數票時她把眾多神智不清的沒有舉手的病人也在內﹐所以雖然沒有人反對﹐但是知道能舉手的還是少數.傑克尼可遜受了玩弄非常氣憤﹐幾乎不能自己.這時他腦筋突然一轉﹐面對著黑漆的電視螢幕竟自說自話的轉播起球賽來了﹐他的單口相聲越講越興奮﹐感染了其他病人﹐大家都圍在電視前為假想的精彩球賽鼓掌歡呼起來.

前面所說的三段影片裡《飛越杜鵑窩》的片段給我印像特別深刻.我唸大學時同房的陳昭良有一天拿一本書給我看﹐並說「你看﹐現在存在主義風行﹐什麼事都扯上它了﹗」一看之下原來是猶太裔心理分析家維克特佛蘭克(Viktor Frankl的名著《 從集中營到存在主義》(中文書名譯自德文原名﹐這本書的英文版名後來改為《Man's Search for Meaning》)﹐敘述維克特佛蘭克在納粹集中營的苦難經歷和心得說你可以剝奪一個人表面的自由﹐例如不讓他活動﹐不讓他跟人交談﹐限制他吃飯喝水等等﹐但是你無法剝奪一個人最終的自由﹐那就是他決定如何應付這個苦難環境的自由﹐我每次看到或想到《飛越杜鵑窩》裡看棒球的片段,就想起維克特佛蘭克所說,心中總是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這三個片段所表達的雖然不完全合」,但是點出傳統社會許多不合理的和成規﹐有權勢的人可以藉此來欺虐軟弱大眾﹐我們不必處處忍氣吞聲﹐遇事還是應據理力爭不要輕易屈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044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