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豆
2019/04/16 07:00:00瀏覽797|回應0|推薦31

               阿豆

普通環保想必大家都清楚,今天想講的卻是另類環保。台灣大愛感恩科技來菲律賓推廣產品的報道,才知曉原來還有這另類的環保。

主角是阿豆(黃樹人,三年前去台灣花蓮參觀慈濟,為把環保落實到生活中,她坐言起行,在心裏默默地發願:“三年不買新衣新鞋”。直到這次台灣大愛感恩科技來菲律賓推廣產品,她才再購買了一套用寶特瓶回收再制的環保衣,一套漂亮的中國傳統服裝,把環保穿在身上推廣出去。

看到這報道,心被輕輕地叮了一下,問自己,你能三年不買新衣新鞋嗎!老實說答不出來,但卻在心底默默數著,現在是2019的初春,就看自己能堅持多久。 

阿豆很發心立願,花五位數字購買一個漂亮又有特色的藝術品,只要硬幣一投入,音樂就會響起。經老闆同意,她把這個藝術品,擺放在她上班的公司門邊,讓每一位員工進出時,不但能順手捐出零錢給慈濟,還可讓悠揚悅耳的音樂響起。把上人積小錢,可行善的“竹筒精神”伸延到工作中去。

阿豆多才多藝,卻默默地隱在人群裏,直到有天見她在慈濟廚房裏“站油鼎”,才知曉原來她很會烹飪。慈濟是個大家庭,每次都是上百人的大鍋飯,“站油鼎”可不是兒戲,沒三兩下手藝,閒人不敢靠近。

這天慈濟菲律賓分會在“大愛園區”舉行三天兩夜“新志工營”,對象是菲律賓華人。菲律賓的華人大多只會講閩南話,懂國語的人較少。那天我接到任務,必須去現場當翻譯,把國語翻譯成閩南話,或是把閩南話翻譯成國語。

這兩種語言雖都熟悉,卻擔憂自己拙嘴笨舌的語速,可否勝任?正在此時,瞄到剛下班,匆忙趕來的阿豆。她急急地問:“派什麼工作給我。”我狐假虎威、隨機應變地說:“正缺翻譯,你趕緊上去。”

她及時的頂上,讓我偷偷地松口大氣。現場翻譯真的不易,既要快速翻譯,同時又需專注聆聽演講者的下一句。見阿豆處變不驚、應付自如,快速地在現場翻譯,給她一個大大的讚。

她不但勝任,更是圓滿完成這份臨時任務。慈濟人才濟濟,每次有活動,現場從國語翻譯成英文,或是英文翻譯成中文,都有志工輪番頂上,做好這份工。每次我都會用佩服的眼光望著他們,並在心裏默默地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

阿豆能文能武,既可烹飪又可翻譯,更可貴是她有一顆助人為樂的善心。兩個女兒也加入慈濟,是慈濟的慈青。大女兒今年到美國念大學,一到美國趕緊尋找慈濟團體。終如願尋著,趕緊傳來相片向媽媽報喜,說她找到家人了。有阿豆這樣言傳身教的好母親,定能養育出社會好棟樑。


阿豆 刊于 04-16-2019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25082974